索引号 001008003014011/2020-269084 主题分类
组配分类 政府预决算 发布机构 县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0-12-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其他信息 下载阅读版

关于2020年财政预算收支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2020年11月30日在永嘉县

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上

永嘉县财政局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0年财政预算收支调整方案(草案)报告如下,请予以审议。

今年以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监督指导下,我们秉承“保基本、优民生、促发展”的核心理念和“集中财力办大事”的理财要求,围绕第十六届县人大第四次会议通过的各项工作目标,力保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在全县各部门同心协力、积极配合下,我县1-10月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良好,由于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出现一些不可预见的情况,需对2020年财政收支预算进行调整,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调整方案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额和增长率均有所调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初预算安排42.69亿元,调整为40.71亿元,同比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安排107.60亿元,现根据新的增支因素和项目实施的具体情况,将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额调整为111.24亿元,相较于年初预算,净调增3.64亿元,增加部分主要用于解决2020年三项奖金补贴预发(考绩奖、年休假报酬、第十三月工资)、增人增资、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公交一体化补助、科技项目补助、人力客运三轮车回收、2020年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第七次人口普查等支出。对于增支部分,通过动用预备费和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收回本年无法执行的年初预算指标、合理安排中央直达资金和省市补助结余资金等手段予以消化,实现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调整方案

根据目前的收支情况分析,政府性基金收入调整为85.08亿元,增加17.94亿元,同比增长40.7%(其中,土地出让收入由70亿元调整为87亿元,增加17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调整为70.99亿元,增加41.46亿元,新增支出部分主要用于抗疫特别国债项目支出、专项债券项目支出、解决征地前期费用和配建款、一般性政府投资项目和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被征地农民转保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疫情防控、惠企纾困、小城镇综合整治等各项支出。财力收支缺口通过合理安排抗疫特别国债和新增政府专项债券、土地出让金增收、收回尚未执行的年初预算指标予以解决,实现收支平衡。

三、社保基金收支预算调整方案

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缴费调档和企业社保缴费减征缓征综合影响,2020年社保基金收入调整为51.12亿元,比年初预算减少4.09亿元。受基础养老金提标、被征地农民转保政策暂停、社保费返还及疫情等因素综合影响,社保基金支出调整为52.31亿元,比年初预算调减0.26亿元。

四、财政专户核拨的预算外资金收支调整方案

财政专户核拨的预算外资金收入调整为0.4亿元,安排财政专户核拨的预算外资金支出调整为0.4亿元。

五、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调整方案

根据《浙江省财政厅关于下达部分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通知》(浙财债〔2020〕15号),经省政府批准核定我县2020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规模为19.38亿元(其中省财政厅提前下达0.6亿元,已列入年初预算),核定我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98.83亿元,根据有关规定需报同级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为此提请县人大常委会批准将我县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调整为98.83亿元。

                                                                  2020年12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