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政于民  > 新闻发布

永嘉举行小康主题新闻发布会


11月17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七场“小康中国·温州故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永嘉专场,永嘉县以“聚焦高品质生活 聚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三大攻坚、产业提质、民生事业、区域协调等方面讲述永嘉书写小康篇章的四种“力量”。

永嘉被称为中国农村改革的源头、“温州模式”的典范。立足“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特殊县情,永嘉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05亿元跃升至去年的444.52亿元、增长423倍,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成百上千倍增长。如今的永嘉,已成为拥有对外“四高二铁”、县内“四横三纵”大交通格局的“中国诗歌之乡”,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聚力三大攻坚,夯实高水平全面小康基础。精准发力助脱贫、持续用力防风险、保持定力抓污染,三大攻坚战助力“全域美”成为永嘉主色调,并创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十三五”以来,永嘉成功消除年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实现经营性收入8万元以上村社全覆盖,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达7.3%和8.4%。

聚力产业提质,加快高水平全面小康步伐。从谋划实施“5311”现代制造业千亿级产业集群到落实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再到定位发展“长三角一流的山水田园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永嘉在传统产业重塑、新兴动能培育、拓宽旅游发展路径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十三五”以来,永嘉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9.9%,成功入选全省“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今年1-9月实现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4.13亿元,增速排名全市第一。

聚力民生事业,提升高水平全面小康成色。如今,永嘉乡镇卫生院标准化率达100%、实现省级卫生乡镇全覆盖,获评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创成国家卫生县城、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在全省率先建成数字诗路e站体验中心,获评“中国诗歌之乡”;一系列创新做法分别在全国、全省进行推广交流。

聚力区域协调,拓展高水平全面小康空间。永嘉锁定温州北部综合交通枢纽打造,不断拉开发展框架,相继建成乐清湾货运铁路支线永嘉段、223省道福沙段、上瓯公路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公路总里程数达2816公里、位居全市第一;加速推进温乡城、雅林“未来社区”等一批城市标志性项目,全力打造瓯江北岸城市新高地;加速推动人才、政策、服务等关键要素向农村延伸、向山区流动,全力构建工农互补、城乡互补、全面融合的新型城乡关系。

今年,永嘉全县经济运行呈现“V”型反弹回升,前三季度GDP增长1.3%、较上半年提升2.4个百分点,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记者 包蓉蓉 见习记者 刘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