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永嘉动态

把灾后重建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课题



  9月24日晚,县委书记王彩莲主持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贯彻省委书记车俊来永调研指导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林万乐、谢崇福、陈建良、张贤孟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一个多月前的“利奇马”超强台风,使永嘉县山早村遭遇山洪重创。事发当天,车俊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抢险救灾,并要求尽早谋划灾后重建事宜。24日下午,他来到安置山早村受灾户的岩坦村,察看安置房建设情况。据介绍,该项目从选址、立项到设计、开工,仅用不到20天时间,目前小区地下一层已全部建成,建成后将成为具有鲜明田园特色的楠溪民居。车俊对项目高起点规划、高速度建设、高效率协同表示赞赏,要求把山早村异地搬迁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案例,按照明年春节前完工的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强监管、完善配套,同时加快发展产业带动就业,确保受灾村民搬得下、稳得住、富得起。考察过程中,车俊遇到了几位前来看房的山早村村民。他们纷纷表示对新房设计很满意,做梦都想早点搬新家。车俊说,请你们放心,党和政府正在尽全力推进安居小区建设。过年的时候,你们将从过去的小山村一步跨入现代化的新家园,不仅住新房,还将开始新生活。车俊对岩坦村给予安置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充分肯定,希望岩坦镇村以此为契机,加快乡村振兴,努力成为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


  会议通报了岩坦镇山早安居小区项目建设情况和全县面上灾后重建工作进展情况,总结了我县快速推进灾后重建各项重点工作的经验做法。自超强台风“利奇马”袭击我县后,全县上下拧成一股绳、众志成城推进灾后重建各项工作,把实现受灾群众的安居乐业作为最大的目标;在重建过程中始终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起到了典型引领和示范作用;各级干部经受了考验和历练,集中展示了党员干部的良好精神面貌;同时,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形成了强大助力,捐赠了大量善款和发动了大量志愿活动,向全社会弘扬了“大爱永嘉、大爱温州”的正能量。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坚决落实省委书记车俊来永调研指导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灾后重建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课题,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直接举措,紧扣“高质量”“高标准”两个关键词,结合“三助三红”“三服务”等活动,全力推进“弘扬红军精神、助力灾后重建”专项行动,抓实抓好灾后重建各项工作,向上级党委政府、全县父老乡亲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会议要求,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三助三红”专项活动,全力打赢灾后重建攻坚战,奋力夺取经济社会发展“全年红”。下一步要把灾后重建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试金石,以此检验活动的实际成效。要把“弘扬红军精神、助力灾后重建”作为主题教育的主打行动,加快山早安居小区建设,紧盯工程进度,倒排时间,确保安置群众在春节前搬进新房;紧盯工程质量,打造成全县项目建设的“质量标杆”;通过深入细致地开门见山纳意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做好异地避灾安置的沟通引导宣传工作。要加快推进全县面上灾后重建各项工作任务,抓好沿溪防洪体系建设试点;结合“三助三红”专项行动,提指标、增动能、强支撑,全面统筹推进经济发展,确保救灾和经济建设“两手抓、两手硬”。要抓好平安维稳工作,以社会平安稳定和重建工作快速推进来践行初心使命。


(作者:厉定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