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永嘉动态

我县召开庆祝第35个教师节座谈会



  9月9日下午,我县召开庆祝第35个教师节座谈会。县委书记王彩莲指出,教育事关千家万户,关乎永嘉未来,希望广大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用最好的教育成就最好的永嘉。县委副书记、县长林万乐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谢崇福、县政协主席陈建良参加会议。

  近年来,我县围绕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标,全面深化教育领域改革,持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校网布局优化,教育质量和水平稳步提升,高考成绩连续十年取得突破。座谈会上,优秀教师代表陈建仁、优秀班主任代表葛朝旭、优秀校长代表金家道等7名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代表结合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畅谈教育发展前景。县教育局负责人汇报近年来教育事业发展情况和下步工作思路。


  王彩莲代表县委县政府感谢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对永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并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她表示,今天的教育,就是明天的生产力和竞争力。永嘉历来有“耕读传家”的传统,社会各界对教育始终保持高度关注,这是我们抓好教育事业发展最大的民意基础。有全社会的支持、有老百姓的期待,我们没有理由不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王彩莲强调,要优化顶层设计,教育不是简单地建学校、招老师,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系统谋划、全盘推进,解决好定位、布局和建设三个问题。要狠抓教育质量,强化“质量立教”理念,向改革要质量,向管理要质量,向课堂要质量。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做好“内培”“外引”“厚爱”“严管”文章。要回归教育原点,在社会层面上引导社会以正确的立场看待教育,凝聚永嘉教育正能量,真正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构建起家校共育、相辅相成的良好格局;在政府层面上加强保障、强化激励,让教育事业发展无后顾之忧,调动每一位教师的积极性;在教师层面上,每位教师不能只是把教书作为一份职业,更要作为一项伟大事业,不仅做好传授知识的“经师”,更要做善于育人的“人师”。

  林万乐指出,全县上下要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齐心协力把教育工作抓好,共同推动永嘉教育事业再创新佳绩、再上新台阶。要进一步看差距、明方向、强攻坚,围绕教育现代化的方向,补短板、强攻坚,不遗余力加大教育投入,尽心尽力抓好队伍培养,同心同力完善体制机制,持续深化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和校长职级制改革,推动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之间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合理有序的竞争发展格局。要向课堂教学要效率要质量,建立完善与绩效挂钩的教育教学质量激励约束机制,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导向和氛围。同时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禁教师从事课外有偿补课等行为,真正把规矩立起来、严起来。


(作者:厉定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