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永嘉动态

王彩莲:众志铸长城 齐力抗天灾 坚决打赢抢险救灾这场硬仗


  8月12日上午,全县领导干部会议召开,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领导的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关于抗台救灾工作的部署要求,动员全县上下全力抓好抗台救灾各项工作。县委书记王彩莲主持会议并强调,当前全县正处在抢险救灾的关键时刻,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持续作战,坚决打赢抢险救灾这场硬仗。林万乐、谢崇福、陈建良、张贤孟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县委副书记、县长林万乐通报了永嘉抗台抢险情况和全县受灾情况。超强台风“利奇马”来势凶猛,是近70年来登录浙江第3强台风,具有超强风力、超强雨量、超强破坏力,给全县造成了严重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台风影响期间和灾害发生后,国家和省市各级党委政府一直密切关注、全程科学指导,为永嘉打赢抗台救灾硬仗提供了根本遵循。

  王彩莲指出,李克强总理等领导的重要批示、讲话精神和部署要求,非常重要、非常及时、非常明确,充分体现了中央和省市对永嘉抢险救灾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永嘉受灾群众的深切关怀、对广大干部群众抗台救灾工作的充分肯定。全县上下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对永嘉抢险救灾工作的具体要求上来,把抢险救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当前头等大事,全民动员、齐心协力,尽最大努力做好失联人员搜救及善后工作,以最快速度恢复生活生产秩序,努力把台风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王彩莲强调,要保持全员上阵、加压奋进的攻坚姿态,以铁一般的决心和纪律,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抓好岩坦镇景泉村山早自然村特大自然灾害处置,尽最大努力搜救失联人员,统筹人员力量,扩大搜救范围,全力救治伤员。用最实措施做好善后工作,安抚好受灾群众,保障好灾民生活。以最快速度推进家园重建,资源上要充分保障,安全上要严格标准,建设上要科学统筹。

  王彩莲强调,要按照不出一丝纰漏的要求,及时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灾后自救、恢复生产上来,高标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全力夺取抢险救灾全面胜利。一要全力抓好灾后恢复,全面核实受灾情况,充分发挥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送到受灾群众手中。要尽快抢修水毁设施,在最短时间恢复水、电、路、通讯等基本功能需要。要积极动员群众自救,指导帮助受灾地区制定落实恢复生产的补救措施,确保尽快恢复生产生活、最大程度减少损失。二要严防发生次生灾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和经验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将各类隐患和灾害扼杀在萌芽阶段。要加快环境卫生清理,全面净化城乡环境,抓好灾区防疫工作,保障饮用水安全,同步开展卫生消毒和防病治病。要全面加强隐患整治,举一反三、立即行动,全面开展各类灾害隐患治理攻坚行动,对全县病险山塘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各类危旧房进行全方位的“回头看”。要继续保持管理力度,近期按照“险情未排除、人员不回流”要求,严格做好安置人员管理、工地复工检查、水利工程巡查等工作。三要总结提升抗灾能力,认真总结这次抗台救灾工作中的得失,确保今后工作更有预见性、更有针对性、更富有成效。要深入研究灾情发生的基本规律,准确把握雨情、水情和灾情,从根本上提高防灾减灾、科学抗台的水平。要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深入开展一次“回头看”,对防汛抗台指挥系统、防御系统、工作体系、动员体系等进行再检视。要提高标本兼治能力,加快建立溪流区域村庄防台体系,切实防范山洪突发、山体滑坡、水位陡涨等风险隐患。


(作者:厉定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