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永嘉动态

我县召开旅游发展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例会


  7月23日下午,我县召开旅游发展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例会,县委书记王彩莲强调,发展旅游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要树立底气勇气,形成合力推进旅游发展的态势,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逐一解决发展问题,让永嘉旅游一个台阶一个台阶迈上去。县委副书记、县长林万乐主持会议,县领导张贤孟、项光夫、叶朝阳、林建波、王晓雄、王高博、陈继林、黄方雷、汪金琰、戴春光参加会议。


  会上,县旅委办汇报了旅游核心版块打造、5A创建工作,重点旅游项目进展、存在问题及解决情况、工作建议。会议研究了楠溪江存量酒店推进、试点民宿村打造、十大旅游龙头企业培育等旅游重点项目,与会涉旅部门和乡镇围绕政策处理、项目建设、产业谋划、要素保障等问题进行了发言和讨论。王彩莲说,发展旅游是我县核心竞争力和动能培育的关键所在,要将其当成没有退路的硬仗来打,真重视是做好旅游工作的前提,这是一项长线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关键在于持之以恒地抓落实。


  王彩莲指出,旅游工作要真重视,做到全县旅游“一盘棋”、“第一人称”摆进去。要走出“零敲碎打”的局面,形成“谋全局、谋规划、谋政策、谋特色”的闭环。涉旅部门和乡镇要主动深入研究旅游风景名胜区的调规和土地规划修编及各类规划调整等,在谋篇布局上做好衔接,避免同质化、低水平的重复建设,体现差异化发展和相互呼应;旅发中心要牵头抓总,面上做好协调,精准掌握动态;涉旅部门要做好服务、保障、监管和聚力,山区乡镇要强化谋划能力、增强主动性,成为旅游业的行家里手,把旅游发展当成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来抓。

  王彩莲强调,旅游工作要下苦工,从苦干实干巧干做起,打好长远发展的基础。政策处理要无障碍,乡镇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理顺关系、冲阵在前,集中精力推进政策处理,为项目建设提供保障;项目工程要提速建设,实行挂图作战、排出时间节点,倒逼项目提档加速;关键难题的硬仗要打下来,把酒店盘活、业态做活、营销做准、渠道打通、市场主体做强;整村民宿试点要探索多种模式,试点过程中让整村环境品质和旅游目的地相匹配、公共服务配套和业态相匹配。


  王彩莲强调,旅游工作要持续抓,做到一以贯之、环环相扣,重点问题要限时突破,阶段性重点要递进式突破、压茬式推进。要制定好工作计划、谋划好项目计划、执行好督查计划、预定好会议计划,提高工作的准确度和成效。


  林万乐指出,涉旅乡镇要高度重视政策处理工作,按照项目时间任务节点加大力度予以推进落实。部门和乡镇要高度重视规划,结合空间规划编制、楠溪江保护立法、风景名胜区规划等,把项目谋划好、规划编制好,同时积极向上争取土地指标和资金等优惠政策,力争把旅游项目列入省152工程、重大产业项目,盘活利用好闲置用地、房屋,为我县旅游发展空间争取更多支撑保障;要加大力度推进旅游设施建设,补齐产业链条短板,不断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加大市场主体培育,鼓励培育更多涉旅企业个转企、线下转线上。要加强机制建设,加强考核督查,形成分管领导、部门、属地乡镇联动机制,形成合力推进旅游工作。


(作者:厉定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