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永嘉动态

陈伟俊:把旅游业发展摆到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



  5月17日,市委书记陈伟俊专题调研旅游发展工作时强调,要坚定不移把生态休闲旅游业发展摆到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锚定目标,创新模式,强化协同,全域推进,大力提升温州旅游品牌竞争力、区域影响力,加快建设国际化休闲旅游度假城市。


  市领导陈伟俊、王军、苗伟伦一行先后来到洞头区、永嘉县、瓯海区,实地察看、详细了解全域旅游推进、海峡两岸同心小镇建设、楠溪江漂流夜游及高铁旅游综合体规划、乡村民宿产业发展、大罗山及三垟湿地保护开发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全市旅游发展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步工作。

  从东海之滨,到楠溪江畔,再到大罗山腰,陈伟俊进农家、访民宿,与民宿经营者共话民宿产业发展。他希望民宿经营主体在做强品牌的同时,大力探索产业模式创新,引领带动富民强村,走出更多有推广价值、示范意义的发展路子。


  在永调研期间,陈伟俊一行在县领导王彩莲、黄方雷、戴春光的陪同下,先后来到狮子岩景区、江枫渔火民宿、君兰云上乡村休闲综合体等地,实地调研永嘉旅游资源开发、精品民宿建设、整村民宿打造等情况。在君兰云上乡村休闲综合体项目现场,陈伟俊十分关切地询问业主如何用项目带动村民致富和村集体发展,并对永嘉的整村民宿打造寄予厚望。他说,要在旅游发展中把模式创新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从一幢房、一个点到一个面,都要注重旅游产业转型、创新和增值。

  县委书记王彩莲汇报了永嘉旅游发展工作。近年来,我县主动顺应大众旅游时代新趋势,坚持把休闲旅游作为主攻方向,把全域旅游作为主抓手,全力推进“旅游兴县”战略,旅游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接待游客数连续五年保持20%以上高位增长。下阶段,我县将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按照“12310”的旅游发展思路,全力打造永嘉旅游“升级版”,加快推动旅游资源大县向旅游经济强县转变。

  陈伟俊指出,旅游业是举世公认的绿色产业、无烟产业和朝阳产业,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温州名山、名水、名江、名人、名品兼具,发展旅游业潜力巨大。要创新旅游发展理念,推动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型、国内旅游向国际旅游拓展、旅游大市向旅游强市迈进,走出一条高质量、高品质的发展路子。

  陈伟俊强调,要提高区域影响力,锚定国际化休闲旅游度假城市建设目标,打造千亿级增加值旅游产业集群,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富民强市的幸福产业,打响温州旅游品牌。要推动旅游全域化,构建“一县(市、区)一定位一品牌一特色”格局,进一步明晰功能定位、强化区域联动,彰显“诗意山水”“休闲乡村”“时尚都市”“活力海洋”等个性魅力。要打造标志性项目,狠抓旅游业谋大招强、精品景区提档、品牌运营管理,以模式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品牌增值,全力打造一批具有引领性、引爆性、代表性的龙头板块、精品线路。要形成新增长极,强化文旅融合、内涵更新、外延拓展,做好模式增值、游客增值、市场增值、管理增值等文章,持续放大旅游综合效应。要发挥体制机制优势,鼓励各类资本、招引知名企业参与温州旅游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形成有利于吸引、集聚和激活资源的体制机制,为旅游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陈伟俊要求,旅游是综合性、全局性、带动性很强的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树立“大旅游”观念,处理好统分结合的关系,有效实现横向联合、纵向联动;进一步创新服务、创新机制,做到规划引领、基础先行、政策精准保障,激发市场主体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起推动温州旅游大发展的强大合力。


(作者:本网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