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永嘉动态

林万乐到枫林镇开展“三服务、驻新村、促融合”蹲点调研活动




  5月14日,县委副书记、县长林万乐到枫林镇开展“三服务、驻新村、促融合”蹲点调研活动,蹲点调研新合并江枫村新村融合工作;夜访民情,与村民畅聊乡情,共话发展,凝心聚力谱写新村融合发展“后半篇”文章。


  展现新村新面貌


  林万乐先后察看了枫孤溪上游治理工程、楠溪江绿道枫林段、锦里·湖西民宿等,听取各项目推进情况,详细了解枫林镇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工作及新村发展思路。枫林镇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共减少29个村,其中村改社区24个,组建新村4个、社区4个,撤并率64.4%。江枫村由原湖西村、原兆潭村合并组成,区域面积1.6平方公里,共有户籍人口1846人,党员人数57人,合并后将围绕杭温高铁楠溪江站进行开发建设,通过整合现有两村旅游资源,实现休闲观光旅游功能再强化,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打造枫林镇样板式旅游服务综合体。目前,该村正大力推进3A级景区村庄建设,并引进了知名品牌民宿锦里·云舍,动员全村发展民宿,未来预计将新增床位300余张。

  “江枫要打造精品旅游民宿村,必须把环境整治摆在前面。”“现在村民都非常支持楠溪江绿道建设,下一步打算怎样围绕绿道打造项目,带领江枫村发展。”林万乐与原湖西村、原兆潭村两委主要负责人面对面谈话、近距离交心,谈发展、聊民生、话融合,并将村干部们的想法与建议一一记录下来。


  要做好融合的“后半篇”文章,全体村民、党员与村两委必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林万乐指出,要坚持村庄规划先行,深入谋划村庄规划和产业策划,依托杭温高铁枫林站与新村融合的有力契机,抓好项目的谋划和招引,加快民宿、楠溪江绿道及飞行营地等项目的推进,将各村资源串点成珠,实现错位发展,打造新村发展新亮点。要加强环境的综合治理,把握好配套设施建设与项目建设的时间差,促使项目投用后能够迅速成为新村发展的爆发点,壮大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党建强、发展强,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发挥好班子成员作用,倾听民情民意,强化乡风建设,提高群众凝聚力,带领村民共同推动江枫村发展。

  发展新村富百姓


  面对面聊家常,心贴心话发展。夜幕下,林万乐走入村民家中,与群众、乡贤促膝而谈,倾听他们的融合心声。


  “现在交通方便了,一年回家的次数也越来越多。”“看到家乡发展越来越好、越来越整洁,就想为家乡多做点贡献。”家乡的发展让乡贤王兴先与周俊杰颇有感慨。

  家乡的建设发展始终离不开乡贤能人的支持。林万乐希望江枫村在外乡贤能人都能积极参与到家乡的发展中来,围绕新村融合、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多出谋划策,给未来发展带来更多思考。同时,欢迎各乡贤能够抢当前发展机遇,回乡投资兴业,为家乡引荐更多人才,引进更多项目,带动家乡发展,带动村民致富。镇党委、政府与村两委要主动作为,与在外乡贤能人做好沟通对接,及时把家乡发展新变化宣传好,把新村发展机遇传达好,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积极为乡贤返乡创业架桥铺路,齐心协力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对两村合并有什么想法,对新村发展有什么建议。”在群众代表王兴滔与周应贵家,林万乐认真听取他们的建议。“两村合并后,可以相互带动,帮助整个村发展。”“我家楼上有两层十几个房间,以后整合成民宿,在家也能挣到钱。”谈起新村的发展,村民们信心满满。

  两村合并后就是一个村,大家都是江枫村民。林万乐说,新村的顺利融合,离不开全体村民的支持,接下来的发展更需要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希望大家积极把握新一轮发展态势,从环境整治入手,从项目建设入手,把江枫村建设好、发展好。村干部要始终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发展问题,多了解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诉求,多听从村民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共同研究发展蓝图、项目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努力走出一条适合本村发展的道路,当好村民致富的领路人,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更要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作者:朱永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