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永嘉动态

王彩莲:让更多的“永嘉经验”具有复制推广价值


  4月19日,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县委书记王彩莲强调,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县上下要以此次会议召开为新的起点,开足马力,狠抓落实,推动各项重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不断激发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县领导张贤孟、林志佩、项光夫、林建波、王晓雄、王高博、赵德雄、徐新,以及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省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有关精神和改革决策部署,审议并原则通过《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工作规则(送审稿)》、《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专项小组工作规则(送审稿)》、《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送审稿)》、《〈践行者〉专刊工作规则(试行)(送审稿)》、《关于调整永嘉县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的通知》(送审稿)等,听取关于《2019年永嘉县“1+7+X”重点改革项目》谋划情况以及重点改革项目具体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全县下一步改革工作。


  王彩莲指出,“最多跑一次”改革、省部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1+7+X”重点改革项目涉及各个领域,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县委改革办和相关牵头部门要加快组建工作团队,抓紧启动实施,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边试边完善,争取各项重点改革项目成为省市具有代表意义、可复制的典型示范。要凝聚共识,做全面深化改革的“担当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改革工作至关重要。要充分认识到改革是由上至下、一以贯之的政治任务,作为补齐短板、再造优势的关键之举,是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有力抓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改革出发点,全力打造“深化改革开放新高地”,全力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


  王彩莲要求,要聚力攻坚,做全面深化改革的“践行者”。近年来,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县改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成功争取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省部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县、全省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县、省级特色小镇等一批改革试点,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当前我县改革工作任务仍然存在特色亮点不突出、试点成效不明显等问题。要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做深做透“跑改”便民助企服务,打通部门间的数据壁垒,扩面提质将“跑改”与基层治理“四平台”相互呼应、促进,提高效率改善服务。要统筹抓好重点改革任务,深度谋划重点改革项目,细化实施方案,争取让更多有政策资源倾斜的改革试点落户永嘉。要大力开展“开门搞改革”活动,畅通民意渠道,拓宽改革视野,发挥智库作用。


  王彩莲强调,要压实责任,做全面深化改革的“实干者”。随着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深入,难度也越来越大,越来越需要动真碰硬,要切实用好领导推动、督查倒逼、宣传引导等综合手段,增强抓改革落实攻坚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要完善责任落实体系,县委改革委要发挥“指挥部”作用,县委改革办要发挥“参谋部”作用,各专项小组要发挥“作战部”作用,改革项目牵头单位要发挥“冲锋队”作用。要完善督查考评体系,建立健全改革项目督察机制和考绩考核机制,加强对计划实施效果的动态跟踪,注重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发挥好考绩指挥棒作用,突出项目导向和实绩导向,将改革工作纳入全县目标责任制考核,同时体现“贡献度”。要完善经验推广体系,注重提炼好的改革经验、挖掘新的改革亮点,想方设法把好的改革经验和做法推广出去;宣传造势,营造浓厚的改革氛围,提炼总结,选送永嘉改革的经验做法,向上争取,承办更多现场会,让更多的“永嘉做法”“永嘉经验”在全省全市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价值,使改革的成效最大化。


(作者:厉定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