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永嘉动态

王彩莲到瓯北街道督查“五水共治”工作


  4月12日下午,县委书记王彩莲以“河长”身份到瓯北街道督查“五水共治”,并主持召开河长工作例会。她强调,“五水共治”是功在当代、利在长远的工作,必须做到各级干部联动、部门协调作战,各负其责大力推进“水岸同治”,力争全县水岸环境有本质改观。副县长董庆标陪同。


  王彩莲首先来到瓯北后垟浦查看黑臭水体整治情况,并到瓯北龙新河开展巡河。站立蔡桥农贸市场旁边,只见河道河水浑浊不堪,偶尔飘来一阵刺鼻的味道,针对蔡桥农贸市场旁边河道河水浑浊、气味刺鼻等问题,王彩莲当即要求街道和相关部门加大管理力度和保洁强度,改变“脏乱差”面貌。在随后召开的河长工作例会上,县治水办汇报了全县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及黑臭水体整治情况,龙新河镇级河长、村级河长分别汇报龙新河治水情况。


  “污染在水里,源头在岸上。”王彩莲指出,“五水共治”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是改善生态环境和宜居环境的民生工程,要在思想上引起重视,把“水岸同治”作为“五水共治”的核心和关键,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努力实现治水工作新突破。要提速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以污水治理的厂、管、网建设为根本抓手,弄清摸准全县管网建设的底数和规模。相关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把工作压力传导到基层,扎实做好基础工作;要尽快确定管网建设模式,明确时间节点和建设计划,在三年内建成二、三级污水管网,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社会。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作为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工作来抓,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全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王彩莲强调,瓯北街道要加快速度、加大力度,大力开展城中村改造,通过城中村改造推进城区生活污水入网,为全县“五水共治”作出更多贡献。要加强城镇管理,注重卫生保洁的人员组织、工作强度和时间安排,改变“脏乱差”的城市面貌。要做好治标临检工作,提前开展环境督查,及时梳理发现问题,统筹安排部署好调水、卫生保洁等各项任务,确保卫生环境水平再上新台阶。要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形成问题发现、交办、整改、销号的联动机制,尤其要做好问题整改的后半篇文章,确保取得实效。要加大宣传力度,避免出现“政府在干、群众在看”现象,村干部要广泛发动群众,发挥妇女、老人协会等自治组织作用,积极形成人人参与治水的良好氛围,使“水岸”环境面貌得到根本改观。


(作者:厉定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