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14011/2019-108701 主题分类 财政综合类
组配分类 政府预决算 发布机构 县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19-03-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其他信息

关于永嘉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永嘉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以来,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县第十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通过的各项工作目标和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批准的调整预算,秉承“求实、保稳、创优”的财政核心价值观,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较好地服务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2018年全县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071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3.3%,比上年增长11.0%。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81527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1.9%,比上年增长10.2%。

由于2018年省与县之间财力结算尚在进行中,最终平衡结果待决算汇审完成后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一般公共预算资金缺口通过调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收回省市结余资金平衡。

2018年全县实现政府性基金收入38571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2.1%,比上年增长30.3%,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35746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1.7%,比上年增长35.0%。政府性基金支出23624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6.6%,比上年增长13.0%。

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46846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5.9%,比上年增长16.0%。社会保险基金支出40809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6.6%,比上年增长20.5%。

2018年财政专户核拨的预算外资金收入59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1%,财政专户核拨的预算外资金支出5643万元,完成预算的92.5%。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1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000万元,调出资金510万元。

2018年全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6745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525300万元,专项债务限额149200万元。2018年全县争取到省代发地方政府债券108100万元,其中新增债券90000万元(一般债券70000万元,专项债券20000万元)、存量债务置换债券18100万元(一般债券1100万元,专项债券17000万元)。2018年末,全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674436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525272万元,专项债务余额149164万元,均未超过省核定的债务限额。

以上收支数据均为快报数,在决算编制中可能还会有所调整,待决算编成后再按程序报县人大常委会审批。

2018年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财政预算执行总体平稳,基本保障了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资金需要。

(一)以组织收入为切入点,强化服务意识,提升主动谋划能力。组织收入是财政的立身之本,是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的后勤保障,通过加强服务,提升对全县工作的保障能力,为县委县政府谋划全县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一是保质保量完成收入任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07亿元,同比增长11.0%,超额完成年度收入预算。二是全力以赴发展民营经济。为防范和化解企业资金链风险,维护企业稳定发展,办理应急转贷资金38笔,累计转贷金额4.95亿元;推进工贸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完成各类企业奖补1.97亿元;积极做好贸易回归工作,引进企业8家,入库税款6291万元。三是优化配比提升土地绩效。开展亩均税收万元以下企业整顿行动,大力破除土地要素低效供给,切实促进我县工业高质量发展,筛选企业298户,其中自用土地166户,租用土地132户,现已完成风险应对119户,入库税款107万元。四是由虚向实盘活国有资产。对全县国有资产进行全面清查,摸清家底,在清查基础上出台管理办法,将232家单位的906宗不动产纳入国有土地确权和不动产登记,其中完成不动产登记340宗,盘活资产190处。五是化静为动统筹沉淀资金。针对全县重点工作资金捉襟见肘、各部门预算资金尚有沉淀的情况,对全县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大起底,统筹沉淀资金7923万元。

(二)以保障支出为落脚点,强化中心意识,提升重点保障能力。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的原则,积极应对增支压力,坚持新增财力优先向基本民生倾斜,保障民生实事顺利实施,脱贫攻坚、就业、科技、社保、教育、卫生、安全和文化体育事业等重点支出落实到位。足额兑现基本民生资金需求,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保障水平,支持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改善。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53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民生支出65.48亿元,同比增长11.1%,民生支出占比80.3%。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安排5343万元,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标准由人均50元提高到55元;安排1.37亿元,将城乡低保人员保障标准提高到月均664元;安排541万元,将城镇“三无”人员和“五保”对象保障标准提高到月均1108元,同时加大城乡医疗救助、自然灾害生活救助和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力度,保障重点优抚对象和其他生活困难人群基本生活;安排4.73亿元,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人均560元提高到600元;安排2.23亿元,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补助标准从每人每月135元提高到155元;安排417万元扶贫资金用于低收入农户的大病医疗补充保险。2018年落实农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45个,财政奖补3080万元,带动社会投资1553万元,涉及45个行政村,惠及人口42508人,有力地推动了农村公益事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拨付资金1.07亿元,保障基层党组织运转和提高村干部报酬,调动村干部工作积极性。积极履行财政职能, 推广政务网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建设,覆盖面已超过90%,开展民生实事项目政策绩效评价,进一步完善民生实事的财政补助政策,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争取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券7亿元,支持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104国道温州西过境、三江标准堤、县公共文化活动中心、人民医院急诊综合楼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同时,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培养财政服务意识,和部门建立联席制度,和企业建立“一对一”服务,开展“上门服务至少一次”活动。

(三)以改革为突破点,强化担当意识,提升破解难题能力。面对没有先例的盲区、矛盾复杂的难区、不合时宜的禁区,敢于主动担当,不回避、不上交矛盾,结合政策联系实际,大胆创新,为县委县政府排忧解难。一是转变方法,完成项目造价从事前审核到事后监管的转变。将直接办理工程项目预、结算,转型为事后监督抽查,更加体现建设单位主体责任和政府部门监管的精神,全年审核基本建设资金拨款1371件,送审金额15.67亿元,审定金额14.63亿元,核减率6.6%;审核工程预算360件,送审金额13.64亿元,审定金额12.32亿元,核减率9.7%;审核工程结算677件,送审金额7.76亿元,审定金额6.91亿元,核减率11.0%。二是转变理念,落实乡镇财政体制改革。逐步建立起科学规范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并针对不同乡镇经济发展水平差异采用不同的分成方式,逐步缩小乡镇之间横向财力保障水平差距,转变乡镇“等、靠、要”的传统理念,增强乡镇的聚财、理财和用财意识。三是转变技术,增强信息化管理水平。深度开发乡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在省厅标准版上进行二次开发,使县、乡两级财政在一套系统中运行,被省厅列入全省试点县。统一使用“政采云”系统平台,实现无纸化操作,使用率达95.5%,实现采购总金额2.77亿元,同比增加13.7%。四是转变模式,助推绿色经济和绿色出行。发展绿色经济,成功列入省级“田园综合体”创建试点范围,2018争取到上级补助资金3750万元。成功列入2019年度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县,争取到上级补助资金1550万元,有力促进农村产业兴旺,持续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

(四)以监管为警戒点,强化底线意识,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根据财力可能合理安排建设项目和民生支出,算好当前账和长远账、局部账和全局账,做到精算平衡、可持续发展。一是强化财政纪律。加强财政预算编制管理,增加预算刚性,规范资金拨付流程,做到于法有依。二是强化PPP监管。对PPP项目全生命周期实施全覆盖监管体系建设,搭建项目管理库,实现PPP动态管理,全县现有PPP项目16个,工程总投资180亿元。三是强化债务风险防控。进一步完善《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制订5年化债计划,细化化债具体措施。上线债务监测平台,完善我县300多家行政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基础资料、资产及债务情况,实时关注隐性债务数据变化。四是强化资金存放管理。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2018年实现四期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投标银行26家,资金合计30亿元,比竞争性存放前利率平均上浮27%,利息增收1550万元。提高流动性财政非税收入资金存放收益,以协定存款利息结算,全年利息增收约300万元。五是强化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出台《永嘉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对全县318家资产统计报表和决算报表进行分析比对,有序推进资产编报工作。

2018年,全县财政工作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和挑战,取得了较好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有力监督和支持,得益于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存在的一些矛盾和困难,主要表现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税源增长点不多,长期积累的税收结构性矛盾亟待化解;财政刚性支出增长较快,收支平衡压力加剧;财政资金绩效管理亟待加强,财政改革推进力度仍需加大,债务风险逐步显现等等。对于以上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深入分析原因,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和主要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按照中央和省委对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财政改革总体要求,经过对2019年财政经济形势的分析和预测,结合2019年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跨年度预算平衡的需要,我县2019年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聚焦聚力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统筹全县经济一盘棋,强化主动担当意识,强谋划、强执行,努力在财为政服务上有更大的作为。

按照这个指导思想,结合我县2019年国民经济预期指标,2019年我县财政收支预算(草案)编制如下: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为378770万元,比上年增长8.0%。拟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53700万元(含省厅预下达的新增一般债券安排的支出30000万元),比上年增长4.7%,资金缺口通过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政府性基金和收回省市结余资金平衡。

一般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收入预计310000万元,列入地方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

政府性基金收入预期为525050万元,比上年增长36.1%,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493400万元(毛收入550000万元,剔除上解、计提的专项等56600万元),土地收益金收入160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5000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10650万元。拟安排政府性基金支出332820万元(含省厅预下达的新增专项债券安排的支出20000万元),比上年增长40.9%。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期为1610万元,考虑上年结转5万元,拟安排国有资本经营支出1615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期为534630万元,比上年增长14.1%,拟安排社会保险基金支出483210万元,比上年增长18.4%。

财政专户核拨的预算外资金收入预期为6000万元,拟安排财政专户核拨的预算外资金支出6000万元。

按照现行分税制财政体制测算,2019年全县财政收支平衡。各位代表,2019年的财政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将把握有利

条件,认真落实财政政策,全面完成好2019年收支预算,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一)夯实财源,组织收入跃上新的台阶。高度重视财源培育工作,提前谋划全年收入计划,做好税务、自然资源各部门任务分解,保存量、挖增量,全力保障财源持续稳定增长,2019年预算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0%。一是多举措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深入研究财税体制改革对企业的影响,防范和化解企业资金链风险,根据产业发展重点调整支持措施,充分运用税收优惠、企业奖补、体制分成等政策工具,完善就业创业、科技创新、产业平台等扶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二是积极助推绿色经济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发展“两山”、“田园综合体”、农村综合试点等新型绿色经济,积极转变永嘉“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地理劣势为资源优势。三是进一步落实财政体制。充分发挥新一轮财政体制的导向作用,激发乡镇谋划财源的主观能动性,实现政府统筹,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努力打造共建共赢的良好局面。四是推动永商贸易回归。鼓励和引导永商回归,从政策体制机制上确保贸易回归项目生根落地,争取已签约项目早日实现销售,2019年再引入3家以上较大规模贸易回归企业。五是做好政府债券申请和农房集聚资金回笼工作,着重抓好农房集聚项目的政策处理工作。

(二)有保有压,民生建设开创新的局面。优化财政资金资源配置,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使用,严格控制新增存量,建立财政存量资金定期清理收回制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合理安排民生支出。优化整合各类项目支出,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健全以绩效为核心的预算管理新机制,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保障和推动我县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完善重点民生保障。按照量入为出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为医疗卫生、机关事业养老、教育及支农体制等重要改革做好经费测算和财力保障,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加强“平安永嘉”建设和政法经费保障。二是支持城乡重点建设。统筹安排资金,重点支持民生工程建设,支持实施生态化战略,不断优化城乡环境。三是建立合理的支出调整机制。逐步压减或取消原有不可持续的政策性挂钩支出,加大结余资金清理及统筹安排力度。

(三)统筹兼顾,国有资产注入新的动力。推进国有资产整合重组和县属国有企业实体化运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一是激活国有存量资产。按照“成熟一批,处置一批”的原则,通过划转、出售、出租等方式,发挥国有资产最大效益。二是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通过特许经营权转让、资产经营权转让和共同投资项目等多种形式,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逐步发展壮大国企实力。三是努力推动县属国有企业实体化运营。积极整合资源要素,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突出主业发展,提升经济效益,推动县属国有企业实体化运营。四是稳步形成科学规范的国有资产投融资机制。指导国有企业通过直接融资、发行债券和票据、获取银行授信额度等方式筹集建设资金,保障建设项目落地实施,确保不发生偿债风险。

(四)部门联动,财源监管营造新的气象。加强部门协作,营造“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局面。一是落实财税联席制度。实时跟踪研究财税体制改革对企业的影响,根据产业发展变化及时调整政策,落实财税联席制度,有效挖掘税源。二是牵头乡镇落实联席制度。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坚持财权与事权相结合,对原有的乡镇(街道)、功能区财政管理体制进行调整和完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提高乡镇培育税源积极性。三是深化“亩均论英雄”的发展理念。深化亩均税收3万元以下企业监管整顿,优化提升工业用地使用绩效。四是进一步统筹沉淀资金。积极应对各部门预算资金长期沉淀的情况,实时查找,统筹使用。

(五)严肃纪律,风险管控争取新的成效。树立底线思维,保工资、保运行、保民生,守底线,讲规矩,严肃政治纪律和财政纪律,做到于法周全。一是规范实施PPP项目的程序。设立PPP中心等业务科室专职管理,规范“一方案、两论证”的评价程序,严格按照政策文件要求,先物有所值、后财政承受能力,再实施方案的程序,建立县级PPP编制单位库。拓宽PPP项目实施的财政支出空间,科学安排PPP项目启动时序,将有限的财力投入到重要的领域。二是稳步推进五年化债计划。管好源头,防范风险,加快推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市场转型,整改不规范的政府购买服务行为,多渠道筹措安排化债资金,尽早全面完成隐性债务化解。

(六)凝心聚力,财政队伍形象再塑新。秉承“求实、保稳、创优”的财政核心价值观,通过特色活动,打造一支想做事、敢做事、做成事的财政铁军。着力在系统内营造关注结果更要注重过程的氛围,建立财政重大事项专报制度,加强与上级以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面对难题和矛盾不回避、不敷衍,坚持做到主动介入、提前介入。注重文化熏陶和人文关怀,进一步增强财政系统向心力、亲和力、凝聚力。

各位代表,做好2019年财政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县政协的支持帮助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依法理财、科学理财,为开创永嘉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B关于永嘉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附表.xls

A关于永嘉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