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政于民  > 新闻发布

2019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将于3月21-25日举行


  2019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将于3月21-25日举办,记者从3月14日召开的2019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主会场设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永嘉分会场在瓯窑小镇。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叶朝阳参加发布会。

  据悉,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从2014年开始举办,今年已是第六届。累计观展人次超过100万,有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文化企业前来参展。

  本届文博会以“创意引领未来”为主题,设一个主会场、若干分会场,并将举办系列论坛、峰会等活动,将有来自海外22个国家及国内40多个城市的500多家企业参展。本届文博会立足温州文化资源、产业特点、未来定位,围绕文化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趋势,突出文创产业化和产业文创化,打造具有全球视角、温州特色的文化展示、交易的重要平台。

  据了解,永嘉分会场以“传统文化点亮现代生活”为主题,这个会场最大的特点是为大家展现一种“寻找历史乡愁记忆,品味时尚雅生活,追求诗意栖居地”的生活情趣和生活方式。会场汇集了瓯窑紫悦轩、巨农茶苑、菖蒲草堂、金墨轩、泉客、乐埜、汉臣研究所、瓯忆、聚珍堂、林秀阁、罗溪艺苑、瓯绣阁、瓯蒙轩、瓯窑研究院等14个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主题展馆,提供瓯窑文创、瓯文化启蒙、茶艺茶道、古法造酒、工艺美术、书法国画、古琴表演等体验项目。广场主题日活动每天围绕一个主题开展相应的活动,从3月21日到25日,分别是“墨香永嘉、古韵悠长”“千年瓯窑、薪火相传”“非遗技艺、梦回童年”“古酿清香、养肝秘茶”“瓯绣瑰宝、翰墨飘香”等。

  此外,分会场所在的瓯窑小镇,不仅距温州非常近,而且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瓯窑是瓯越文明源远流长的物证,是温州历史文化的重要代表符号,瓯窑烧制历史长达1300余年,现存可考瓯窑遗址200多处,这里至今还保存着唐五代瓯窑遗址,该遗址曾入围“2017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瓯窑小镇的打造,对于进一步突显温州深厚历史底蕴,更好地开展文化寻根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瓯窑小镇将推进瓯窑博物馆、瓯窑遗址公园、瓯窑大师工作室等项目建设,深挖瓯窑文化底蕴,结合“中国乌牛早茶之乡”生态优势,将罗东片12个村连体打造成文旅融合的文化风情小镇,使之成为温州东瓯文化产业集聚区、温州北岸城市后花园和“宜居宜游宜业”众创空间,成为人们了解瓯越文化,承载乡愁的一个永恒的诗意栖居地和文化新高地。

(作者:谷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