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政于民  > 新闻发布

借力审计助推精准脱贫



  12月18日上午,我县举行新闻发布会,县民政局、县审计局介绍了近年来借力扶贫审计助推精准脱贫提质增效情况。


  民政兜底脱贫是脱贫攻坚的一项重大举措。县民政局根据扶贫审计情况,全面贯彻落实《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积极创新建立“收入核对、社会监督、责任追究”三项工作机制。建立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以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为重要支撑,实现县级平台与市级平台的成功对接,并打通了社保、住建、国土、公安、银行等部门的“信息孤岛”,截至目前,已实现车辆、住房、工商、社保等6大类方面的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建立社会救助投诉举报机制。明确投诉举报主体、投诉举报内容。明确投诉举报受理渠道,确定96345为全县救助咨询举报热线,县民政局和镇(街道)公布社会救助咨询举报电话。建立社会救助工作责任追究机制。出台了《永嘉县社会救助工作责任追究办法》,明确了社会救助各部门、镇(街道)、村(居)在救助过程中所应承担的职责,社会救助对象的责任和义务,各个环节审批人员的责任。规定了救助工作人员出现滥用职权、优亲厚友等12种违规情形之一的将被追责,规定了救助对象出现骗取享受社会救助待遇等5种行为之一的将被追究责任,对违规救助行为具有强烈的震慑作用,为阳光救助公正救助提供了制度性保障。


  同时,在全县22个乡镇(街道)设立了统一的“救急难”受理窗口和服务平台,建立了“救急难”主动发现报告和快速反应机制,确保因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事故等情况而陷入生活困境的困难群众,能够早发现、早报告、早救助,实现了“求助有门、受理及时”、救助保障到位。经大数据查错纠偏,认真核查其家庭经济状况,既防止低保兜底政策“养懒汉”,也保证绝不落下一个贫困户。截至目前,全县兜底保障困难群众26837人,占比为2.76%,支出低保金1.2399亿元,认定低保边缘户5898户11506人。其中今年共核查新增低保对象1803人,边缘家庭141户358人。取消因存款超标、购置房产等不再符合低保条件的对象1815人,注销低保边缘户1013户2141人,做到了低保应退尽退。


  低保金是群众的“救命钱”,为解决资金发放到户时间过长容易出现滞留等现象,及时高效地将“救命钱”准确发放至每一位困难群众手中,县民政局根据扶贫审计意见,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的要求,对低保资金的发放流程和环节进行精减改革,取消了原来县财政局会签、乡镇(街道)走流程发放两个步骤共四个流程,简化为民政局业务校对、分管审核、领导签发3个流程,原则上全部通过县农商银行打卡,实行社会化按月发放到户到人,达到资金发放安全规范运行。


  下一步,县审计局将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2020年将连续第三年安排扶贫专项审计,在发现问题的同时,也持续聚焦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加大跟踪督查力度,切实提升扶贫审计成果,确保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