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库栏目 > 政府门户网站 > 动态新闻 > 头条新闻
全县工业智能化改造提升现场推进会在瓯北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16 08:52:16浏览次数: 来源:永嘉传媒集团(县广播电视台) 字体:[ ]

  数字领航、智创未来。12月15日下午,全县工业智能化改造提升现场推进会在瓯北召开,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行动计划》等精神,加快推进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助推永嘉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县领导王彩莲、林万乐、傅朝宗、林杰、金盾、钱金波、胡宋孝参加会议。


  会前,200余名参加现场推进会的涉工部门、功能区、镇街有关负责人和全县功勋、巨龙、明星等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各行业协会负责人,一起走进温州系统流程装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公共服务平台、伯特利科技有限公司、球豹阀门有限公司、凯泉集团有限公司等智能化改造提升项目示范企业,捕捉智能化改造提升和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科技服务的闪光点,共寻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提升和平台服务科技的新思路。

  县委副书记、县长林万乐指出,智能化改造提升实际上就是把技改方向进一步聚焦到“智能化”上,是时代大势所趋、是企业竞争关键、也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只要把握机遇、果断行动,就能占得先机,赢得优势,引领发展。希望广大企业家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力推进制造过程整体类改造、产品智能化改造、制造过程基础类改造等三大类智能化技改项目。第一类是制造过程整体类改造项目,可以根据自身企业现状,分智能化制造单元、智能化生产线项目、数字化车间项目、智能工厂项目“四步走”;第二类是产品智能化改造项目,主要是对产品或装备进行智能化改造,插上物联网和信息技术的“翅膀”,让产品成为“万物互联”的一部分;第三类是制造过程基础类改造项目,就是对企业的管理、研发、制造、物流等过程进行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偏重于“软件”的升级,包括设备自动化和数控化改造,以及各类工业软件的应用。

  林万乐强调,信息技术革命的大潮浩浩荡荡,企业智能化技改势在必行、时不我待,希望现场推进会能够为全县企业智能化技改工作点燃“火种”,推动企业智能制造革命快速形成“燎原之势”,从而进一步加快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企业智能化改造提升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需要政府、企业、服务商等各方共同努力,共同构建企业智能化改造提升的良好生态系统,希望相关部门要重点做强平台、服务、人才三大支撑。做强平台要进一步发挥好系统流程装备科学院、兰州理工大、NB-IOT联合创新实验室等科研院所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加快完善四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功能,强化共性技术攻关,为企业提供更高效的科技服务;要加快小微园建设进度,提档升级永嘉工业园区。做强服务要优化金融畅通、高效审批、政策供给、专业技术等四大服务,加大对企业智能化改造提升的战略支持,探索建立企业智能化改造提升项目绿色审批通道,为企业智能化改造提升提供咨询、评估、定制、培训等全方位服务。做强人才要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注重引进高端人才、培养高技能人才、培育招引优秀管理人才,加大智能化领域人才引育力度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举行了县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全覆盖签约仪式,NB-IOT智能泵阀联合创新实验室与立信阀门、嘉隆机械、天正阀门、纽顿流体等企业签订企业数字化改造技术服务合作框架协议;浙江蒲惠智造科技有限公司与恒华科技、永一集团等企业签订企业数字化改造技术服务合作框架协议。县经信局汇报了全县工业智能化改造提升工作情况。凯泉集团有限公司、东蒙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作工业智能化改造提升成果经验交流发言。


(作者:邵建新 陈胜豪)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