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14004/2019-130852 主题分类
组配分类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19-12-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省专家组检查指导永嘉“互联网+”帮扶结对工作



12月10日-12日,省“互联网+义务教育”专家组组长翁胜华一行到我县开展工作检查,并召开永嘉县“互联网+义务教育”工作现场会。市教育局王剑波副局长出席,县教育局季建波副局长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

会上,季建波做全县“互联网+义务教育”工作报告,介绍我县“互联网+”结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

据介绍,我县小规模学校遍布边远山区,城乡教育发展区域差异较大。2019年全县200人以下的中心校32所,其中小学22所、初中10所,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31.7%;100人以下的中心校14所,其中小学13所。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大对小规模学校的建设力度,投入专项资金近1亿元深入推进校网优化行动。然而,我县小规模学校依然存在基础设施落后、教育质量低下、师资力量薄弱、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

“互联网+义务教育”帮扶结对工作对于我县来说,是一次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契机。我高度重视该项工作的推进与落实,完善机制,全力推进,出台了《“互联网+义务教育”帮扶结对工作方案》 。现全县24所学校参与了帮扶结对工作,其中20所为县域内结对,3所学校市域内结对,1所学校省域内结对。采取城乡同步课堂与名师网络研修等帮扶形式。11月底,24所学校全部完成了年度帮扶任务,完成同步课堂共668节,教师网络研修共385次,年度指标完成率120%。

同时,县教育局大力加强技术支撑,夯实基础保障,投入351.8万元建设同步课堂,确保结对学校具备远程实时交互、多媒体教学的技术条件。并将同步课堂教室灯光改造纳入“明眸皓齿”项目,努力把同步课堂教室打造成交互智能的学习中心。

会后,专家组对还对实验小学与路口小学结对学校的相关硬件设备进行了检测,现场检测两校网络互联,并测试同步课堂的延时、通话质量等情况。专家组通过互联网对参与同步课堂授课的老师和结对学校的老师进行座谈,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

硬件设备现场测试

工作开展情况核查

随机抽取学生访谈

抽取学生及其家长

进行网上问卷调查

“什么课适合同步课堂?参与同步课堂对老师和学生是否有提升?学生参与同步课堂的积极性如何?”专家组详细询问了解同步课堂遇到的各种问题,并鼓励各校广泛摸索、深入探索,做到标准到位,勇于尝试创新。对此新鲜事物,众人要集思广益,共商解决之策。

碧莲镇中心小学+应坑小学

9月份开设同步课堂以来,碧莲镇中心小学已开设语文课17节,数学课17节,英语课1节,开展教师网络研修和自选帮扶活动18次。同步课堂的实施,教师对自己的备课有了更高的要求,学生在课堂中的倾听习惯得到了有效培养,对信息技术更加感兴趣。


枫林镇中心小学+潘坑小学

“互联网+义务教育”帮扶结对工作,枫林镇中心小学作为支援方,开展语文、数学两门学科共26节课,超额完成工作方案要求。总共参与18个班级,师生参与人次1000多人。

“同步课堂”教室现场测试时,联接受援方学校——潘坑小学。专家组就项目开展基本情况、教师反馈、课堂情况、学生反馈、实施建议等方面,与潘坑小学校长进行了空中对话。同时该校摆放在同步课堂教室后面的“第三块电子屏幕”,引起了专家组的注意。“能够装上这块屏幕,肯定是在实际课堂上,碰到了问题才想到的。”

瓯北二小+大岙小学

通过高清的录播设备,专家组与结对学校"大岙小学"进行互动交流。 专家组查阅工作台账,浏览"之江汇"学校网站的栏目以及大课表记录,听取学校工作汇报,深入了解学校"互联网 义务教育"工作开展的情况。该校学生、教师和家长还在网上开展问卷调查。


附件下载:

永嘉县教育之声.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