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永嘉动态

王彩莲:全力实现西部山区乡村振兴新的突破


  11月18日下午,县委书记王彩莲到茗岙乡专题调研时强调,要主动融入、聚焦发力,做强品牌、做长链条,全力实现西部山区乡村振兴新的突破。县检察院检察长黄通荣、市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主任戴春光陪同。


  王彩莲一行来到茗岙乡新郑村,参观了村民中心和农产品加工厂,详细了解新村融合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该村是茗岙梯田摄影最佳拍摄点之一,由原先外徐村、乾口村、龙外村合并,农产品加工厂通过回收菜籽、统一压榨、包装、销售,探索品牌化发展,目前销售总额已达到20多万元,村集体净增收5万元以上。当地村干部还算了一笔经济账,通过集中连片种植油菜花,重新打响茗岙油菜花田的品牌,还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休闲观光,直接带动周边民宿、农家乐联合发展,实现沿线村强民富。


  随后,王彩莲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该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汇报。近年来,茗岙乡紧紧围绕“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深入实施农旅融合发展战略,不断开发利用茗岙云雾梯田摄影资源和农耕文化资源,成功打造温州市首个“摄影小镇”,获得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乡等荣誉,尤其是去年以来陆续推出“日出、春花、夏水、秋稻、冬雪”梯田四季摄影系列旅游,以及开犁节、民俗风情节、丰收节等特色节庆活动,不断丰富创新新旅游业态,为乡村振兴添加新动能。


  王彩莲充分肯定了茗岙乡主题教育有声势、乡村振兴有亮点、民生改善有实招的工作成效。她指出,要重抓产业,聚焦产业融合,打造品牌产品。乡村振兴需要产业支撑,农旅融合发展是茗岙的必由之路,必须走产业化发展的路子,做长产业链条。要提前谋划产业布局,加大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大力培育梯田旅游和农耕文化,创新开犁节等节庆旅游创办模式,与周边乡镇联手协作,抱团发展形成互补互动,打造长桌宴、全牛宴、农耕体验等特色旅游品牌,提高游客的体验度,延长农旅融合发展的产业链条;要整合盘活农村闲置资源,主动发挥乡贤优势,探索总部经济回归和“共享农房”试点,让乡贤参与到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去。

  王彩莲强调,要强抓保障,增进民生福祉,改善村容村貌。全力保障公共基础服务,加强群众饮水安全工程和义务教育配套建设,全力推进茗岙公路改建、田园综合体等工程,为招大谋强打好基础;要继续抓好旱改水、土地复垦等工作,盯牢总部回归项目,为全乡财政开辟财源;要持续抓好全域环境整治,巩固提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结合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种树种花改善村容村貌,努力做到“四季常绿三季花”,为“摄影小镇”打牢全域环境基础。


  王彩莲要求,要紧抓干部,建强基层组织,促进新村融合。在新村融合期间和下步发展中,要擦亮眼睛选好干部,加大培养力度,选好党支部带头人;要加强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注重提高支部党员的政治意识、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乡镇干部是基层的中流砥柱,要重学习、能创新、善整合、讲规矩,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把推动发展和个人成长结合起来,坚持履职为民、造福一方、团结协作,承担起使命担当。


(作者:厉定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