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永嘉动态

让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提升幸福感获得感




  1月7日,市政协主席余梅生率队到我县界坑乡开展扶贫挂钩帮扶活动,看望慰问困难户、老党员,并为界坑乡送去帮扶资金135万元。余梅生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深化乡村振兴战略为重点,抓住关键、精准扶贫,让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提升幸福感、获得感。市政协副主席王振滔、秘书长朱增岳,县领导姜景峰、陈建良、陈继林、黄方雷陪同。


  余梅生一行首先来到界坑乡界坑村走访慰问困难人员金娇云、杨仙妹和困难老党员王宗肖,关切询问他们的生活起居和身体状况,祝福老人身体健康,并叮嘱当地党委政府要一如既往关心困难群众,多为他们排忧解难。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余梅生听取了界坑乡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去年,界坑乡立足“盐商驿站·桃源界坑”发展定位,全力扭转底子薄、基础差、山水资源散的现状,补齐发展短板,谋划扶贫项目,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吸引村民新办农家乐6家、民宿2家,成功举办第二届茭白文化节,扎实推进600亩“千亩桃源”项目,覆盖6个村,带动300多户村民跟种。葱扩面种植130亩,带动108名低收入农户增收35万元,田鱼等合作社创收70多万元等。


  县委书记姜景峰汇报了我县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近年来,我县对照“六个精准”“三个必须”要求,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取得了三大阶段性成效:2015年,顺利完成“4600元以下”农户消除任务,全县低收入家庭人均收入从2013年的6275元增至目前的13868元,年均增速达17%;2017年,全县258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完成转化,所有行政村年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薄弱村转化三年任务一年完成,完成率全省第一;2018年,成功举办全省“消薄”现场会和全市乡村振兴现场会,我县村集体经济发展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余梅生说,近年来,永嘉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在政策扶持、产业帮扶、基层党建等方面下了很大力气、花了很多精力,取得了良好成效,主要体现思路谋划精准、责任落实到位、推进措施有力和干事氛围浓厚四个方面,既感受到了永嘉上下抓推进的务实作风,也看到了大家抓发展的浓厚氛围。希望今后将这股精气神保持好,压实责任、全力攻坚,确保在全面小康路上不拖后腿、不掉队、不落伍。


  余梅生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要在党建引领发展上下功夫,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在深化乡村振兴上下功夫,注重富口袋、富脑袋,抓住当前有利时机,立足地方特色优势,做深做足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要在加快“两山”融合上下功夫,将生态环保理念融入到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中,为贫困地区留足持续发展的生态资本;要在培育内生动力上下功夫,引导困难群众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思想转变;要在凝聚各方合力上下功夫,坚持内引外联并举,建立合力帮扶机制,形成“挖掘潜力、激发内力、借助外力、集聚合力”的良好格局。


  是日,市政协办公室、市农业农村局等6家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浙江威欧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温州雪歌服饰有限公司等10家瓯海区企业共为界坑乡送上135万元帮扶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