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永嘉动态

村企结对多方联动 全力助推消薄攻坚



  4月18、19日两天,全省“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暨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现场推进会在温召开。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任振鹤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彭佳学主持会议。

  我市有5404个村,其中1707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占全省薄弱村总数四分之一,“消薄”任务十分艰巨。去年以来,我市将“消薄”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头等大事来抓,至去年年底已全面消除薄弱村,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占比达到93.1%;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增长18.5%,高出全省增速8.1个百分点。目前,我市已全面奏响从“消薄”到“强村”发展的进军号。

  任振鹤在讲话中要求,当前,“消薄”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各地各部门要乘胜乘势而上全力打赢消薄硬仗,确保三年行动取得全胜完胜;要发挥企业优势全力助推消薄攻坚,确保拿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要聚焦扩大战果全力提升消薄质量,确保强村富民之路越走越宽;要强化组织领导全力下好消薄棋局,确保工作一抓到底落地落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全力以赴高质量圆满完成“消薄”任务,为谱写乡村振兴的浙江篇章、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出席会议。他说,对温州而言,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是市情所迫、发展所需、村民所盼。温州率全省之先开展“消薄”的一系列实践探索,在认识上坚持“把村级集体经济当作执政经济”来抓,在目标上坚持把“短板”变成“样板”来赶超,在举措上坚持把“简单化输血”变成“持续性造血”。我们将以这次现场推进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力度,将“消薄”攻坚一抓到底,争取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路上,一个村子都不落,努力为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温州应有的贡献。

  会上,省工商联、省商会向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和广大浙商发出倡议,并举行“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帮扶协议签订仪式。温州市作大会交流发言。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赴永嘉县三江街道坦头村(瓯窑小镇)、瓯北街道珠岙村、沙头镇珠岸村和豫章村进行考察,对温州经验予以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