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永嘉动态

马永良到我县调研消薄工作


  4月17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马永良到我县调研消薄工作时指出,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扛起使命,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落实扶持政策,严格开展督导考核,真正把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县委书记姜景峰,县委副书记何莉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项光夫陪同。

  马永良一行先后来到三江街道坦头村、瓯北街道珠岙村、沙头镇豫章村和珠岸村开展调研。在三江街道坦头村,马永良还考察了瓯窑小镇规划建设情况,了解到坦头村以千年瓯窑文化为底蕴,在46天内完成整村拆建,实现蝶变,该村挂牌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推动小镇抱团发展、促成大型项目落地,与奥康集团、原野园林等公司开展村企合作,今后村集体经济将以每年超过40%的速度递增。马永良要求当地按照特色小镇的工作思路,加快打造文旅融合的产业集聚区,为做强做优文化产业链注入新的动力。

  在沙头镇豫章村,马永良详细了解了该村迅速摘除“薄弱帽”的经历。据悉,该村成功打造了向日葵花海和举办风车节,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吸引游客30多万人,把全村的资源变成了一个聚宝盆,成功从一个薄弱村转变成“小康村”。马永良说,消薄工作是乡村振兴的基本,是群众公共服务的基础,也是增强政府行政能力的基石,这项工作有经验可学、有路子可走、有方法可用,不能畏难,要善于思考和创新,确保全县消薄任务顺利完成不反弹。
  在调研了瓯北街道珠岙村、沙头镇珠岸村消薄工作后,马永良充分肯定我县各地取得的消薄成绩,他认为,永嘉消薄模式类型多样,工作方法得当,以高站位、高强度、高速度推进消薄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值得推广借鉴。下一步要在增强自主“造血”功能、建立长效机制、激发发展活力、助推乡村振兴等四个方面下功夫,高质量打好消薄攻坚战。

  调研中,马永良强调,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要坚持党政主导,党委政府是这项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坚持因地制宜,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和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长效管理,注重短期脱困和长期发展相结合,着力增强“造血”功能,健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薄弱村增收长效机制。好的制度、好的措施,关键在于执行与落实,各级各部门务必要牢固树立立说立行、干就干好的责任意识,压实工作责任、抓实督查考核,全力以赴做好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和消薄的各项工作。在推进消薄工作过程中,既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做到明确路径、精准对靶抓消薄,做深“转”字文章促“活血”、做优“融”字文章促“造血”,在资源统筹上更高效,在扶持政策上更优惠,用好外力、激发内力、形成合力,让群众生活在村里有幸福感,走出村外有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