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永嘉动态

支撑“一二五”布局 推动高质量发展


  3月19日上午,县委县政府召开“项目建设突破年”暨扩大有效投资行动动员大会,动员全县上下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迅速形成“大干快上”的良好氛围,持续掀起扩大有效投资热潮,为实现经济发展“开门红”“半年红”“全年红”,深入实施“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推动永嘉迈向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县委书记姜景峰强调,要以清醒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以重点突破促进整体提升,以强力保障推动落地见效,确保以高质量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县委副书记、县长林万乐主持会议。谢崇福、陈建良、何莉平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去年,全县有效投资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3.51亿元,任务完成率101.3%,增速13.5%。今年,县委县政府提出“项目建设突破年”和扩大有效投资行动计划,出台《“项目建设突破年”暨扩大有效投资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根据省市扩大有效投资的任务要求,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要确保增长12%以上,同时在投资结构上得到优化,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增长12%以上,一季度、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增速均在13%以上;全年实现交通投资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各增长15%以上、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投资增长12%以上、民间投资增长10%以上。

  姜景峰指出,抓投资就是抓发展,高质量发展阶段离不开优质项目、产业项目的支撑,扩大有效投资仍然是稳增长的“定海神针”;抓投资就是抓民生,只有真金白银投下去、实实在在的项目建起来,老百姓才能得到更多实惠,幸福感、获得感和荣誉感才能真正提升;抓投资就是抓作风,一个地方的投资成效就是这个地方营商环境和干部作风的综合反映,各地各部门都要围绕项目落地、投资见效,把转变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与抓项目、抓投资、抓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深入解剖一批典型“麻雀”,加快梳理一批示范样板,立规矩、树标杆、见成效,以优良作风推动投资工作迈上新台阶。

  姜景峰要求,前期谋划要有突破,树立“项目为王、谋划是金”的理念,做到谋得准,高度关注、深入研究国家、省市层面的政策动向,把握产业政策导向和财政专项资金投向,做到谋得实,围绕“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精准锁定自己区块的特色化、个性化目标,统筹考虑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真正做到以项目支撑“一二五”布局、以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到谋得深,决不能为了谋划而谋划,更不能让谋划的项目成为空中楼阁、镜花水月。项目招引要有突破,更加注重精准有效,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更加注重示范引领,积极引进一批高端先进、影响力大、辐射性强的“龙头项目”,更加注重留有余地,站在永嘉长远发展的高度、利益最大的角度去面对。投资结构要有突破,牢固树立“高质量投资”的理念,保持基础设施投资强度,提高工业投资质量,推动服务业投资增长。推进机制要有突破,树立“速度就是生产力”的理念,强化项目落地、建设、竣工的全过程管理、全流程提速。要强化督考、要素、作风等多方保障,以强大合力确保有效投资任务落到实处。

  林万乐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更加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定实行“项目中心制”,做到“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不断用大项目推动大发展、用好项目引领新转型。要在前期谋划、项目招引、投资结构、推进机制等方面狠下功夫,细化好项目进度目标,把握好“4+1”考核要求,发挥好平台阵地作用,真正做到以重点突破促进整体提升,全力加快项目推进速度。要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理念,围绕项目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切实优化项目建设环境,为项目推进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会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林建波作有效投资工作部署,县发改局、瓯北城市新区、上塘至瓯北公路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作有效投资表态发言,县科技局负责人作高新技术产业投资表态发言,县公安局负责人作拔钉清障表态发言。记者 汪雪琼 陈胜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