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14002/2018-112234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县发改局
成文日期 2018-03-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其他信息

关于永嘉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永嘉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县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树立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县委全会精神,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深入实施“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实现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推动经济运行进一步向好,社会民生进一步改善。

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0亿元,增长9%,比年度目标提高1个百分点,三季度三次产业比重为3.2:46.3:50.5;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60亿元,同口径增长7.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41765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267元,同比分别增长9.2%和10.2%;有效投资不断扩大,实现固定资产投资354.34亿元,增长13.8%;消费市场进一步回暖,实现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6亿元,增长12%;外贸出口结构优化,实现出口总额48亿元,增长11.3%。(详见下表)

永嘉县2017年主要指标计划任务与完成情况

指  标  名  称

单 位

2017年计划

预计完成

绝对值

增速(%)

预计值

预计增速(%)

一、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388

8以上

390

9

二、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348

12以上

354.34

13.8

三、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174

10

176

12

四、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31.8

7

31.6

7.5(同口径)

五、外贸出口总额

亿元

44.4

3

48

11.3

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41304

8

41765

9.2

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9954

8.5

20267

10.2

八、旅游总收入

亿元

90

10

109.29

33.9

九、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

亿元

50

-

73.10

2.27

十、R&D经费占GDP比重

%

2

-

1.98

-

十一、人口自然增长率

<8

-

8

-

(一)经济增长保持稳定

一是工业经济稳步回升。全县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58.16亿元,同比增长14%,增速创近五年新高,排名全市第4位;规上工业增加值80.74亿元,同比增长10.4%,工业经济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二是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预计全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83亿元,同比增长9.5%。1-11月份,人民币存贷款同比增长11.9%;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和餐饮业实现销售额122.9亿元,同比增长30.5%;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6.3%;“互联网+”与各传统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网络零售额168.23亿元,同比增长36.4%,新增11个“淘宝村”、1个“淘宝镇”,累计活跃零售网店约1.18万家。旅游业保持高位增长,全域旅游加快发展,全年游客数达984.4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109.29亿元,分别增长30.3%、33.9%。

三是现代农业有效推进。农业生产保持稳定,预计农林牧渔业产值增长4.2%,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合计26万亩。全县列为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创成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镇、省级森林城镇、市级森林康养基地示范点各一个,新增美丽生态牧场6家。南陈温泉小镇等三大田园综合体建设大力推进,楠溪源头田园综合体被列为省级试点。

(二)有效投资继续扩大

一是投资结构进一步调整。完成5亿元以上基础设施投资29.84亿元,增长31.7%;3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投资63.39亿元,增长17.6%;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投资3.22亿元,增长26.3%;高新技术产业投资10.01亿元,下降32.1%。民间投资完成238.15亿元,占比67.2%,高出全年目标1.1个百分点。

二是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完成重点工程投资112.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50.4%。其中41省道福沙段、上瓯公路等16个省重点工程完成投资65.77亿元,任务完成率160%,新增省重点项目6个;三江13#、14#农房集聚等22个市重点工程完成投资97.65亿元,任务完成率160%,新增市重点项目9个。

三是招商项目更趋精准。锁定“大块头”项目、“战略性”产业、“领军型”企业进行精准招商。引进19个招商项目,平均投资近17亿元;利用楠溪江旅游、森林休闲等优势资源,签约楠溪江山地景区等9个涉旅招商选资项目,并推进森林、养生、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项目招商谋划;引进温州园正投资等5个“零土地”投资基金项目;实现与首旅、杭商旅、中建六局、上海飞科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达成战略合作,签约投资90亿元。

(三)产业结构加快调整

一是深入培育创新动力。新增市级众创空间(星梦)、省级众创空间、省级星创天地各1家,吸引入驻初创企业和创客团队120家(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家、省市专利示范企业4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85家。

二是不断强化产业导向。完成13197家“四无”生产经营单位整治,新增1064家八大产业小微企业,引导和支持171户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新增71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

三是积极促进“两化”融合。“两化”融合国家示范区建设达到验收标准,14个智能制造项目通过验收;奥康鞋类科技研究院被认定为全市首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其高端皮鞋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列入工信部2017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新增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机器换人”技改成效显著,推广应用机器人122台。

(四)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

一是推进省级空间规划试点。成功列入省级空间规划“多规合一”试点,为全市首个空间规划试点、全省八个先行市县之一。现形成“三区三线”空间规划底图及研究报告,不断完善县空间规划;初步梳理用地差异图斑12.6万个,涉及面积达281.22平方公里,并开展消斑技术处理;逐步搭建空间规划“多规合一”信息平台。

二是推进小城市培育和特色小镇建设。桥头镇成功列为浙江省第三批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获得省级专项资金2500万元。桥头小城市培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13亿元,完成率100.5%,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进度有序推进。桥下玩具智造小镇新增入驻企业46家,完成投资11.6亿元,完成率128.9%,建成展示中心。

三是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新增制订“浙江制造”团体标准5个、“浙江制造”品牌认证企业2家、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10项、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企业14家,规上企业采标率为65.24%。获批创建国家级玩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创成浙江商标品牌示范县。

四是推进企业减负体制机制创新。全年累计为企业减免各类税费成本负担7亿元,其中“营改增”为企业减轻税收负担7000万元,减免小微企业各类地方税费、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3.01亿元,减轻企业社保负担2760万元,减免各类收费基金3381万元,减轻企业电费负担407万元,减轻其他方面税费负担共1.13亿元,兑现工贸企业政策扶持资金约8000万元。

(四)城乡建设协同推进

一是高效推进“一带两城”现代化建设。城市交通网络更加完善,功能配套逐步增强,商圈氛围逐步形成。104国道温州西过境永嘉段改建项目、上塘至瓯北公路、上塘至下寮线等项目加快建设,上塘环城北路、环城南路、瓯北罗浮大街、黄田河西路等市政道路提升、延伸、断头路打通工程有力推进,上塘经瓯越大桥至温州班线正式开通,新增2条城镇公交班线;上塘、瓯北、桥头等城镇污水处理厂加快提标改造;上塘、瓯北多个商住楼盘实现交付,居住品质大幅提升;建成永嘉置信大酒店、科信大厦,加快桥头商贸城、桥下教玩具之都商贸城、瓯北巴菲特金融大厦建设,推进三江生态立体城三期、永嘉县世贸中心二期等项目前期深化。

二是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推进美丽乡村风景线、示范乡镇、标杆乡镇、特色精品村建设,建成“溪源古道探幽带”美丽乡村风景线,建成16个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沙头镇、鹤盛镇成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农村垃圾污水处理网格化推进,全县534个治理村农村生活污水工程正常运行,11个村完成提标改造;实现建制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农村道路设施不断完善,新建20个农村港湾式停靠站,基本实现建制村客车“村村通”。

三是全面推进“三改一拆”。全年拆违564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顺利推进,签约9174户、拆除9096户,上塘中心城区中后村旧城区改造、清水埠02号地块城中村改造等项目实现整村拆除。

(五)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一是加大重污染行业整治。对金属表面处理、线路板、铸造等三大行业共124家企业开展整治提升,关停沙头北山铸造工业区,整治铸造、酸洗等重污染企业123家,建成阀门、铸造两大行业的酸洗集中生产点,全面完成72家企业的整治提升,关停淘汰企业52家。

二是推进大气污染防治。18家企业开展VOC治理,其中3家企业关停;完成高污染燃料锅炉淘汰改造258台;全县万元GDP能耗下降2.9%。

三是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井喷式增长,新增并网项目695个,总装机容量达9368.14KW;散装水泥使用量完成43.5万吨,同比下降4%,预拌混凝土供应量130万立方米,同比上升10.6%,首家农村搅拌站成立;新增8家清洁生产验收合格企业、1家省级绿色企业、8家市节水型企业。

(六)民生保障全面加强

一是民生支出优先保障。全县地方财政用于民生领域支出58.94亿元,增长21.7%,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9.7%。教育支出20.07万元,同比增长18.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8.34亿元,同比增长49.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14亿元,同比增长47.8%。

二是社会保障加大覆盖。全县养老保险(含城乡居保)达67.06万人,参保率为91.3%;医疗保险(含城乡医保)达96.88万人,参保率为99.3%;被征地农民转保23205人。

三是就业保持稳定。全县新增城镇就业人员17036人,完成率200.4%,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29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98%,低于市定目标。

四是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教育投入继续加大,永临中学建设工程结顶,岩头中小学加快建设,界坑等镇街幼儿园新建扩容工程加紧实施。文体服务设施更加完善,县体育两馆基本建成,公共文化服务“十百千”工程有序实施,13个公共文化服务薄弱村提升基本完成,新建设农村文化礼堂17家、城市书房3家、百姓舞台25个。卫生计生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率达95.45%,建成县中医院门诊医疗综合楼、南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序推进县人民医院、县二医等一批迁建项目及永嘉仁德医院、永嘉康宁医院、永嘉江北医院等社会办医项目,全面两孩政策效果显现,当年户籍人口出生性别比为112.10:100,创成国家卫生县城,卫生乡镇创建实现全覆盖。完成5家敬老院“公建民营”改制,新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66个。工青妇、慈善、红十字、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健康发展。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诸多压力:一是保障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缺乏;二是生态文明建设中节能减排等硬性指标任务对县内产业经济发展的制约力与影响力加大;三是扩大有效投资的传统资源要素不足;四是促进城乡发展的设施配套和公共服务在供给与需求方面存在较大差距;五是财政收入增长乏力,支出增长面临需求大、刚性强的巨大压力。这些问题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延续,需要及早准备,积极应对。

二、2018年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措施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县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经济工作主线,保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和改善民生保障水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和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综合考虑我县“十三五”规划目标,提出2018年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期性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

——重大基础设施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生态环境建设投资、民间投资等四类投资均增长10%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

——外贸出口总额增长5%以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

——R&D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2%;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单位生产总能耗降幅,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降幅,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降幅均确保完成市下达目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2018年我们要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培育经济动能,助推产业提升

一是整合提升产业平台。全力打造“1+5+N”先进制造业平台,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产业布局、集聚区块特色,提质升级永嘉工业园,稳步推进桥头服装辅料、罗浮系统流程装备、塘头铸造等小微园建设,开工建设桥下教玩具孵化园,建成桥下智能教玩具小微园。提升服务业集聚,建成乌牛商贸中心、永嘉县金三角大酒店、黄田商贸电子商务城(上盖物业)等项目,重点提升双塔路金融一条街,以瓯北商务中心(置诚商业广场)为核心,打造多功能融合的时尚商圈集聚区,同时推进上塘、三江、桥头、桥下等时尚商圈谋划。二是大力培育成长型企业。以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培育方向,以促小微企业成长和助推企业上市为强化手段,深化企业培育,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战略性新兴企业5家,推动个转企150家、小升规20家、规改股10家、企业上市1家。三是继续鼓励科技创新。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及研发平台建设,支持产学研合作成功模式推广,引导企业专利实现产品化、产业化,推进专利权质押融资,缓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提升电子商务应用平台。四是加快发展农旅经济。推进国家5A级景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旅游总收入突破13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8%。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建设农业全产业链,切实保障粮食安全,推进楠溪源头田园综合体等三大田园综合体建设。

(二)狠抓有效投资,夯实发展潜力

一是优化投资结构。重大基础设施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生态环境建设投资、民间投资等四类投资均增长10%以上,民间投资比重达70%以上。二是细化投资计划。拟安排县重点工程43项(新开工15项,续建23项,建成5项),年度投资91.31亿元,其中政府投资项目28个,政府年度投资37.76亿元。拟安排一般性政府投资项目426个,年度计划投资25.55亿元。三是深化前期项目。拟安排重大前期项目计划41个项目,争取开工省道S326洞头至庆元公路永嘉乌牛至桥下段、省道S324路桥至永嘉公路张溪至岩坦段及大岙至应坑段等工程项目,加快大若岩至上塘公路、南岸水库、楠溪江河口大闸、瓯北双塔公园等项目前期工作。

(三)优化人居环境,建设美丽永嘉

一是保持环境质量优良。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98%以上,PM2.5平均浓度达到35微克/立方米以下,PM10平均浓度较上年进一步下降,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瓯北、鹅浦和乌牛平原河网水质均值保持Ⅴ类水标准。二是加强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强化能源消费总量和能耗强度管控,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深化污染行业整治,强化水、大气、固废、土壤等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完成河道清淤60万立方米,建成城镇污水管网35公里以上,加快推进江东、黄田等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及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完成温州市下达任务目标安排。严格保护楠溪江生态资源,实现楠溪江保护立法。三是推进环境整治。全面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区域精品街、精品线、精品村建设,推进全民垃圾分类行动,加快推进桥下垃圾填埋场、垃圾焚烧发电厂改造提升工程、餐厨垃圾处置等项目开工建设,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四)推进城乡建设,促进统筹发展

一是加快核心城区建设。全力推进沿(瓯)江拥(楠)溪环山的温州北部都市核心区建设,提升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建成瓯江北岸道路及景观提升改造工程一期,加快建设桥头商贸城等项目,开工建设瓯北阳光大道东向延伸二期及防洪堤、三江标准堤内退段、三江商务区基础设施道路网一期、桥头菇溪河道综合治理六期、上塘环城北路二期等项目。加快打造温州高铁新城,启动新城核心区征地拆迁,完成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永嘉段建设。二是推进城市更新。有序实施城中村改造计划,着重推进瓯北、桥头、东城等5个区域城中村改造,加快上塘中后村、清水埠、三江、梅园等城中村改造项目进度。三是构筑现代综合交通网络。加快融入省内“1小时交通圈”、实现县域中心镇“半小时交通圈”、城乡“微循环圈”交通网络格局,推进杭温高铁项目建设,加快104国道西过境改建工程、49省道桥头至桥下段改建工程等项目建设,新改建农村联网公路69公里,同步实施农村公路“四百”工程。四是提升能源设施配套。推进天然气永嘉门站及配套管网工程、乌牛110kV、三江220kV输变电工程等项目建设,切实推进桥下镇、沙头镇等临时LNG气源站落地。

(五)发展社会事业,力促民生改善

一是均衡发展社会公共服务。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推进“县管校聘”和校长职级制改革,优化幼儿园、中小学校布局,完成41所校区和小规模学校的优化调整,开工建设职教中心及城西小学新校区、奥际学校等4所学校,建成朱涂小学扩建一期等4所学校建设项目,改造提升农村薄弱学校,新建幼儿园9所,创建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提升公共文化发展,构建现代化服务体系,加快服务标准化建设,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建成县图书馆、档案馆,实现县公共文化中心、县博物馆投运。推进健康永嘉建设,深化医联体建设,启动永嘉智慧健康项目,巩固和提升中医药事业发展,加快推进县二医、桥下镇中心医院等整体迁建,以及沙头、岩坦等镇卫生院拆扩建。优化计生服务管理,加大性别比综合治理力度。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深化敬老院“公建民营”改革,探索推进居家养老社会化运营、医养结合等服务新模式。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为居住证持有人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的机制。加快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档案等社会事业发展。二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稳定就业,新增城镇就业8500人以上,失业率稳控在2.8%内,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实施动态精准扶贫机制,实现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进一步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切实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继续做好农村“五保”、城镇“三无”人员、流浪人员等生活救助。三是优化社会治理。进一步规范提升便民服务中心,推进“四个平台”高效运行,加强全科网格队伍建设,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力度。 

(六)紧抓改革重点,释放社会活力

一是进一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力争80%以上的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全流程审批“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零见面”。二是进一步落实省级空间规划“多规合一”试点。编制形成融合发展、开发与保护为一体的“一本规划、一张蓝图、一个平台”。探索形成“1+X”空间规划体系。三是进一步加快特色小镇建设。按照“541”培育工程,培育5个县级特色小镇、4个市级特色小镇、1个省级特色小镇。四是进一步推进永嘉县域旅游改革试点。理顺国有森林公园旅游经营开发管理体制,建立健全旅游利益分配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森林、景区等旅游资源保护利用开发。五是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惠民试点,推进农村住房建设“一条龙”服务制度改革,推出农房建设“审批—建设—验收”的全程服务与管理。六是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强化价格监管,维护公平竞争,防止市场垄断,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各位代表,做好2018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决议和部署,稳中求进,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圆满完成2018年各项计划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2018年永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计划表

指  标  名  称

单  位

2018年计划

绝对值

增速

一、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420

8左右

二、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其中:重大基础设施投资

亿元

32.8

10以上

高新技术产业投资

亿元

11.0

10以上

生态环境建设投资

亿元

3.54

10以上

民间投资

亿元

262

10以上

三、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194

10

四、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33.97

7.5

五、外贸出口总额

亿元

50.4

5以上

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45300

8.5

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2100

9

八、旅游总收入

亿元

130

20%以上

九、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

亿元

57

十、R&D经费占GDP比重

%

2

十一、人口自然增长率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