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永嘉动态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莫言先生来永参观考察


  文人墨客,皆有山水之情结。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水则意溢于水。楠溪江悠悠三百里山水,江畔星罗棋布着200多座古村落,与远山、近水、滩林构成错落有致精美绝伦的中国山水画,给了文人们无端的感动,这些对山水的渴求挚恋和对生命本身的渴求的感动化为一篇篇佳作流传于世。11月30日至12月1日,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莫言先生来永参观考察,品永昆、读古村、游楠溪。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邱小侠,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叶朝阳陪同。



  永昆调:坚持就会看到曙光


  一举手,一抬眼,温柔娇媚、端庄大方杜丽娘款款而来,在眼波流转处将每一个羞怯、怀春的情绪表达的恰到好处;赵五娘隐忍悲情,鼓着嘴、瞪着眼、噙着眼泪,独自咽糠悲上心头……上周五晚,由永嘉昆剧团演出的《牡丹亭·游园》和《琵琶记·吃糠》两出折子戏一下子便抓住了莫言先生的眼球。“非常接近日常,有生活气息。”观摩永昆演出,莫言先生肯定永昆戏曲“活化石”的特殊价值。


  戏曲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艺术形式之一。莫言先生也坦言自己对民间戏曲的爱。因为小时候在农村也没有什么可以看的,只有民间戏曲,更多就是听乡村的野戏班唱戏,请鼓书艺人唱鼓书,他从小受到的艺术熏陶就是民间戏曲,以致他的小说创作里面也出现了大量的戏文、戏剧性的元素,人物也不知不觉地戏剧化。而贯穿长篇小说《檀香刑》始终的“猫腔”,便来自他的家乡山东高密地方剧种茂腔。怕大家没听过“猫腔”,他还现场让女儿管笑笑播放了一段,供人欣赏。话虽如此,莫言先生也坦言自己对地方戏的命运持悲观态度,就像他说的:“这已经不是文学的时代了,文学终究会和昆曲一样,变成少数人的钟爱,它很美,但只能寂寞地存在。”


  然而,在得知永嘉县委县政府为挽救永昆,一边培养戏曲人才,一边出资“送戏下乡”培养戏迷,成果斐然后,莫言先生将“坚持,你们就会看到曙光”的激励送给以由腾腾为代表的青年戏曲人才。

  楠溪江:留诗一首赠永嘉


  苍坡古村是行程的第二站。前天早上,还未进景区,莫言一行已被古村边秋收后的景象吸引住了。轻轻地踩着鹅卵石铺成的小路慢行,小桥、流水、人家,恬静悠远、纯朴和谐,风景秀丽、构建奇妙的苍坡古村,虽经近千年的沧桑风雨,却旧颜未改,寨墙、路道、住宅、亭榭、祠庙、水池以及古柏等,村内古迹众多,历史文化内涵深厚,处处显示出浓郁的古意引得莫言先生不住驻足。


  “这是手擀的吗?”“嗯,对,纯手工的。”莫言先生对古村内挂素面、晒柿饼的场景分外有兴趣,并称赞说:“这就是人间烟火!”就如在他的作品中,家人乡邻、乡村的池塘、池塘里的蛙声、流淌的胶河、胶河上的石桥、庄村里的牛羊猫狗以及民间艺术和传说,都成了他信手拈来的写作素材或原型。

  结束了对苍坡古村的参观,莫言先生来到小港码头,体验旧时楠溪江的交通工具——竹筏漂流。天公作美迎贵客,天高云淡,远山云雾渐散,此时的楠溪江更加清新怡人。大家拥着莫言先生先上竹筏,竹筏由十几根粗毛竹并联串成,一头高高翘起,像古代人穿的鞋履。撑筏人握一根长竹竿,作桨又作舵。竹筏顺流而下,水相随而下,两岸滩林也相随而下。溪面宽阔,溪水平浅,见得到泛绿的鹅卵石从竹筏下滑过。溪边石埠上,有三、五个人家在洗番薯,舀水声划破宁静的空气,向远方传去,又从远方反馈回来。莫言先生有时微笑,有时沉思,似乎沉浸在楠溪江优美的青山绿水中。随后,一首七言诗《游楠溪江》便徘徊在江面上,诗中提到:“青山巍巍绿水长,都说仙境楠溪江。”


  来匆匆去匆匆,但愿楠溪,再见先生!记者 潘益风 汪若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