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政于民  > 新闻发布

我县举行《浙江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解读新闻发布会



  《浙江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将于2018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加深对新《条例》的理解,维护归国华侨的切身利益。11月30日,县委统战部(外侨办)、县侨联召开《条例》解读新闻发布会。


  《条例》共设三十五条,第一至第六条明确了《条例》的立法目的、适用范围、基本原则、政府和部门职责、经费保障等内容。其中第二条明确规定《条例》适用于浙江省行政区域内合法权益的保护活动,并对华侨概念做了界定,也即指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第三条明确了“华侨权益保护应当遵循平等保护的原则”;第四条鼓励华侨发挥融通中外、联系广泛的优势,参与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第五条与第六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华侨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领导,并分别明确了侨务行政管理部门、本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以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各自职责,同时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将华侨权益保护工作所需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


  《条例》的核心部分是华侨权益的相关规定,共有24条,分别对华侨政治、人身、社保、生育、教育、财产、投资、捐赠等多个方面权益的保护作了具体规定。现场还把规定分成八个部分逐一对《条例》规定的权益内容进行解读。


  温州是全国重点侨乡,有68.84万名温籍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分布在131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归侨侨眷近43万人,其中永嘉籍归侨侨眷6.58万人。


  会上还就条例审议流程及条例具体内容等问题回答了记者及华侨提问。见习记者 汪伊帆 记者 赵凯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