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库栏目 > 政府门户网站 > 动态新闻 > 头条新闻
全市统一战线吹响“乡贤助乡兴”集结号
发布日期:2018-12-11 08:19:25浏览次数: 来源:永嘉传媒集团(县广播电视台) 字体:[ ]

  12月9-11日,以“悠悠桑梓与君共美”为主题的中国·永嘉2018乡贤助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在永举行,论坛邀请了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桓玉珊、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忽培元、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贾云峰等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温州籍乡贤代表、11个县(市、区)委统战部长参加。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艾珠出席开幕式和授牌仪式并讲话,县委书记姜景峰致辞,县领导何莉平、王晓雄、陈继林、傅朝宗、黄方雷、戴春光参加活动。

  自古以来,在温州这片热土上,乡贤力量举足轻重,至当代,乡贤力量继续发光发热。目前,在全市11个县(市、区)5000多个乡村,新乡贤以各种方式参与家乡乡村振兴事业,在产业、生态乡风、生活、治理等方面改善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其中,永嘉广大乡贤把投身家乡建设作为始终不渝的使命担当,他们促进经济发展、参与乡村治理、倡导品质生活,让更多的人了解永嘉、关注永嘉、共建永嘉;让村民行为有法度、操守有规范;使绿色生活成为全县人民的行动自觉,永葆楠溪一江清水,展现了耕读文化、永嘉学派精神的时代风采。


  在12月10日的活动中,与会人员分为两组参观了岩坦楠溪古韵乡村振兴示范带和大若岩陶公养生福地乡村振兴示范带,实地观摩楠溪花开民宿、华中瀚景酒店、大若岩银泉村、大元下村、永嘉书院、岩坦镇源头村乡村整治、舴艋舟船工文化、屿北村文旅振兴项目、嘉纳庄园等一批乡贤回乡投资兴业或带头参与乡村振兴的实例。当晚的开幕式上,与会人员观看了《乡贤解乡愁乡贤助乡兴》全市乡村振兴专题片,并举行了授牌仪式,“乡贤助力乡村振兴永久论坛”和“乡贤助力乡村振兴理论研究基地”成功落户我县,旨在打造乡村振兴全新平台,还将定期举办活动;施艾珠、姜景峰等为11个县(市、区)授牌温州市“乡贤助乡兴实践基地”。

  姜景峰在致辞中介绍了永嘉地方经济发展情况,并对永嘉能够承办此次高峰论坛活动,有幸聆听领导专家关于乡村振兴的最新理论和先进经验表示感谢。据介绍,近年来,我县紧扣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方针,坚持“绿色崛起、生态富民”主基调,深挖在外永嘉人这个“第一富矿”,全力打造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在县委县政府的感召下,40万在外乡贤秉持“义利并举、敢为人先”的精神,积极投身家乡乡村振兴事业,累计带来108个总投资1150多亿元的产业项目,助推永嘉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

  姜景峰表示,在内外永嘉人的携手努力下,我县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成为全国“一事一议”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和全国“两山”发展百强县。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大潮中,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与帮助。在此,诚挚地邀请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能够多了解永嘉、垂青永嘉、游历永嘉。同时,也恳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多多传经送宝,我们一定认真吸纳、付诸实践,全力推动永嘉农村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

  施艾珠在讲话中指出,举办此次高峰论坛,不仅是永嘉传承改革精神、推进乡村振兴的具体行动,更吹响了温州统一战线加快打造“乡贤助乡兴”的集结号。乡贤在乡村建设发展中具有独特的视野和资源,又富有报效桑梓、反哺家乡的情怀。广大乡贤以爱国爱乡、思源思报、重德重义、务实求实的优秀品质,在三农发展的各个领域,服务乡村经济发展,参与和谐乡村治理,推动文明风尚养成,为温州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的元素和新的动能。各地和有关部门要认真吸纳本次论坛的理论成果,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切实把乡贤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共同谱写乡村振兴的温州篇章。希望各位乡贤秉持家国情怀,积极投身家乡建设,为美丽家园、美好明天贡献应有的力量。记者 厉定武 陈胜豪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