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永嘉动态

姜景峰主持召开全县城中村改造工作推进会


  11月5日,县委书记姜景峰主持召开全县城中村改造工作推进会时强调,推进城中村改造,政策正当其时、人心正当其时,各地各部门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紧盯目标、强化攻坚,真正推动城中村改造工作有实质性进展。县四套班子领导林万乐、谢崇福、陈建良、何莉平等参加会议。

 

  姜景峰一行首先来到东城街道城中村改造二期浦东村拆迁现场,通过实地查看、听取介绍等形式详细了解二期项目进展情况和面临的问题。据了解,东城街道城中村改造二期共涉及227户,已经签约225户,签约率99.12%;腾空212户,腾空率93.39%;拆除182户,拆除率80.18%。姜景峰指出,只有改造城中村,才能优化城市布局,增强城市功能,彻底改变“脏乱差”面貌,才能实现土地资源优化配置,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推进城中村改造已经到了一个必须破题、不破不立、不破不行的时刻,必须敢于直面问题,对症下药,勇于破难。

 

  在随后召开的推进会上,上塘中心城区、瓯北街道、东城街道、南城街道、北城街道、桥头镇、三江街道、黄田街道分别汇报了城中村改造工作进展情况,与会人员就遇到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进行讨论研究和安排部署。姜景峰说,今年以来,全县上下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有力度、腾空征迁有速度、把握政策有尺度,各地形成了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体现了我县干部的责任担当和务实作风。下一步,各地各部门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认识到城中村改造工作势在必行,抢抓国家融资政策稍纵即逝的机遇,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态度,做到干劲不松,力度不减,攻坚奋进,一鼓作气,打赢“城中村”这场攻坚战。

 

  姜景峰指出,全县上下要紧盯目标、强化攻坚。要加大拆的力度,拆迁是城中村改造的前提和基础,拆了“城中村”才能建设“城中城”,桥头桥一村、瓯北王家坞-前牌村、东城街道一期二期、高铁新城等项目的属地“一把手”要亲自挂帅、亲自上阵,落实好每个环节的时间点、安排好每个时段的工作量,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要加快建的速度,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建设速度,事关城市的形象、事关政府的信用和口碑,更是拆后老百姓最关注的事情,对于前期已经出让的上塘中后村、清水埠二期地块等项目,要进一步强化后期监管,加快建设进度,争取尽快出形象、尽快让老百姓住上新房。要提高谋的深度,花更多的时间放在前期工作上,城中村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一定要谋定而后动,把前期工作做深做细做到位,把方方面面情况都摸透,把历史遗留问题都梳理清楚,对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要进行预判,统筹考虑区域资地平衡、招商引资、城市经济等工作,一旦准备就绪,就要快速启动、速战速决。

 

  姜景峰强调,要加强统筹,部门要聚力,宣传要造势,督考要到位,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各职能部门都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真正把城中村改造摆上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确保各个环节工作有人抓、能落实。城中村改造工作社会关注度高、群众期盼值大,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主动回应百姓关切,积极挖掘正面典型案例,做到城中村改造推进到哪里,宣传就跟到哪里。要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口径,坚持依法拆迁、阳光拆迁、规范拆迁,面对面、实打实地做好群众工作,最大限度地争取老百姓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县考绩办要进一步加大对城中村改造涉及的功能区、镇街的考核力度,实行“一周一汇总、一周一通报”制度,对进度滞后、思想认识不到位的单位和人员要进行多对一约谈。

 

  县委副书记、县长林万乐要求,各地要大干快上、克难攻坚,思想认识要再提高,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使命感,算好城中村改造的综合效益“经济账”“民生账”“发展账”,扎实做好城中村改造各项工作。项目推进要再加速,精准把握时间节点,努力突破工作难点,全力打通落实堵点,做到“签、腾、拆、建”环环相扣、一气呵成,杜绝出现签而不腾、腾而不拆、拆而不建等问题。群众工作要再深化,城中村改造工作是一项群众性工作,攻坚组人员做到政策要吃透、手段要灵活、宣传要到位。要素保障要再加强,力量要全面加强,资金要及时保证,审批要提速提效。记者 厉定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