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永嘉动态

方向来永调研清廉永嘉和“两个责任”落实等工作情况


  11月20日下午,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方向来永调研清廉永嘉和“两个责任”落实等工作情况。县委书记姜景峰,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林兴欢陪同。


  方向一行实地走访了岩坦镇源头村清廉村居示范点建设情况,一一查看村务和村级财务公开栏,走进便民服务中心与村两委干部详细交谈,查看了村民代表会议室、“双白”议事厅、“双白”说事厅等“一室两厅”场所,深入了解我县清廉村居在基层具体开展情况。据悉,我县紧紧围绕规范权力运行的核心要求,突出基层和惠民导向,其中清廉村居以你明白、我清白的“双白”为品牌,重修清廉阵地,凸显“双白”在村居建设中的重要性,从内部权力规范运行机制和外部清廉形象打造两方面入手,把村居微权力按照便民服务和权力规范两类,分别形成便民服务20条、权力规范16条的永嘉新“双白36条”,使村内干群关系和谐,民风家风淳朴。调研中,方向认为我县“清廉村居”示范点建设有思路有氛围有成效,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点面结合、层层递进,推进清廉村居示范点建设,起到相互促进、同步协调的作用,为全市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素材。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姜景峰汇报了我县基本情况和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林兴欢汇报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情况。近年来,我县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重中之重,全力抓好责任落实,全力支持纪委履职,全力推进巡察工作,全力建设清廉永嘉,全力打造纪检铁军,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创新打造“三清单一平台”责任落实体系,聚焦农村微腐败治理等十大重点领域,在全县范围内挑选21家单位作为示范培育试点;高质量完成派驻机构与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各项任务,挖掘楠溪廉政文化资源,打造县委廉政教育基地;把巡察作为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抓手,高水平保障机构运转,高要求处置问题线索,高强度压实工作责任,建立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办三方日常监督机制。聚焦党风廉政工作重点难点,锁定清廉建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点对点”开展以清廉机关、清廉站所、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六位一体的基层“清廉细胞”培育工作;配齐配强纪检队伍,严控严管强化日常监管,用足用好干部培训载体,打造了一支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的纪检铁军,一支专业知识强、能力素质好、干事作风优的纪检团队。


  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方向充分肯定了我县纪委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并就下步工作指出,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纵深发展。要聚焦“两个维护”,坚决扛起政治建设的责任担当,把政治建设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优良的政治生态。要聚焦“两个责任”,推动“清廉温州”在乡镇落地生根,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基层乡镇党委的主体责任“最后一公里”。要聚焦“民心民生”,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强村级巡察巡视工作,加大力度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记者 厉定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