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政于民  > 新闻发布

我县召开加强和改进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新闻发布会


  11月16日,我县召开加强和改进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就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主要做法以及举措做了详细介绍。

  新闻发言人表示,《浙江省审计厅关于印发督促被审计单位主动公告整改结果办法(试行)》已经开始实施,审计整改结果公告这一块有了很大的变化。第一个是公告的主体发生了变化。以往的做法是由审计局将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告,该办法实施后要求被审计单位自行公开审计整改结果,更加凸显被审计单位公告的主体地位。被审计单位主动公告的整改结果经审计机关审核符合要求的,审计机关公告时可以直接引用,也可以不再另行公告;第二个变化是公布途径和方式更为多样化,以往的做法是由县审计局在永嘉政务网公开,现在被审计单位可以通过单位门户网站、新闻媒体、新闻发布会等途径和方式主动向社会公开。

  新闻发言人还就内部审计机构在审计整改中可以发挥哪些作用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内部审计作为审计监督的第一道关口,在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切实提高风险防范的能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一是发挥主观能动性,由“要我改”变成“我要改”,实现审计整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发掘问题根源,促进体制机制改革。内部审计工作为被审计单位自己的部门,对单位自身情况较为了解,能够更加直观地发现问题产生的根源,从源头上、机制上提出解决的办法。

  据悉,今年1月,浙江省出台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办法。《办法》界定了整改不力、虚假整改、拒绝或拖延整改等责任追究情形,规范了审计整改责任追究方式及程序,是我省审计工作的重大制度创新。今年,县审计局安排审计项目18个,目前已完成12个,在解决国有资产管理、沉淀资金盘活等“老大难”问题等方面取得成效。目前,我县已有24个部门、18个乡镇(街道)建立了内审机构,并配备了专职人员,建立了内审制度。 记者 谷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