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永嘉动态

探寻改革创新故事 展现永嘉深厚文化


  10月18日上午,由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市委宣传部、县委、县政府、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县委宣传部、温州日报联合承办的“东方风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百名文化记者温州永嘉行”大型采访活动拉开序幕,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百余家报社的150余位总编、主任及编辑记者齐聚我县,走进永嘉秀丽山水、体验永嘉深厚文化、聆听永嘉发展故事、感受永嘉改革巨变。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致辞。县委书记姜景峰致欢迎辞。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叶朝阳出席活动仪式。

 

  “东方风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百名文化记者温州永嘉行”大型采访活动为期4天,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写改革探路创新史”为主题,将前往奥康集团、桥头纽扣市场、红蜻蜓博物馆、瓯窑小镇、楠溪江村落等,深度探寻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温州模式”,全面报道永嘉改革开放以来的创新亮点、建设成就、人文历史、社会风貌等。同时还将以全国媒体的视角,解读文化背景下的“温州模式”,挖掘弘扬温州永嘉优秀文化,阐述温州永嘉改革发展背后的文化源动力。此次采风作品将由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结集出版。

 

  胡剑谨在致辞中说,温州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市场经济的发祥地,是一座具有特殊时代意义的城市,具有神奇山水的灵气、义利并举的商气、经世致用的文气、敢为人先的勇气。当前的温州,正在大力推进“文化温州”建设,努力为温州在新时代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提供强大的文化引领。希望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各家报社和广大记者朋友们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对温州这座城市的了解,进一步讲好改革开放40周年来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的“好故事”,展示“神奇山水、创奇温州”的良好形象。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永嘉的山水,一山一水皆盛景、一草一木皆含情。永嘉是温州文化的摇篮、农村改革的源头、民营经济的典范、休闲养生的福地。”姜景峰首先推介了永嘉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永嘉是一座千年古县,三百里母亲河楠溪江源远流长、生生不息,造就了天生丽质、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孕育了“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耕读文化,也哺育了义利并举、敢为人先的永嘉精神。特别是当前的永嘉,不仅谋划了“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全力推动沿江产城融合和山区绿色崛起“两极并进”发展,更是迎来了杭温高铁、瓯江沿线开发等历史性机遇,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永嘉不仅会是一片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乡愁之地,更是一片充满希望、成就梦想的创业热土。在这样的关键时期,期望能借助大家的睿智和妙笔,宣传永嘉形象、推介楠溪胜景、弘扬耕读文化,帮助永嘉更加生动地谱写“八八战略”再深化永嘉篇章,助推永嘉更好地走出浙江、迈向全国。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中国副刊文化创作基地授牌仪式。据了解,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成立于1995年12月,是国家一级学会、中国报纸副刊界唯一全国性的群众性学术团体,现拥有团体会员单位包括《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综合性大报,省级、地市级党报以及很有影响力的晚报、都市报等400多家报社。年会每年召开一次,旨在搭建互相交流经验的平台,探讨如何更好地办好报纸副刊,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