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永嘉动态

县委县政府召开“五水共治”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8月17日下午,县委县政府召开“五水共治”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总结分析前阶段治水剿劣工作情况,协调督办重点难点任务,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确保治水剿劣工作向纵深推进。县委书记姜景峰强调,要做到认识再提高、目标再明确、措施再精准、合力再凝聚,在突出问题上快速发力,在重点工程上集中发力,在源头治理上持续发力,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各项工作目标。县委副书记、县长林万乐主持会议,县领导王高博、傅朝宗、黄方雷、汪金琰、戴春光参加会议。
  会上,县治水办负责人汇报了全县“五水共治”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计划,县住建局、县环保局、瓯北街道、桥下镇和乌牛街道负责人分别作表态发言。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坚持以“河长制”为抓手,以创建“清三河”达标县为载体,全方位打好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持续深化“五水共治”工作,1-7月累计完成治水投资17.4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85.86%,突出抓好剿劣工作,统筹实施“大拆大整、截污纳管、河湖库塘清淤、工业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治理、排污口整治、生态配水与修复”等七大工程。
  在剖析当前我县“五水共治”工作存在的各种问题后,姜景峰指出,剿灭劣V类水是基础、是底线,是全面打赢治水硬仗的第一步,年底前要确保全面消除3个县控劣V类水质断面和147个劣V类水体,已完成消劣任务的地方要在巩固劣V类水整治成果、确保不反弹不反复的基础上,努力做好水质提升文章。要确保“清三河”达标县创成,认真对照创建复习提纲,把握最后一次创建机会,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各项工作,绝不能一败再败。要在突出问题上快速发力,短时间内消除“看得见的污泥浊水”,加大执法力度,持续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对泥浆偷排、污水直排、沿河违建等违法行为开展“零容忍”打击,加大“四无”企业、“六小”行业整治。要在重点工程上集中发力,围绕年度投资任务,逐个项目研究分析,把进度表格化、措施具体化,已经开工要加快工程进度,还没有开工要尽早开工。要在源头治理上持续发力,年内要确保完成上塘、瓯北、桥头、桥下等4座污水处理厂(站)提标改造,完成黄田、江东2座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建设,抓紧实现8个污水处理厂(站)投入运行,并尽快优化一批城市管网布局,联动推进120个截污纳管项目建设。
  姜景峰强调,要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定期总结、及时归纳优秀经验做法,并开足“宣传机器”的马力,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好“五水共治”宣讲团、市民监督团、“河小二”等公益组织的引导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合力治水,让老百姓主动争做“五水共治”的宣传者、参与者和推动者,积极为“治水”献计献策、出资出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赞美、人人监督的良好氛围。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真正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各级河长要真正把治水、管水的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里,决不能把“河长制”当成“冠名制”、做成“河长秀”。
  林万乐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以空前的力度和热情,真抓实干、攻坚破难,迅速掀起新一轮治水剿劣的热潮,确保短时间内消除“看得见的污泥浊水”。要按照一切工作往前赶的要求,提前剿灭辖区内的劣V类水,为全县剿劣大局奠定坚实基础,“清三河”达标县不仅要创成,还要高水平创成,确保实现从“差等生”到“模范生”“优等生”转变,实行“项目挂图作战、任务挂表销号”,全力做好“工程治水”文章,确保9月底前全面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运维管理,10月底前建成29个“清三河”截污纳管项目,11月底前完成9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提标改造,12月底前完成上塘、瓯北、桥头、桥下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并试运行江东、黄田污水处理厂一期项目。要强化督考、压实责任,加强组织保障和要素保障,切实形成严督重考、严督严查的高压态势。记者 汪雪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