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永嘉动态

市督查组到我县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督查


  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和有关要求,严格落实各类扶贫政策、项目、资金。8月16日,市督查组到我县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督查,本次督查采取听取汇报、检查台账、座谈及走村入户的方式进行。副县长周旭丹出席汇报会。
  汇报会上,周旭丹代表县委县政府向督查组汇报了我县扶贫领域自查情况。在政策落实方面,我县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有关扶贫政策,2015年底如期完成全面消除“4600”贫困农户的省定任务,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从2013年的6275元增加到2016年的1.02万元;在农业扶贫资金落实方面,在2013—2016年期间,中央、省、市、县各级农业扶贫资金投入共计5946万元。在教育扶贫资金落实方面,2016-2017年,我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营养餐34436人次,下达资助经费1721.8万元。普通高中教育资助3891人次,下达资助经费567.31万元,国家助学金资助6828人次,下达资助经费682.8万元。中职学生全部免除学费,享受国家助学金4404人次,下达资助经费440.4万元。义务教育家庭经济“五类”困难寄宿生共计304人,下达寄宿生生活费18.73万元;学前教育家庭经济困难生共计380人,下达保育经费53.39万元。同上上,我县强化制度管理,规范操作程序,完善监管体系及报账制度等,实行县级(扶贫办)报账,直接拨付给项目实施单位,切实减轻了农户的负担,方便了群众,确保了专项资金及时到位。
  针对前些日子自查中发现的问题,结合我县实际,坚持县四套班子齐上火线、共赴一线工作制度,在扶贫工作中用心、用情、用力,逐步整合现有扶贫渠道、扶贫方式、扶贫单位和扶贫人员,将扶贫工作的战略重点转移到帮扶低收入农户加快增收、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上;进一步完善扶贫项目前期申报程序,将“关口前移”,加强政策宣传力度,规范项目申报程序,努力做到申报易、审核严、落实准;同时各部门还要加强协调配合和巡察督查,建立协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及时发现和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积极建立健全覆盖扶贫领域的监管体系,从源头上铲除滋生消极腐败的温床,坚决打赢扶贫攻坚脱贫攻坚汇报会后,督查组检查了县委农办、县残联、县教育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人劳社保局、县卫计局、县审计局等相关部门的扶贫台账资料。
  8月16日下午,市督查组分2组分赴鹤盛镇、巽宅镇,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检查等方式进行了实地督查。记者 汪华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