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14002/2017-112634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县发改局
成文日期 2017-05-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其他信息

关于永嘉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永嘉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主动适应并积极引领经济新常态,深入实施“三区两美”战略举措,抓项目投资、促产业转型、强体制改革、优民生服务,全县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结构优化的良好态势,社会民生再上新台阶。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9.27亿元,增长8.6%,比年初预定目标提高0.6个百分点,各项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各项预期性指标,除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外,均顺利完成(详见下表)。

永嘉县2016年主要指标计划任务与完成情况

指标名称

单 位

2016年计划

实际完成

绝对值

增速(%)

绝对值

增速(%)

一、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357左右

8以上

359.27

8.6

二、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309

12%以上

311.45

13.7

三、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148

10

157.83

14.4

四、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28.2

7

29.59

11.5

五、外贸出口总额

6.4

(亿美元)

3

43.1

(亿元)

9.2


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37900

8

38246

8.8

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8500

9

18391

8.6

八、旅游总收入

亿元

59

20

81.61

65.8

九、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

亿元

50

-

147.56

24.3

十、R&D经费占GDP比重

%

2

-

2

-

十一、人口自然增长率

<8

-

7.38

-

(一)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一是生产总值持续增长,继续超过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增长8.6%,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3.7:49.3:47.0。二是有效投资较快增长。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1.45亿元,同比增长13.7%,5亿元以上基础设施项目增速21.4%,3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增速44.5%,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131.8%。三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7.83亿元,同比增长14.4%,信息、旅游、健康成为消费新热点。四是财政金融加速增长。财政总收入49.09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59亿元,同比增长11.5%。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为542.13亿元和487.65亿元,同比增长15.5%和4.3%。

(二)主要产业加速发展。一是服务业支撑作用增强。全县服务业高速增长,增加值168.97亿元,增速10.6%,直接拉动GDP增长4.79个百分点,占GDP比重持续提升。其中,旅游消费增速最高,2016年累计接待游客755.6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16064.46万元,同比增长65.8%。房地产业去库存加速,2016年商品房销售面积58.7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9.8%,按照前12个月平均销售面积计算,去化周期缩短为11.2个月。二是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实现全县工业总产值565.93亿元。通过“三转一市”“四换三名”,推动企业股份制改造、新三板挂牌、两化融合,淘汰落后产能,加大科技研发。泵阀、鞋服、教玩具等行业龙头企业率先实现提质增量,市场占有率以及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三是现代农业健康发展。累计创成粮食生产功能区8.6万亩,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累计建成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51个,创成全市唯一一个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

(三)经济改革深入推进。一是经济体制更加完善。认真实施金改“新12条”,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在全市率先完成“权责清单”,4个部门共10项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完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成功流转岩头镇鲤溪村2440亩村集体林地,实现全市村集体林地规范流转第一单。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制定实施了《永嘉县企业信用联合奖惩办法(试行)》,首次开展永嘉县“百佳诚信企业”评选。二是产业平台稳步推进。编制《永嘉县产业平台发展“十三五”规划》,积极谋划各产业功能区块整合提升。制定实施了“542”特色小镇培育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玩具智造小镇(桥下镇)、温泉小镇(云岭乡)、福地养生小镇(大若岩镇)、休闲旅游小镇(沙头镇)、瓯窑小镇(三江商务区)5个,桥下玩具智造小镇成功列入省级培育名单和市级创建名单。三是省级试点工作突出。强势推进“浙江制造”试点县建设,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标准213个,团体标准立项、发布数量全市第一。全面深入开展“省商务厅产业集群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试点,推动产业集群与跨境电商融合发展,全年网络零售额超144亿元,居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第二位。桥头镇获得浙江省第三批小城市培育试点。

(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一是教育文化体育设施覆盖面更广。实施基础教育建设项目32个,新创建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13所,排名全市第一。建成综合文化中心12个、图书分馆3个,规范化建设社区文化服务中心81个,全面建成902个行政村文化活动阵地。新建文化礼堂22家(累计建成121家)。全县所有城镇社区和 904个行政村各类健身场所建有率达到100%。二是公共交通、通讯网络更加完善。瓯北社区巴士正式投运,智慧交通入选省级示范推广项目。全县通客运班车的行政村达811个,农村客运通达率达到90%,城乡客运一体化率达到87.3%。新建、改造4G通信基站500个以上,全县城区、乡镇和99%行政村4G通信网络覆盖。三是城镇配套精品化建设。上塘综合农贸市场建成投用,新建改建道路8条,开工建设景观精品街6条、新增城市公园绿地16万平方米。四是农村人居环境优化。深化“千百工程”建设,建成美丽乡村精品线1条、精品村16个。解决3.05万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基本实现农民饮用水全覆盖。

(五)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一是狠抓“大拆大整”“四边三化”“两路两侧”,共拆违101.23万平方米,拆除“四边区域”违法建筑1115处,广告牌1347处,绿化面积5.24万平方米。二是深入推进“清三河”,严格落实河长制,启动建设示范河道5条,完成河道生态清淤18条总长29公里,建设城镇污水管网131.7公里,完成141个村生活污水治理。三是全面实施重污染行业三年整治提升行动、大气污染综合防治计划,整治纽扣行业污染,淘汰老旧车5901辆、燃煤锅炉213台。四是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减排均超额完成。

(六)民生保障全面加强。2016年全县民生类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8.4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6%。有效推进医药卫生体制落实“双下沉、两提升”。共计28万人次享受各类社保待遇,新增社保五大险种参保人数2.9万人次,城乡低保标准年增幅达8%,低保人均补差水平提高1.16倍。建成投用160个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设立2000万创业就业扶持资金。新增城镇就业人员991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维持2.01%。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结构性矛盾。一是支柱产业仍以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科技含量与核心竞争力不强。二是农业生产项目化、产业化不足。三是城乡发展有待进一步统筹,城市转型滞后于经济转型。四是金融风险不容忽视。五是惠民生、保稳定任务繁重。

二、2017年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措施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面对更加复杂的内外部环境,我们必须增强信心、正视困难、把握机遇、迎难而上,坚决贯彻落实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一带两城五组团”总体布局,加快推进沿江产城融合与山区绿色崛起两极并进。

综合考虑我县“十三五”规划目标,及省、市、兄弟县(市、区)指标安排情况,努力赶超全市平均水平,提出2017年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期性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

——外贸出口总额增长3%;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长7.5%;

——R&D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2.0%;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

——单位生产总能耗降幅,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降幅,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降幅均确保完成市下达目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2017年我们要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以项目投资为抓手,激活社会经济发展动力

一是实施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初步安排县重点工程38项(新开工11项,续建20项,建成7项),总投资617.63亿元,年度投资81.94亿元(同比增加146%)。其中,市级投资16.40亿元,政府投资31.65亿元,社会投资33.89亿元。二是谋划招引一批前期项目。紧盯产业投资发展态势,实施重大项目前期攻坚计划。拟安排前期项目3大类64项,其中,计划争取开工24项,前期审批项目22项,前期论证项目18项。前期经费1.3亿元。三是安排县级政府投资项目167项,年度投资29.77亿元。争取开工安吉至洞头公路永嘉巽宅至桥下段工程、S49省道永嘉桥下至桥头段改造工程、永嘉县垃圾焚烧发电厂改造提升等项目,加快楠溪江河口大闸、罗黄大桥、瓯北大道工程(江北街至龙桥路)段等项目前期工作。四是加强项目要素保障。确保民间投资比重达70%以上,大力推广PPP模式。实现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重点技术改造、生态保护和环境整治投资四个“增长15%以上”的目标。

(二)以空间布局为引领,统筹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

一是以“一带两城”为核心,打造沿(瓯)江拥(楠)溪环山的温州北部都市核心区。重点加快城市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永嘉置信大酒店、瓯北巴菲特金融大厦建设,推动三江生态立体城三期、永嘉县世贸中心二期、桥头商贸城等项目落地。二是以组团为单位,打造大都市生态旅游后花园。推进岩头-枫林文旅服务型组团、沙头-大若岩休闲养生型组团、岩坦-溪下源头生态型组团、鹤盛-云岭森林度假型组团、碧莲-巽宅-茗岙-界坑农旅融合型组团,特色产业联动发展。加快环湖生态园、四海山农业休闲开发、南陈温泉小镇、黄檀溪国家水利风景区等重点项目,积极推进楠溪江养生保健中心、南岸水库、芸枫农业休闲养生观光园等项目前期。三是以杭温高铁项目建设为契机,全力将黄田打造成温州北部的交通枢纽、物流中心和高铁新城。加快构建全县“五纵五横”公路交通格局,打造城乡一体化交通网。加快推进温州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永嘉段工程建设、41省道福佑至沙头段改建工程、沙头镇石埠至西垟公路等工程。

(三)以转型升级为路径,推动三次产业跨越式发展

一要加快发展现代城市经济以及“一核四圈”服务业集聚平台,主动吸引、承接温州城市型、服务型产业转移。推进上瓯公路、104西过境永嘉段改建工程等重大工程的建设。二要大力推进产业平台整合提升工作,加快瓯北小微企业创业园、白垟工业区小微创业园、桥下镇教育文化创意园、海星海事年产60万只舰船及海洋工程配套产品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龙下瓯窑小镇、桥下玩具智造小镇,加速推进特色小镇“542”培育三年行动计划。三要力推旅游、文化、体育、养生等产业融合化发展。依托“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两大创建工作,全力打造永嘉旅游大品牌,确保全县年接待游客数超9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90亿元。整合永嘉特色工艺美术资源,挖掘非遗文化价值,积极招商引资,打造非遗的“众创空间”,推动产业园区特色化发展。以“楠溪江国际户外休闲嘉年华活动”为载体,因地制宜,打造永嘉特色登山、户外徒步、水上运动等品牌体育活动。突出永嘉长寿之乡的文化传统,将休闲旅游、户外活动与健康养生相融合,打造以“养生休闲”为主题的健康产业。四要加速现代农业发展,全面开展“打造整洁田园,建设美丽农业”行动,全年建成生态循环示范项目3个、美丽生态牧场5家,力争创成农产品安全放心县。申报、创建鹤盛镇为省级农业特色小镇。在全市率先推进枇杷特色农业保险,力争取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四)以“大拆大整”为契机,全面推进城乡环境治理

一是持续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全面推进城乡违章建筑拆除、危房旧房治理、“四无”单位整治。二是趁势狠抓“四边三化”“两路两侧”“四边区域”以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是统筹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加快大气、土壤污染防治、青山白化治理以及“五水共治”工作,着重落实黄田、江东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和菇溪、西溪、乌牛溪等一批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四是继续实施重污染行业三年整治提升行动以及大气污染综合防治计划,进一步开展污染整治和“黄标车”、燃煤锅炉淘汰。确保完成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等减排任务。

(五)以提高幸福感为目标,切实加强民生保障力度

一是切实提高城乡居民收入。落实25条创业新政和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通过创业扶持、技能培训、“校企”合作促进城镇新增就业;大力发展农村农业电子商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全面实施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精准扶贫,促进低收入群体加快增收。二是有效落实社保扩面工作。确保城乡居保和城乡医保参保率均达95%以上,全年征缴各类保险基金超25亿元,确保各类待遇金、医保基金平稳运行。三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开工建设中塘小学二期工程、瓯北第三小学迁建工程、桥头镇朱涂小学扩建一期和一批公办幼儿园迁扩建等项目,建成桥头三小和乌牛仁溪二小,加速幼儿园扩容工程,巩固提升民办教育改革成果,全面提升义务教育质量。四是优化城乡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积极推进智慧医疗工程;深入推进“双下沉、两提升”,启动实施医改综合试点,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县二医、桥下镇中心医院等整体迁建;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和重大疾病防控机制。五是加大文体惠民力度。推动永嘉县文化中心、图书馆、体育两馆以及城市公园、文体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新增的五个乡镇街道文化中心。落实11个“体育小康村提升工程”。六是重视加强妇女儿童、残疾人事业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

各位代表,做好2017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将在新一届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决议和部署,稳中求进,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圆满完成2017年各项计划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2017年永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

建议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年计划

绝对值

增速(%)

一、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388

8以上

二、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348

12以上

三、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174

10

四、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31.8

7.5

五、外贸出口总额

亿元

44.4

3

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41304

8

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9954

8.5

八、旅游总收入

亿元

90

10

九、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

亿元

50

-

十、R&D经费占GDP比重

%

2

-

十一、人口自然增长率

8

-

十二、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

吨标准煤/万元

完成市下达任务

十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

化学需氧量

万吨

完成市下达任务

二氧化硫

万吨

氨氮

万吨

氮氧化物

万吨

注:全县生产总值按当年价格计算,增速按可比价格计算。

关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草案)的说明

一、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及说明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综合考虑我县“十三五”规划目标,及省、市、兄弟县(市、区)指标安排情况,努力赶超全市平均水平,提出2017年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期性目标,并说明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主要考虑:从省、市环境看,今年全省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进一步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一方面通过环境整治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一方面加大补短板的力度,培育发展新动能;我们将继续坚持“大拆大整”,深入实施系列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城市、经济、社会三大转型。因此在经济总量指标的安排上,要充分体现速度与效益、总量与结构的关系,保持合理的增长速度。从县内看。当前,我县正处于推进城乡结构调整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阶段,发展仍然是解决经济社会问题的“总钥匙”。8%以上的增速处于平稳增长的合理区间,既有利于解决就业、社会稳定等民生问题,又能统筹兼顾调结构、促改革和防风险等方面的需要。(国家6.5%左右,浙江省7.0%以上,温州8.0%左右)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的预期目标,初步考虑三大需求的预期目标分别为:

——限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主要考虑:在经济下行周期内,保持有效投资较快增长,是抢抓投资机遇的需要,体现在抓项目、破难题上要有更大作为。要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投资仍要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出口形势依然严峻,消费保持高速增长难度较大,消费和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趋于下降,因此投资计划安排不宜过低,应高于经济增速。随着PPP模式不断成熟,企业优质债券对国有资产的盘活,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考虑到近几年投资始终保持较高增幅,随着基数增大,增幅将有所下降。所以,2017年固定投资增速计划安排12%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主要考虑:一是国家扩大内需战略持续实施,消费环境将进一步改善,财政支出不断向社保、公共卫生、教育等民生领域倾斜,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消费层次不断提升,旅游业快速发展,这些都将支撑我县消费保持增长。二是从趋势上来看,近几年消费增速总体呈现回落态势。三是房地产消费存在不确定性,将制约消费快速增长,2017年消费增速预测不会很高。综合考虑上述原因,安排10%的消费增长目标。

——外贸出口总额增长3%。主要考虑:一是2017年全球贸易需求仍充满不确定性,特别是美国贸易政策还未明朗。但伴随美元升值,2017年人民币汇率受其波动,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外贸回暖。因此,2017年外贸出口总额计划安排增长3%。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长7.5%。主要考虑:2017年财政收入既要保持与经济发展速度相适应,又要充分考虑“营改增”“清费减负”等各种减收因素。还要考虑到当前财税经济形势和统计口径变化,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安排增长7.5%。

R&D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2.0%。主要考虑:体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科技创新推动作用。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主要考虑:一是体现国家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要求,安排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经济增速。二是社会保障水平逐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投入加大,为实现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创造有利条件。三是安排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略高于城镇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体现国家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具有导向意义。

单位生产总能耗降幅,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降幅均确保完成市下达目标。

二、2017年政府性投资项目安排情况

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及年度计划要求,紧紧围绕全县 “三区两美”战略部署和“一带两城五组团”城乡布局,充分发挥政府性投资在基础设施、五水共治、公共服务、民生等重点领域的带动作用,以有效激活社会投资为重点,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治理和城市功能,持续改善社会民生和经济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和新农村建设。遵循“保民生、保续建、保重点”的原则,提出重点工程项目、重大前期项目、一般性政府投资项目的2017年度计划建议。

(一)2017年重点工程项目安排。2017年初步计划安排县重点工程38项,年度计划投资81.94亿元,其中政府投资31.65亿元。政府投资资金筹措方案:争取上级补助4.75亿元,PPP模式6.2亿元,融资19.6亿元,县财政1.1亿元。

(二)2017年重大前期项目安排。拟安排重大项目3大类64项,其中计划争取开工项24项、前期审批项目22项,前期论证项目18项,安排前期经费1.3亿元(含机动资金)。

(三)一般性政府投资项目安排。2017年安排县级政府投资项目167项,其中专项类23项,工程类154项,年度计划投资29.77亿元。主要安排以下8个领域:

1.交通领域主要考虑完善交通网络,保障群众生命安全,促进城乡一体化,初步安排政府投资1.08亿元;

2.教育领域主要考虑完善教学网点,改善教学环境,促进均衡教育,初步安排政府投资0.93亿元;

3.卫生领域主要考虑完善卫生设施,方便群众就医,初步安排政府投资0.22亿元;

4.五水共治领域重点突出环保生态,着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初步安政府投资13.77亿元;

5.地质灾害治理和土地垦造领域主要考虑解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问题,初步安排政府投资2.17亿元;

6.旅游基础设施领域重点考虑完善景区配套基础设施,保护古村落,初步安排政府投资0.85亿元;

7.市政基础设施领域主要突出功能配套,着力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水平,加速完善城市配套,初步安排政府投资9.18亿元;

8.公共服务提升领域主要考虑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初步安排政府投资1.5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