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永嘉动态

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发展村集体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13日,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发展村集体经济工作推进会。县委书记姜景峰强调,要坚决做到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守住底线、拉高标线,远近结合、双管齐下,条块联动、通力合作,强化落实、形成导向,确保又快又好地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县委副书记、县长林万乐主持会议。县领导何莉平、项光夫、黄方雷参加会议。

  会上,县发展村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汇报有关工作,县委农办(农业局)、县经信局、桥头镇、桥下镇、岩坦镇、巽宅镇负责人分别发言。截至今年10月9日,全县258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已经转化143个,提前超额完成市定的消薄任务数,实现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村169个。下阶段,我县将坚持进度质量并行、输血造血同步,短期以政府主导转化为主,长期走村级自主发展道路,将物业项目作为主攻方向,在实现进度弯道超车的同时,让亮点突显、让质量取胜,在全市消薄工作中打造最坚实的“永嘉模式”。

  姜景峰指出,要紧盯薄弱村转化、经营性收入提高、非薄弱村返贫控制等系列重点指标,不讲条件、不找借口,全力以赴按时完成省市县下达的任务要求,确保不掉链子、不拖后腿,同时要自我加压、拉高标杆,在全面完成底线任务的基础上,争取这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要抓住收入临近5万元、10万元的重点村居,做到该兜底的就要兜底、该补助的尽快补助,确保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并从长远角度发展好村集体经济,及时跟进实质性的帮扶措施、专门制定可持续的发展计划,杜绝出现遗漏返贫现象,按照“一村一策”要求,结合自身乡情镇情和村里的发展实际,因村而异找准自己的路径、谋划自己的项目、走出自己的特色,同时要对一些可借鉴、可参考的思路办法进行及时总结、积极提炼、全力推广。

  姜景峰强调,发展村集体经济工作是一个系统的民生工程,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工作,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也不是一乡一镇就能干好,必须条块联动、通力合作。部门层面要切实履行帮扶责任,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严格落实“1+X”包案攻坚计划。乡镇层面要强化自己的主体责任,逐村建立攻坚小组,做到发展村集体经济任务不完成,攻坚小组不退出,并切实加强与帮扶单位的对接协调。要做到督考及时,用好考绩指挥棒,定期开展过程考核、指标排名、预警提醒,让差等生脸上挂不住,把暗访作为督查主抓手,发现问题立即整改,要做到问责有力,在问责力度上加码加力,要做到氛围浓厚,把大干快上的氛围营造起来。

  林万乐指出,发展村集体经济是当前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是一场要坚决打赢的攻坚战,各地各部门要树立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战意识,始终做到不怯战、不厌战、不观战,咬住牙、扛住累,拼到底、冲到底。要以铁的措施加快转化,既要立足当前,紧盯关键时间节点,以财政“输血”和“兜底”的方式确保提前、超额完成任务,又要着眼长远,按照“一村一策”要求制定可持续发展计划,切实增强自身“造血”能力。要以铁的纪律倒逼落实,建立健全预警、通报和提醒机制,细化量化约谈和问责措施办法,并强化考核、干部专项考察的结果运用。记者 汪雪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