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14002/2014-113434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县发改局
成文日期 2014-04-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其他信息

关于永嘉县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4年1月5日在永嘉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永嘉县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永嘉县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环境,全县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强化城乡统筹统领作用,突出扩大有效投资工作主线,全力抓好实体经济振兴、环境综合整治、城乡统筹发展、民计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

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初步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5.6亿元,同比增长7.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30088元和12600元,分别增长8.3%和9.3%;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7亿元左右,争取完成市下达的任务;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0.88亿元,增长13.2%,完成计划目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0.8亿元,同比增长12.5%;旅游总收入29.8亿元,增长30%,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62.45亿元,超出年度计划22.45亿元;R&D经费占GDP比重1.93%,超出年度计划目标0.13个百分点。

(一)三次产业调整提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服务业增速趋缓。预计全县完成服务业增加值102.8亿元,同比增长7.5%,比上年同期回落3.8个百分点;金融业发展健康平稳,货币金融服务企业仍保持较快增长态势,限上金融企业资产、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均在30%以上高位增长;旅游业不断提升,全县旅游总收入大幅增长,楠溪江古村游品牌有力打响,民宿发展得到有效提升,乡村旅游持续升温;网络经济加速崛起,电商网络销售市场迅猛发展;维多利广场、奥嘉铂尔曼等一批重大现代服务业项目均开工建设。工业经济企稳回升。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进一步扩大,工业增长态势得到巩固;产品销售渠道更趋多样化,积极搭建电子商务平台;企业技改和自主创新得到加强,成功引导多家企业引进高端设备和管理理念,创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1家、市级23家,1-11月完成企业技改投资22.36亿元,同比增长55.5%。现代农业发展壮大。加快农业业态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观光农业,实现农业功能多元化和农业现代化,推进13个现代农业园区“十个一”项目建设,建设完成1个主导产业示范园区,1个休闲观光园和7个农业精品园。

(二)三大需求协调发展,经济增长有效驱动

投资需求继续扩大。1-11月,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7.54亿元,完成217亿元任务的86.42%,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完成49.27亿元,工业投资完成43.64亿元,房地产投资完成65.45亿元。重大建设项目有序推进。1-11月,完成重点工程建设投资42.75亿元,完成率为93.94%,已建成项目8个,分别为41省道沙头至上塘段改建工程、雁楠公路永嘉段工程、乌牛新闸工程、瓯北黄田水厂及配套管网一期工程、楠溪江重点历史文化村落“六个一”项目、瓯北中心卫生院、瓯北高级中学、浙江电大永嘉学院二期工程等。招商引资力度保持强劲。预计全年招商引资实到资金62.4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56.1%。重大前期项目不断深化。列入省“重大项目实施类计划项目21个,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6个,列入省重点预备项目2个,项目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4个,促成甬台温天然气管道工程、上塘商业步行街、三江农房集聚、楠溪江国际养生保健中心等项目开工。消费需求平稳增长。批零业稳步回升,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业增长势头强劲,但住宿和餐饮业相对低迷。出口需求仍受抑制。全县外贸出口总额6.63亿美元,下降5.5%,降幅在逐月收窄。

(三)公共服务加快完善,民生保障巩固提升

社会事业全面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全力推进,基层文化设施加快建设,各功能区及镇都建有综合文化中心;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深化民办教育综合改革,与翔宇教育集团合办“温州翔宇中学”,整合提升职业教育,挂牌成立温州城市大学永嘉学院,全力推进永嘉电大二期工程、义务教育学校迁建工程等项目,抓好教育现代化县创建工作;医药改革不断深化,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基本药物制度,完成瓯北中心卫生院建设,扎实推进县人民医院急诊综合大楼、县中医院综合医疗大楼等工程项目建设,做好省级卫生强县创建。计生工作有力推进,努力控制人口自然增长率。“平安永嘉”创建成果进一步巩固,安全生产三项指标保持稳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断强化。科技、体育、扶贫、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工作都取得了较大成效。社会保障体系更趋完善。今年以来,新增“五险”参保人数19.3万人,全县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参保率95%以上;就业形势保持良好,全县城镇新增就业1.13万人,城镇失业登记率4.0%以内。社会管理创新不断深化。着力抓好安全生产,积极推进平安创建,实现“网格化管理”;促进社会自治,加强社区规范化建设,全县社区规范化建设达标率95%;完成村委会换届845个村。民生建设投入稳步提高。公共基础设施投入不断增加,完成一般性政府投资投资10.5亿元,其中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投入所占比重22.0%。

(四)城乡发展成效突出,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城镇设施不断完善。上塘—瓯北中心城区功能逐步提升,市政设施不断完善,环城北路永嘉中学段、下塘片三条道路等市政道路工程基本建设完成,41省道沙头至上塘段改建工程、41省道南复线岩头至大若岩段公路工程等道路工程全面推进,瓯江治理工程、菇溪河道治理、三塘隧洞分洪应急工程等水利工程加快实施,加快楠溪江河口大闸和楠溪江截污纳管工程前期工作。全县城乡客运一体化率达到78%,通行政村781个,客运班车率达86.47%。农村面貌得到改善。美丽乡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村庄环境改善可观,成功举办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现场会,创成省级美丽乡村先进县;完成33个省级整治村、29个市县级整治村,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水治理行政村覆盖率分别达到100%和71%,农村卫生户厕改造率达84.26%;农房集聚建设加快,新增农房集聚率为5.5%以上,排全市前列。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显著。累计拆除违章建筑316.73万平方米,“三改”813.05万平方米,公路绿化率达到95%以上,建成市级生态村315个、县级以上文明村189个,完成河道保洁长度4270公里,河道整治203公里,坟墓生态化改造7000余座。

(五)重点改革继续深化,体制机制建立健全

一是城乡体制改革全面铺开。“三分三改”有序推进,股改地改按期完成;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取得实效,上塘至瓯北城区公交经营体制改革成为全市成功典范。二是金融综合改革亮点纷呈。浙商、民生、温州银行在永成功设立支行,平安银行在永支行筹建工作不断推进,永嘉农村合作银行股份制改造方案通过审核;永嘉县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双平台”运行顺利;小额贷款公司增至5家,发放贷款17.5亿元。三是审批制度改革巩固深化。继续推进“两集中、两到位”改革,优化再造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开展重点项目模拟审批并建立模拟审批和“直通道”审批专人负责制。

同时,2013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着外部环境不利影响和自身发展转型的双重挑战,全球经济受金融危机影响下行风险加大,国内宏观调控继续深入,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向好基础不牢。产业经济支撑力减弱,工业经济增长动力偏弱,皮鞋、泵阀、服装、纽扣拉链四大支柱产业规上产值同比增速仍在放缓,相较一季度增速下降近6个百分点。二是项目投资后劲缺乏。受资金保障难度加大、土地指标缺口增大、政策处理难等因素制约,致使项目推进受阻、项目开工率不足,政府重大建设项目推进压力较大。三是地方财政收支矛盾加剧。收支平衡压力加大,收少支多的缺口依然存在,民生相关重点全年预算进度也将受到影响。四是市场活力不足。投资、消费、出口需求增速均有不同程度放慢,产品采购与成交订单均在萎缩,部分领域产能过剩、市场不振的局面仍有存在。五是收入增长放缓。受经济形势影响,居民增收压力加大,低收入人群生活水平有所下降。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坚定信心,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与措施

根据永嘉县《政府工作报告》的总体部署和县“十二五”规划纲要的总体安排,综合考虑2014年我县主要指标完成情况以及与省、市、兄弟县(市、区)的“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等因素,建议我县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安排如下: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0%左右;

——限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

——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确保50亿元,争取60亿元;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0%;

——外贸出口总额增长5.0%;

——城镇登记失业率4%以内;

——人口自然增长率8‰;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0%;

——旅游总收入增长25%以上;

——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1.94%。

现对有关主要预期目标分别作相关说明和建议:

(一)关于地区生产总值的主要目标和措施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0%左右。主要考虑:从外部看,2014年,全球经济仍处危机后的调整期,我国经济仍处于调整型增长期,不会形成新的上升趋势,周期性、阶段性调整仍未到位, 经济下行压力存在着,全年经济增长与今年大体持平。从我县自身看,振兴实体经济、调整产业结构、保持经济增长仍然是2014年经济发展工作主调,前期出台的一系列提振、刺激经济政策将出现一定效益;项目建设由政府投资主导向民间投资主导转移,投资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基数较大、要素保障有限等因素增长将适度放缓,但经济基础将逐步夯实,经济总体将呈现平稳向好趋势。

根据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0%左右的预期目标,三大需求的预期目标分别为:

——限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确保50亿元,争取60亿元;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0%;

——外贸出口总额增长5.0%。

为实现上述目标,要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平衡内外市场、扩大消费需求,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一是促进有效投资。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继续深化投资管理,抓好重大前期项目的深化工作,加强交通水利、市政工程、滨水公园等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和支持民间投资及企业技术改造,加快招商项目落地。二是稳定外贸出口。努力扭转外贸出口大幅下滑局面,着力降低外贸企业的融资成本,大力推动转型升级的同时,防止出现产业空心化,支持相关企业实施出口带动效应大的海外投资和工程承包项目。三是激发市场消费。结合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加强城乡消费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拓宽和开发消费领域,继续落实促进消费的相关政策措施。

(二)关于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目标和措施

一、二、三产增加值分别增长3.5%、7.8%、9.2%,更加突出产业结构调整的目标导向,力争第三产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0.5个百分点以上。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1.94%。旅游总收入增长25%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努力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促进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进一步夯实实体经济发展基础。一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工业持续健康发展,以“四换三名”工程、“三转一市”工作为重点,以小微企业园建设为载体,以重大工业项目建设为抓手,鼓励和支持工业企业改造提升,切实增强创新和竞争能力,全面促进工业现代产业集群形成;提升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完善服务业平台载体,制定“退二进三”规划,推进都市现代商贸集聚区建设,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旅游创新发展,开展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申报;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加大土地流转,调整优化优势特色产业结构,推进产业布局规模化,引导产业连片开发和布局相对集中,打造区域化、专业化产业带、产业集群。二是加快产业集聚平台建设。着力推进产业大平台和小微园建设,充分发挥产业集聚效益,整合提升永嘉工业园区,培育建设小微企业创业园,强化三江商务区产城联动发展,全力抓好楠溪江生态旅游区发展,组织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加快楠溪江和沿江现代农业综合园区建设。三是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加大科技投入,创建省级科技强县,加快公共创新平台搭建,发挥科技企业孵化器效益。

(三)关于社会民生的主要目标与措施

加快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0%;城镇登记失业率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0%。

为实现上述目标,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加快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提升民生幸福指数。一要协调发展社会事业。着力推进教育现代化,进一步深化民办教育综合改革,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实现公共卫生服务人群全覆盖,提升城乡卫生服务能力,健全医药卫生运行机制,启动公立医院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和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巩固创建省级文化先进县创建成果;加快县体育“两馆”建设,大力发展体育事业;深入实施“强基创优”工程,全力开展性别比综合治理,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改善人口结构,不断提升人口计生工作整体水平;创新养老服务体系,借助中国长寿之乡、美丽乡村、文化大礼堂 “三大资源”,打造在外永嘉人的安心平台、社会公益的服务平台、亲情传递的爱心平台“三大平台”,全面创建我县“六统六分”养老服务新模式,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二要加强社会保障。稳定和扩大就业,提升社保水平,健全社保政策体系和参保体系,社保工作从以扩大覆盖面为重转向着力提升运行质量为重,2014年全县城乡居民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95%以上,加强社会救助管理工作,及时调整低保标准。三要深化社会管理服务创新。加强平安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建立健全多方联合调处机制,健全“一张网”管理模式,分步分类推进城乡社区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安全保障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化“法治永嘉”建设,推进依法治县进程。四要办好惠民利民实事。按照加快提升生活品质要求,围绕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着力在促进和扩大劳动就业、改善生态环境、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等方面安排一批民生实事工程,分解落实责任,统筹协调推进,确保全面完成。

(四)关于城市化发展的主要目标与措施

城乡一体化取得新进展,上塘、瓯北核心城区和瓯江北岸新城区、楠溪生态休闲区“一核两区”格局逐步形成,城镇管理新格局不断完善,城市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为实现上述目标,要坚持以新型城市化为引领,加强城与乡、沿江与山区之间经济社会各领域统筹协调,进一步完善内外综合交通、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全县城市化进程和深化新农村建设。一是增强中心城区承载力。积极推进城市化,不断提升核心城区功能,推进上塘、瓯北一体化发展,推进体育“两馆”、县公共文化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加快市政管网、城市公园等配套设施完善,提升城市能级,进一步理顺功能区、镇街管理运行机制。二是加快中心镇建设,着力推进桥头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和桥下省级中心镇的建设,努力争取将桥头镇列入全国重点镇和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深化中心镇扩权改革,加快特色产业集聚区建设,全面提升中心镇的辐射集聚能力。三是切实深化城乡统筹综合改革,发挥农村产权交易和流转服务平台作用,加快实现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和资源优化配置,统筹推进农房集聚改造和城中村改造。

(五)关于治水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主要目标与措施

全力打造“美丽浙南水乡”,全面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全县水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为实现上述目标,一是全力推进水环境治理。围绕“五水共治”目标,全面实施水乡建设百亿工程,加大全县污水基础设施建设覆盖面,加快推进截污纳管工程和污水处理厂建设,力争2014年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85%以上。加大对城市内河治理,全面完成垃圾河、黑臭河整治任务,加强对沿河各类污染源的执法监管,强化治水制度保障。二是巩固美丽乡村创建成果。按照规划全域化、全域景观化、景观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产业现代化和精细节点、精品线路、精致环境的要求,大力推进提升工程,实现一镇一个精品村,巩固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推动文旅融合,加快省级楠溪江文化园建设,加强历史文化村落保护与利用,培育古今文明元素相结合的美丽乡村。三是大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深化“三县三城联创”, 大力推进“三改一拆”、“四边三化”、“清理河道清洁乡村”、青山白化治理和城市交通拥堵治理等工作,营造整洁、有序、优美的城乡生态环境。

(六)关于节能降耗和主要污染物减排的主要目标与措施

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和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均达到省市确定的目标要求。

根据“十二五”期间全国节能减排指标压力不减的态势来年,全县2014年节能减排工作压力仍然较大。我们必须根据省市下达的任务,分解提出年度目标,确保完成。全力抓好节能减排工作。继续完善节能减排工作机制,全面落实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鼓励引导企业节能改造和清洁生产,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强化重点行业的污染整治,大力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施排污权有偿出让。

三、2014年重点投资建设项目计划

初步安排,2014年县重点建设项目共52个,其中去年结转44个,今年新增8个,分别为上塘至瓯北公路、上塘商业步行街、三江立体城市一期工程、县中心区道路网建设工程、永临大道二期、县社会福利中心迁建工程、文创园游客中心、报喜鸟采用计算机集成及信息化、自动化技术年产380万套高档服装项目,年度计划完成投资55.64亿元,同比增长18%,财务数59.66亿元,其中,续建项目42个(包括建成项目12个),开工项目10个(包括建成项目1个)。资金来源安排为上级拨款或补助6.77亿元,县财政26.12亿元(含政府债券2.2亿元、贷款6.39亿元、BT融资1.62亿元),自筹26.77亿元。年度安排农转用指标约2805.6亩,其中省级预留指标约2520.6亩,县级指标约285亩。2014年一般政府性投资计划安排实施项目156个,其中续建项目103个,新开工项目53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7.1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1亿元,其中财政资金8.53亿元。2014年拟安排重大前期项目3大类47个,其中计划争取开工项目15个、前期审批项目23个、前期论证项目9个。

(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加快综合交通网络建设。开工建设41省道永嘉沙头至福佑段改建工程、上塘至瓯北公路工程。加快建设甬台温铁路配套工程、104国道永嘉三江至李浦连接线工程、104国道温州西过境永嘉段工程、瓯北大桥、沙头镇石埠至西垟公路工程等。建成41省道南复线永嘉岩头至大若岩段公路工程、诸永高速公路温州段延伸线工程、永缙线巽宅经金溪至界坑公路改建工程、永缙线碧莲过境段改建公路工程等。

加快农业水利项目建设。加快建设桥头菇溪河道整治工程、瓯北三江标准堤工程、桥下西溪防洪工程、瓯江治理工程等。建成瓯北西段标准堤工程、楠溪江供水工程、三塘隧洞分洪应急工程(县排涝应急工程)等。

加快能源项目建设。加快220KV清水输变电工程、110KV桥头、中塘输变电工程、甬台温天然气管道永嘉段工程等。

(二)城市建设及社会发展项目

加快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县图书馆、档案馆、三江立体城市一期工程、永临大道二期工程、上塘水厂扩建工程等。加快建设永嘉县西向供水工程桥头、桥下水厂一期工程、县看守所拘留所戒毒所迁建工程、永建路北段A区旧城改造工程、瓯北商务中心、县行政中心改建工程、市消防综合基地、上塘商业步行街、桥头维多利广场、县中心区道路网建设工程等。建成县粮食储备库工程、阳光大道西段延伸工程、人才公寓。

加快社会发展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县职工活动中心、县人民医院急诊综合大楼扩建、社会福利中心迁建一期工程等。加快建设永嘉县城体育馆、游泳馆、县公共文化活动中心、县中医院综合医疗大楼工程等。建成县委党校及教育研训大楼工程。

(三)产业及旅游发展项目

加快产业项目及旅游项目建设。开工建设文创园游客中心、报喜鸟年产380万套高档服装建设项目。加快建设楠溪山居、芙蓉山庄、大若岩养生保健中心等。建成金珠瀑文化休闲中心、楠溪江石桅岩5A级旅游区创建项目。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全面落实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决议和部署,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努力实现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为永嘉的各项事业发展上一个新台阶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