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14001/2013-00036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及解读 发布机构 县府办
成文日期 2013-01-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其他信息

永嘉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13)


——2013年1月5日在永嘉县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永嘉县县长  娄绍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永嘉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在中共永嘉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全力以赴优环境强投入、兴实体促转型、抓统筹推改革、重服务惠民生,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预计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0亿元,同比增长9%以上;财政总收入35.42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8.02亿元,分别增长10.4%和10.7%;完成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76亿元,增长5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9.6亿元,增长12%;外贸出口总额7.1亿美元,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86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1710元,分别增长9.6%和13%。

(一)突出抓项目促投资,经济发展后劲增强。大投资格局得到巩固。深入开展固定资产投资大会战,全力抓好基础设施、工业、房地产三大领域投资,新增限额以上投资项目407个,争取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8个,全县生产性投资比重达到40%,民间投资比重稳定在75%以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楠溪江供水工程正式向乐清通水,瓯北西段标准堤主体工程实现闭合,县垃圾焚烧发电厂点火运行,110千伏龙桥变和小京变二期扩建工程竣工投运,诸永高速公路温州段延伸工程、41省道上塘至九丈段改建、41省道南复线岩头至大若岩段、雁楠公路永嘉段、三塘隧洞分洪应急、菇溪河道综合整治等项目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瓯江治理、南岸水库、41省道九丈至福佑段改建等重大项目前期进展顺利。大招商体系初步形成。大力实施“百项千亿招商”和永嘉人经济回归工程,全方位优化招商体制,大力度落实优惠政策,多领域促进对接招商,全年签约重点招商项目29个,签约资金432.55亿元,实现省外回归项目到位资金29.35亿元,完成率居全省前列。大要素保障措施有力。全面推进土地开发提速,创新实施造地、征地和土地整理等系列政策,完成耕地垦造6700亩、标农提升3646亩,争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1660亩,转而未供用地净减少量居全市第一。完善政府投融资平台,组建运行六大国有投资集团,积极开展与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全年融资到位资金7.08亿元。着力破解人才瓶颈制约,兰州理工大学温州研究生分院落户永嘉,与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永嘉学院,实现“省千”人才引进“零突破”,我县被评为全省人才工作考核优秀单位。

(二)突出抓平台促转型,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坚持以六大产业平台建设为抓手,全面落实振兴实体经济各项措施,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工业转型成效明显。瓯北罗东、上塘峙口、桥下八里一批企业实现集体开工,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一期工程,成功举办中国(永嘉)第四届泵阀博览会,创成中国服装辅料出口基地、省级泵阀产品出口基地、教育装备及助教游乐设备省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泵阀产业集群列入省级区域国际品牌试点,我县被评为全省科技进步考核优秀单位,新增上市和拟上市企业各1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2家拟上市企业如期实现报会目标。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启动楠溪江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金珠瀑文化休闲中心、楠溪山居酒店、芙蓉山庄等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成功举办2012中国(温州)森林旅游节开幕式、首届中国楠溪江山水文化旅游节,楠溪江文化创意产业园入选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新增中国景观村落、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各1个,接待游客数和旅游总收入均增长20%以上。加快完善现代商贸流通网络,瓯北商务中心建设加快推进,桥头商务中心、金三角大酒店顺利落地,新增四星级酒店1家,改造提升农贸市场6家,行政村便利店实现全覆盖。稳步推进金融综合改革,新增小额贷款公司1家,全县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创历史新高,金融生态环境总体良好。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创新基层农业公共服务体系,建成县、镇(街)两级农合联组织,出台农业转型升级组合式政策,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2.31万亩,新增土地流转面积1.93万亩,乡土花卉苗木产业化项目列入国家富民强县计划。

(三)突出抓统筹促改革,城乡一体进程加快。强势推进核心城区建设,县行政中心、县公共文化活动中心、阳光大道西段延伸、永建路北段A区旧城改造等工程顺利开工,仁堂凹通道、环城北路永嘉中学段、园区大道北段等城区主干道建设进度加快,县前东路浦东段、环城东路、张堡东路、江北大街等一批交通卡口全面打通,建成数字城管平台。三江国际商务区顺利奠基,瓯北大桥、三江安置房和吹砂回填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三江生态立体城、黄田城市商业广场项目顺利签约。稳步推进城乡统筹综合改革,桥头、桥下分别跻身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和省级中心镇,顺利完成社区调整优化,全县股改、地改、林改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新增农房集聚率8.08%,实现邮政普遍服务全覆盖。深入开展“三县三城”联创,全年拆除违法违章建筑373.3万平方米,完成绿化造林2.82万亩,建成97公里绿道,建成区人均公用绿地面积达到13.52平方米,创成省级生态县、省级卫生县城和全省首个“中国长寿之乡”,省级森林城市顺利通过验收。楠溪江河道整治和殡葬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垃圾污水处理体系进一步健全,建成压缩式垃圾中转站10座,新建和改建污水管网11.92公里,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7.8%。全面落实节能减排各项措施,突出抓好电镀行业整治,全县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氨氮、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3.1%和3.6%。

(四)突出抓民生促民安,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制订实施民办教育综合改革“1+6”政策,全面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择校费,完成国有民办学校清理改制,县职教中心建设前期工作进展顺利,瓯北高级中学、永嘉电大二期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建成33所标准化学校、2所公办幼儿园,高考成绩再创历史新高。启动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功建立“温州县市医院合作示范基地”,县中医院住院大楼建成并投入使用、综合医疗大楼顺利开工,创建三级乙等医院1家、二级乙等医院3家,省级规范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家。扎实推进省级文化先进县创建,建成4个镇综合文化站、3个镇图书分馆、20个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创成文化强镇4个。成功举办第一届全国山地户外运动技能挑战赛,通过省级体育强县验收。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新增各类社会保险7.06万人次、城镇就业岗位9778个,失业人员再就业1911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8%,城乡居民医保基本实现应保尽保,住房公积金扩面稳步推进。建立健全新型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提高重度残疾人和高龄老人补助标准,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提高到6500元,创成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县。社会管理不断加强。全力推进“平安四连创”,安全生产总体态势平稳,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妥善化解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圆满完成“十八大”安保任务。开展食品安全大整治,食品安全监管体制不断健全,被评为百日攻坚行动省级先进单位。加强人口和计生工作,实行新居民积分制管理,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下降。妇女、儿童、慈善、红十字等事业继续发展,人民武装、人防、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台务、统计、档案、地方志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五)突出抓服务促效能,政府建设得到加强。进一步规范政府运行,完善县政府工作规则和各项制度,大力精简会议和文件,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坚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结率均达100%。完善政府民主决策机制,建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等七大重点领域联席会议制度,政府法律顾问体系进一步健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重大招商选资项目审批“直通道”和基本建设项目现场办公制度,全县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度分别达到94.3%和86.9%。深入开展“进村入企大走访”、“进万企解难题”、“互看互学”等活动,集中解决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政府执行力得到提升。全面推进“勤廉永嘉”建设,强化审计监察和行政监督,严格落实公务接待“三严四禁”规定,完成县级机关公车改革,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扎实推进。

各位代表,在去年环境多变、挑战多重的情况下,我县发展取得上述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在各个领域辛勤劳动、作出贡献的全县人民和外来建设者,向给予政府工作支持和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永部队、武警官兵,向关心和支持永嘉发展的海内外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经济总量不足和质量不高的问题仍然突出,大平台建设进度缓慢,产业“低小散”格局尚未有效改变;城乡统筹发展水平不高,公共服务、民生改善与人民群众的期待仍有较大差距,城乡人居环境还不尽人意;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仍然较多,社会管理创新面临新的考验;机关作风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效率效能和服务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整改,决不辜负全县人民的重托和期望。

二、2013年的主要任务

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总体上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从外部环境看,全球经济仍处在危机后的调整期,国际环境充满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国内经济运行处在寻求新平衡的过程中,经济运行有望在复杂环境中保持基本稳定;全省正在加速推进“两富”现代化浙江建设,对山区经济强县扶持的力度前所未有;温州借助“两海两改”国家战略推动发展模式创新,以城乡统筹为统领的“1650”大都市建设向纵深推进。从内部情况看,我县“三大”战略深入实施,大投资格局已全面形成,大平台框架已初步确立,生态宜居的优势进一步凸显,内外永嘉人互动掀起新一轮高潮,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决心,牢牢把握发展先机,全力推进攻坚克难,努力在新一轮争先创优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根据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深入实施“大都市核心区、大生态旅游区、大统筹示范区”三大战略,强化城乡统筹统领作用,突出扩大有效投资工作主线,更大力度打造产业平台,更大力度优化发展环境,更大力度改善民计民生,加快“三生相融·幸福永嘉”建设,努力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今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220亿元,力争248亿元;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外贸出口总额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污染物减排任务。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产业平台建设,全力推进实体经济振兴

一是提升发展先进制造业。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大力推进永嘉工业园区扩容提升,实质性启动桥头林福、乌牛岭下两大新区建设,加快形成10平方公里产业集聚发展空间,努力创建永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全力抓好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县和省级质量强县示范县、知识产权示范县创建,加快建设省“两化”深度融合试验区,率先打造泵阀国际区域品牌,加快推进桥下教玩具产业园前期工作,积极办好中国(永嘉)泵阀博览会等特色展会,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和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6.5%以上。深入开展“亩产论英雄”专项行动,全力推进企业上市和整合重组,争取新增上市企业2家,培育一批亩产效益标杆企业。全面落实扶优帮困汰劣措施,开展工业企业出租厂房专项整治,深入推进“百星企业”培育,实现个体工商户转企业100家以上,小微企业上规模20家以上。大力推进企业自主创新,深化产学研合作,建设县科技企业孵化器二期工程、省级教玩具和纽扣拉链检测中心,建成国家阀门质检中心,支持大院名校驻永机构和企业研发中心建设,重点引进一批海内外创业创新人才。

二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以全面推进三江国际商务区、都市现代商贸集聚区、黄田现代物流区三大平台建设为引领,以现代城市综合体建设为带动,制订实施扶持总部经济发展等服务业政策,加快推进瓯北商务中心、桥头商务中心、上塘商业步行街、红蜻蜓物流中心、金三角大酒店等标杆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研发设计、商贸物流、时尚购物和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继续抓好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确保完成改造5个,争创省文明示范3个。深化金融综合改革,筹建永嘉农村商业银行,新增小额贷款公司3家,全县金融机构新增贷款50亿元以上。

三是优先发展休闲度假旅游业。坚持与雁荡山景区联动开发,启动楠溪江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申报工作,推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整合石桅岩景区、重点古村落群和优势漂流资源,加快打造精品核心景区。全力破解旅游发展瓶颈,积极引进大企业大集团投资旅游项目,开工建设楠溪江(枫孤溪)旅游度假区、浙南电力培训中心,加快推进金珠瀑文化休闲中心、楠溪山居酒店建设,建成九丈甸园、芙蓉山庄并对外营业,提升和新建民宿床位600个。发挥“中国长寿之乡”品牌效应,促进旅游和文化、生态、养生产业融合发展,争取开工楠溪江山地生态景区、红岩湖休闲度假中心、楠溪江休闲农业观光园和大若岩养生保健中心等项目。全力举办2013中国(温州)森林旅游节开幕式、全国养生高峰论坛、第二届中国楠溪江山水文化旅游节,全年日均接待游客超万人次,力争旅游总收入超过27.5亿元。

四是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深化农业“两区”建设,新建粮食生产功能区2万亩,建成主导产业示范区、休闲观光园各1个,精品园5个。加快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发挥楠溪江南陈生态休闲园、温州岙李生物科技园、原野铁皮石斛培育基地等项目示范作用,每个中心镇以垦造土地为平台,包装落实2-3个农业示范园区招商项目,引导鼓励工商资本投资现代农业。创新“三位一体”农业基层服务体系,推进农合联(农业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加快培育现代农业经营人才。

(二)突出重大项目攻坚,全力推进有效投资增长

一是大力优化投资结构。强化政府投资的主导作用和杠杆效应,进一步完善民间投资管理服务机制,确保民间投资比重稳定在75%以上,生产性投资比重超过40%。坚持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引领,3月份开工建设瓯江治理工程、西溪河道治理三期工程, 6月份开工建设41省道九丈至福佑段改建工程,11月份开工建设220千伏清水变、110千伏桥头变,争取年内开工建设上塘至瓯北公路、瓯北三江标准堤三期工程、110千伏中塘变,加快推进104国道西过境公路、104 国道三江至李浦连接线、菇溪河道治理、县行政中心等工程建设,争取主汛期前发挥三塘隧洞分洪应急鹅浦排洪工程效益,建成41省道上塘至九丈段改建、雁楠公路、永缙线巽宅至金溪段改建等工程,全面跟踪南岸水库、楠溪江河口大闸、乌牛溪治理、49省道至永缙线连接线、41省道南复线上塘至大若岩段和七都北汊桥永嘉段连接线等重大项目前期进度,完成投资78亿元以上。全面开展工业投资挖潜行动,重点推进瓯北罗东、上塘峙口、桥下八里等工业区块建设,引导鼓励企业实施“低产田改造”、“零土地技改”,开工建设工业项目20个、竣工投产23个,确保投资超过46亿元,技改投资占工业性投资比重超过60%。继续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健发展,完成投资97亿元以上。

二是全面推进招商选资。深入实施“百项千亿招商”和永嘉人经济回归工程,坚持以外引外、以商招商,着力巩固大招商格局。突出抓好休闲旅游、现代商贸、先进制造业等重点领域招商,完善重大招商项目生成和推进机制,切实加强与央企国资、高端外资和优质民资的对接,引进一批高精尖项目引领转型发展。更大力度抓好签约项目落地,严格落实招商选资主体责任,全面提升招商项目资金到位率、开工建设率和竣工投产率,确保全年实际到位资金超过40亿元,完成年度外资利用任务。

三是强化项目建设保障。着力破解土地要素瓶颈,针对用地各个环节落实有效措施,完成耕地垦造5000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2万亩、标准农田建设6400亩,转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土地总量进一步减少。做大做强政府投融资平台,加大国有资产整合盘活力度,大力推广EPC、BT、BOT等建设模式,争取发行政府企业债券10亿元、中期票据13亿元。强化项目组织协调,整合投融资平台和工程建设指挥部力量,健全重大项目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完善政策处理考绩体系,进一步理顺项目建设保障机制。

(三)深化统筹综合改革,全力推进城乡一体发展

一是强势推进核心城区建设。坚持以新型城市化为引领,树立产城融合发展理念,高标准编制上塘-瓯北中心城区近期建设规划,推动城市由单一功能单体发展向综合功能联体发展转变。确立三江国际商务区新型城市化建设主战场和现代服务业集聚主平台地位,按照“基础建设先行、标杆项目引领、滚动开发保障”的要求,全力推进诸永高速公路温州段延伸工程、三江安置房、吹砂回填等项目建设,争取开工三江大道、港头中心河、长梅山体开采工程,确保6月份三江生态立体城项目落地,跟踪签约永嘉世贸中心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全面形成大开发的良好态势。强化黄田温州北部交通枢纽定位,结合杭温城际铁路、温州至乐清湾货运专线、市域铁路S3线永嘉站点规划布局,编制实施黄田高铁新城规划,促成黄田城市商业广场成功落地,加快高铁站前广场及周边高品质住宅建设,提高人口和产业的集聚承载能力。进一步拉开上塘、瓯北城市框架,按照上塘“西进南延”的思路,建成环城北路西向延伸、临城南路一期和下塘片区道路网,加快建设县城体育“两馆”、永嘉广场二期、仁堂凹通道和中塘片区、路口片区道路网,3月份开工建设新永嘉宾馆,促进新老城区联动发展;按照瓯北“东连北拓”的思路,推动城市空间沿阳光大道向东延伸、跨104国道向北拓展,6月份开工建设阳光大道东向延伸工程,加快建设瓯北大桥、楠瓯大道和东片道路网,推进三江、江北、乌牛一体化发展。同时,要按照培育和发展小城市的目标,抓住桥头、桥下发展改革和城乡统筹试点的机遇,掀起新一轮的城市化和工业化热潮。

二是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五大工程”建设为抓手,按照“四美、三宜、两园”目标,坚持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带动农村发展,结合重点历史文化村落街区保护和开发利用,深化和提升“十百工程”,大力推进“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卫生改厕、村道硬化、村庄绿化”五大基础项目建设,全面做好“六个一”文章,完成30个省级整治村和岩头、北城整镇整街整治,建成1个省级重点培育示范村、5个美丽乡村精品社区,改造重点历史文化村落(街区)民居建筑外立面1.3万平方米,打造1条美丽乡村精品线,力争获得省级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称号。

三是着力增强城乡发展活力。深化城市有机更新,联动推进 “三改一拆”和中心城区“退二进三”试点,编制实施城市地下空间利用规划,大力推进1-2个旧城区重要区块开发利用。实行“四策合一”,推动保障房跨区域、连片集聚,新增农房集聚率5%以上。深化“三分三改”,开展股改、地改工作“回头看”,基本完成户改任务,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积极引导鼓励整村、整组土地流转,确保20亩以上土地规模流转率达到5%以上。推进林地地改工作,新增林地流转1.5万亩以上。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建立三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制定新一轮山区经济发展规划,完善沿江反哺山区机制,强化政策倾斜、基础配套和要素保障,大力支持山区中心镇发展。实施新一轮“低收入农户倍增计划”,不断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

(四)优化区域人居环境,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深化“三县三城”联创。按照今年创成省级文明县城和省级园林县城的目标,编制实施主城区户外广告设置规划,加强对城市色彩的研究运用,启动建设上塘、瓯北汽化站,建成20公里燃气管网,完成中塘溪公园、鹅浦河公园及高层建筑亮化工程。优化城乡公共交通网络,规划设置一批城区交通单行线,持续抓好“四小车”整治,着力破解“出行难”问题。巩固省级森林城市和省级生态县创建成果,开工建设温州北郊城市公园,建成乌岩山城市公园一期工程,完成造林绿化1.55万亩,新增省级森林城镇1个、森林公园6个。超常规推进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开工建设乌牛-三江污水处理厂、黄田污水处理厂,建成桥下污水处理厂,投运桥头污水处理厂,启动沙头以上8个镇截污工程建设,建成4座污水泵站和21个压缩式垃圾中转站,新建和改建污水管网38.2公里,确保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85%以上,行政村垃圾收集率、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

二是推进“四边三化”行动。以城区、景区、沿路、沿溪为重点,全面加大拆违控违力度,大力推进视觉污染整治,抓好拆后土地二次开发利用,努力构筑彰显永嘉特色的景观线。大力开展坟墓禁新改旧,开工建设生态公墓18座,消除“三沿五区”视线范围“青山白化”现象。全力打好楠溪江非法采砂整治战,全面推行疏浚与经营分离机制,加强河道的生态修复,切实保护楠溪江自然遗产资源。积极推进内河水质综合治理,启动上塘下堡浦南段、永中浦和瓯北新浦等河道整治,切实改善城区水环境。

三是抓好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建立健全节能监管体系,严格执行重点耗能行业能耗限额标准,整体推进建筑、交通运输和公共机构节能,确保完成节能降耗“双控”目标。强化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监管,巩固提升电镀行业整治成果,全面完成造纸、印染、合成革、化工四大行业污染整治。深化楠溪江畜禽禁养区专项整治,生态化改造规模畜禽养殖场2家以上。

(五)谋求民计民生改善,全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一是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启动省级教育现代化县创建,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建成永嘉电大二期工程,开工建设大若岩镇中学迁建工程、崇德实验学校、县职教中心,做好县职业中学扩建工程前期工作。深化民办教育综合改革,全面落实配套政策,全力打造优质民办教育品牌,努力把瓯北高级中学办成全市领先、全省一流的特色品牌学校。推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创建省级标准化学校11所,改造农村薄弱学校20所,创成省级义务教育均衡县。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积极发展社区教育,力争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取得重大突破。

二是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按照今年创成省级文化先进县的目标,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2月份开工建设县职工活动中心,6月份开工建设县图书馆-档案馆大楼,加快建设县公共文化活动中心,全面建成镇(街)综合文化站、图书分馆和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创建文化强镇4个。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送书送戏下乡和文化走亲活动,加快《永嘉县志》二轮修编。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打响永昆、瓯瓷品牌,抓好桥下乐智谷、楠溪江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启动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全面完成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作。

三是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大力开展省级卫生强县创建,深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支持和促进社会资本办医,开工建设县人民医院急诊综合楼、县计生指导站,加快建设县中医院医疗综合大楼,建成瓯北中心卫生院迁建工程和乌牛卫生院住院大楼,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县二医、桥下镇中心卫生院的迁建和东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前期工作,力争创成省饮用水卫生管理示范县和省卫生应急示范县。广泛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大力发展学校体育,办好第二届楠溪江全国山地户外运动技能挑战赛。创新人口计生工作机制,夯实基层工作基础,推进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进一步提高人口素质。

四是努力办好十大惠民实事。1.开展城乡居民重大疾病医疗保险。2.实现每个中心镇至少建有1所公办幼儿园。3.城乡居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10%和13%。4.培训注册红十字救护员3000人,普及救护知识1万人。5.完成桥头、桥下、沙头和8个街道建成区范围内的路巷亮牌工程。6.建成石桅岩景区生态停车场、大若岩大东停车场和一批中心城区公共停车场,新增公共停车位1000个。7.新增社会治安动态视频监控500个。8.建成绿道网286公里,其中市、县级交通绿道133公里。9.解决和改善4万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问题,开工建设上塘水厂扩建工程。10.完成大学岭、溪口、双岙、响山等公路隧道照明设施建设。

(六)围绕社会和谐稳定,全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一是加快构筑大社保体系。深入开展充分就业社区创建,新增就业人员7500人以上,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1500人以上。加快建立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拓展市民卡功能,新增社保五大险种参保人数4万人次,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5%以上。加快构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三位一体”的社会养老新格局,健全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制度,开工建设县福利中心。大力发展残疾人事业,创成省级扶残助残爱心城市。

二是全力推进“三社”互动发展。按照“两平台一家园”的目标定位,全面开展“幸福社区”创建,理顺社区运行机制,稳妥推进社区选举,构建民主自治的城乡社区建设新格局。推进社会组织管理体制创新,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服务,大力发展家政、养老、托幼、水电维修等便民服务,建立覆盖全县的“96345”社会服务平台。深入实施社会工作人才“125”培养计划,发展壮大专业队伍和志愿者队伍,新增专业社工50人。

三是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健全综治、信访维稳工作机制,推进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建设,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集中化解一批信访积案。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健全食品药品安全体系,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经营和制假售假行为。扎实推进地质灾害防治、防汛防台、森林防火等工作,建立全县社会应急联动指挥平台,开工建设市(县)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加强用工劳动合同管理,着力构筑和谐劳动关系。强化新居民积分制管理,促进流动人口合理流动、有序迁移。继续做好民族宗教、人民武装、台侨、外事、人防、双拥、外宣、慈善等工作,切实维护妇女、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各位代表,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我们将始终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把对人民负责作为第一准则,让人民满意作为第一追求,努力建设负责任、敢担当、办实事、有作为的政府。一是既要统筹兼顾又要重点突破。一方面,要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理念,统筹谋划大都市核心区、大生态旅游区、大统筹示范区发展路径,联动推进经济转型、城乡统筹、民生保障等各项重点工作,促进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资源优化配置。另一方面,必须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推进发展的重要抓手,强化政府绩效管理和量化考核,深入开展破难攻坚行动,集中解决一批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坚决克服有头无尾、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二是既要坚持原则又要大胆创新。一方面,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健全行政管理体制,完善政府规章制度,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建设学法、懂法、用法的干部队伍。另一方面,必须坚持把解放思想、锐意创新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探索建立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推动创新,努力创造经验、打造亮点、形成特色,激发全县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三是既要注重程序又要高效服务。一方面,要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严格执行县人大常委会询问和质询、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等制度,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另一方面,必须围绕有利便民服务、增强基层功能的要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行中介机构一站式服务,加快中心镇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进一步推进事权下放,切实提高政府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四是既要勤政为民又要廉洁自律。一方面,要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大力弘扬“五加二”、“白加黑”精神,深化领导干部“九联系”制度,切实为基层、企业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另一方面,必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认真执行公务接待“三严四禁”、党政干部因公出国、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等各项规定,巩固公车改革成果,加强机关事务统一管理,从严控制行政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树立政府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永嘉正处于转型提升的关键时期,全县人民寄予很高的期望。让我们在中共永嘉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依靠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抢抓机遇,跨越发展,为加快建设“三生相融·幸福永嘉”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