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14002/2009-113492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县发改局
成文日期 2009-04-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其他信息

关于永嘉县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09年3月23日在永嘉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永嘉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李炳建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永嘉县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08年,全县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和落实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三二一”战略举措,积极应对宏观环境出现的新变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推进民生改善事业,着力启动共享小康工程,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同心协力、破难而进,全县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发展势头。

年初制订的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初步预测: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6.3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目标的106.0%,增长9.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1.11亿元,完成计划目标的99.8%,增长10.3%;财政总收入21.77亿元,完成计划目标的99.7%,增长18.4%,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0.80亿元,完成计划目标的99.1%,增长17.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65亿元,完成计划目标的100.9%,增长1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19250元和6962元,均完成计划目标的104.0%,分别增长12.3%和13.4%;人口自然增长率9.22‰,比上年下降3.46个千分点。

(一)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轮驱动”不断推进,促进了一、二、三产协同带动,三次产业比调整为3.48:62.14:34.38。农业增长势头强劲。农业发展取得可喜进展,主要农产品实现丰产,全县实现农业总产值10.21亿元,增长4.6%;粮食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全县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7.85万亩,其中早稻种植面积达到0.69万亩,比去年增加0.5万亩;小麦种植面积3.19万亩,晚稻播种面积15.47万亩。先进制造业成长壮大。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全县工业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总体保持稳步增长。全县工业总产值417.12亿元,增长12.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06.44亿元,增长15.2%,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302.77亿元,增长16.3%。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家,新认定县科技型企业8家、县专利示范企业5家、县企业技术研究开发中心11家。服务业增速较快。全县服务业增加值完成60.61亿元,同比增长10.9%,占GDP比重34.4%。旅游业发展加快,全县旅游总收入实现9.80亿元,同比增长35.1%,门票收入991.38万元,同比增长18.1%,旅游人数达150.42万人次,同比增长33.7%,楠溪江景区规划体系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大力改善,景区品位有所提升。房地产、金融、物流、商贸等行业均有不同程度发展。

发展方式不断转变。推动经济发展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由片面追求经济增长向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转变。节能减排力度加大。加快淘汰高耗能落后产能,引导企业节能技改,进一步推动清洁生产和锅炉改造;积极抓好城镇配套管网疏通建设和瓯北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全面完成造纸、水洗行业废水处理的生化改造工作;全面发展循环经济,认真实施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推进2个省“911”和7个市“551”行动计划项目建设,获得“浙江省发展循环经济先进县”称号。创新发展步伐加快。全县新产品产值完成33.47亿元,同比增长29.5%,技术研发、重点技改、技术创新项目不断增加,技术改造项目124项正在实施,新增备案项目22项。新型业态经济增势加强。企业品牌进一步扩张,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3枚;企业上市工作取得成效,组建红蜻蜓等3家拟上市股份有限公司。

城乡一体化有序推进。“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长效机制逐步建立,城乡统筹水平进一步提升,城乡规划更趋合理。中心镇和农村规划建设、农业农村生态建设稳步推进,城乡产业发展更趋协调。“十百工程”进展顺利,启动村庄环境整治188个,通过验收103个,完成新农村建设示范村1个;完成清水河道整治9.45公里, 新增农村改善饮水条件人口5万余人;深入实施“515”防洪保安生命线工程,加快千库保安和山塘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分别完成4座和60座;推进电气化村建设项目,建设电气化村113个;开展“共享小康六大行动”,全面打响新一轮富民攻坚战,切实加快低收入农户奔小康步伐。

(二)需求格局开始转变,内需拉动不断增强

投资平稳增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1.11亿元,增长10.3%。投资项目扎实推进。全面开展工业项目和重点工程“双百攻坚”活动,完成工业性投资27.16亿元,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实现工业项目开工39个,竣工7个,标准厂房开工建设5.1万平方米,完工5.2万平方米;重点工程投入26.17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0.2%,220KV江北输变电二期工程完工投运,“两高一铁”加快建设,104国道乌牛至张堡段改建工程按期完成年度计划, 41省道瓯北至沙头(九丈)段改建工程、县电力调度通信中心等7项重点工程有序推进。不断深化25个重大前期项目。瓯北西段标准堤工程进入开工阶段,县垃圾焚烧发电厂可行性报告编制完成,瓯北商务中心土地招拍挂前期工作基本成熟。

消费保持增长。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65亿元,增长12.5%。批发业发展较快,同比增长21.0%,零售业仍占主导,比重占总额近八成。财政型消费大幅增加,个人信贷型消费大幅减少,地方财政预算支出13.27亿元,增长26.0%,比上年同期扩大2.74亿元;个人消费贷款31.89亿元,比年初增加1.49亿元,与上年同比减少3.43亿元。

出口增长放缓。全县外贸进出口5.23亿美元,其中出口4.63亿美元,增长40.3%,受汇率变动、外部需求减少影响,出口增幅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回落,但仍在高位,增幅居全市第二。出口产品结构优化、种类不断扩大、附加值不断提高,在鞋服传统产业出口发展的同时,机电、泵阀产品出口也有较大幅度增长。新兴市场开拓有力。

(三)民生保障持续改善,社会和谐不断促进

各项社会事业长足发展。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全面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本费和符合条件的外来民工子女义务教育借读费,提高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实施教师“领雁工程”,加大学校建设和改造力度。农村文化建设有力开展,积极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组织农民文艺汇演,加强农村基层文艺骨干培训。公共卫生事业有力推进,逐步建立社区卫生服务网络体系,加强建设城乡卫生服务机构,全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覆盖率达40%;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数创历年新高,共参合61.87万人,参合率99.9%,位居全市第一。住房保障体系全面启动,新增30户廉租住房家庭,开工建设经济适用房0.6万平方米和农民工公寓1.1万平方米,深入开展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平安永嘉”创建成果进一步巩固,安全生产四项主要指标实现全面下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断强化。加大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力度。科技、体育、扶贫、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工作都取得了较大成效。

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健全。五类保险扩面不断推进,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类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10.00万人、4.71万人、4.58万人、17.07万人和1.04万人,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参保人数3.62万人。政策性农业保险和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0.3%和99.3%,均超额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就业服务工作全面推进,优化人才服务环境,深入开展农民劳动力素质培训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城镇登记失业率3.6%。

民生建设项目明显增多。“十大民生项目”基本完成年度任务,完成财政投入2亿左右。公共基础设施投入增加,完成10.49亿元,同比增长13.7%,一般政府投资项目239个,完成投资6.13亿元,其中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投入所占比重27.0%。

居民生活水平稳中有升。居民收入增长快速,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250元,同比增长12.3%,农民人均纯收入6962元,同比增长13.4%,高出年度计划4.3和4.4个百分点。全县市场商品供应充足,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走势前高后低,食用油、肉禽类价格略有上升,农资价格、工业生产资料受经济形势影响价格攀高回落,市场商品价格和价格秩序总体稳定。

生态县建设积极推进。继续认真落实《永嘉县生态乡镇生态村建设工作若干意见》,不断完善《永嘉县生态村考核管理办法》,37个乡镇生态建设规划都已编制完成,全县累计获得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称号4个,通过省级生态乡验收10个,市级生态村11个,年内完成44个村的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

(四)重点改革稳步推进,体制保障不断强化

行政体制改革得到加强。做好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发放工作,规范机关事业单位编外合同用工制度;进一步规范审批程序,编制完成《永嘉县基本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指南》;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在完成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基础上,出台了《永嘉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完善招投标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工作;加快推进“乡财乡用县管”工作,建立计算机远程报账系统;加强全县课题调研,开展《诸永高速建成对永嘉旅游业影响评价及对策研究》等十个重点政务课题调研。

综合体制改革有效铺开。农村社区股份合作制、土地股份合作制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改革有序推进,启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领域改革深入拓展。投融资体制改革步伐加快,顺利开展浙江省首批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

成绩来之不易。但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金融危机仍对国内实体经济加深冲击,今后一段时间,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增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经营困难增多,就业形势更加严峻。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增长明显减速,主要经济指标于2008年三季度以来转向下滑,保持经济较快增长压力陡增;二是投资消费意愿进一步减弱,由于产业结构不优、层次偏低、附加值不高等长期存在的问题,企业受这次金融危机的冲击较大,出口受阻、效益锐减等困难局面不断加深;三是地方财政收入税基变窄、税源减少,收支矛盾有所显现;四是现代服务业总体规模偏小,承载服务业发展的项目实施难度大;五是就业压力更加突出,低收入人群生活水平有所下降。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坚定信心,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和任务

根据中共永嘉县委十一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的总体要求,建议我县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预期目标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

——财政总收入增长7%,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7%;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 ;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

——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5%;

——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3.5%和2.0%;

——外贸出口总额增长20% ;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8%;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

要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抢抓国家扩大内需、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机遇,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把“保增长、抓转型,攻项目、强支撑,重民生、促稳定”作为2009年经济社会工作主线,突出重点,统筹安排,建议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多管齐下扩大投资,推动我县经济发展

一是积极做好中央投资争取工作。今年和明年新增中央投资安排的重点是,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卫生和教育等社会事业建设、生态环境工程建设、企业技术进步和改造等。根据国家新增投资的方向和重点,及时畅通信息,全面对接申报项目,有的放矢争取项目资金。建立争取项目资金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争取项目资金的合力。同时,科学谋划储备项目,做好全县重点项目储备库建设,做到项目储备库细化,加快项目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提高项目编制的水平和质量,重点抓好为车站场及周边城市建设等39个重大前期项目。

二是加大项目协调管理力度。以“项目攻克年”活动为契机,狠抓投资管理,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体系,强化工作机制,完善县领导领衔重点项目制度和重点项目调度制等项目推进机制,加强投资年度计划和概算管理,强化项目监管,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对国家新增投资项目和列入省、市、县重点的项目,逐一排出节点计划,落实土地、资金等建设条件,逐月调度,确保按时开工,按时竣工。全力推进项目投资。初步安排,重点工程22项,年度计划投资27.87亿元,预备项目9项;一般政府性投资项目216项,年度计划投资8.48亿元。确保全年完成工业性投资20亿元;进一步加快标准厂房建设,力争全年标准厂房开工5万平方米,建成5万平方米。

三是着力推进强势选商、谨慎选商。进一步突显永嘉工业园区及其它乡镇工业集聚区的选商引资主平台作用,着力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促进内源经济与外向经济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优化选商环境,改进和完善选商方式,突出企业选商、会展选商、推介选商等方式,切实提高签约项目的履约率、开工率和投入产出率,从而增加有效投资;提高选商引资质量和效益,对引资项目研究设置“技术标准”、“绿色标准”和“投资标准”等标准。

四是努力扩大社会投资。进一步放开投资领域,引导社会资金投向交通、市政、污染治理等国家鼓励的基础设施项目及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领域。加大融资工作力度。进一步深化银企合作,积极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抓住国家取消信贷规模限制的机遇,积极协调各银行全力扩大信贷投放,力争全年贷款额增加20%以上。

(二)全面提升产业层次,促进经济结构优化

一是加快实现特色农业产业化。巩固粮食生产,把粮食生产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粮食生产安全责任制,毫不松懈地抓好粮食生产安全。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围绕畜牧、蔬菜、茶叶、水果、田鱼、中药材等六大主导产业,适度发展,规模经营,建设标准化示范基地,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深入实施“强龙工程”;加强对合作社的培训、指导和服务,推进规范发展,增强联结带动,力争新发展规范化农民合作社10家以上;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力争新建无公害农产品基地3个,新增无公害农产品5个,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2个;以茗岙、陡门观光农业示范园为基础,大力发展休闲、观光、旅游农业,构建集生产、生活、生态与文化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农业发展模式。

二是调整促进工业经济提升。注重优势产业培育,加快泵阀、服装、鞋业、新兴产业等行业的转型升级,坚持特色创新发展,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增强块状经济竞争力,进一步打响区域特色产业品牌。扶持企业发展提升,抓住国家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等有利时机,尽快建立永嘉产业县提升基金,提高技术改造专项补助资金引导力度;引导和支持企业引进先进设备和生产技术,加快企业自主创新,注重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优化产品结构,全面提升产品质量;鼓励企业在巩固队伍、留住人才的基础上,抓住机遇,引进高端人才。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尽快落实中央和省、市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采取强力措施,优化发展环境,为企业松绑,切实清理涉企收费,对企业收费能免则免、能减就减、能缓则缓,为企业发展创造宽松条件。

三是切实推进服务业发展。努力形成引导规范服务业发展的工作机制,建立服务业工作协调会议制度,建立健全服务业考核机制,研究制订推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尽快设立服务业专项引导资金,制订出台中心城区“退二进三”、“改三提三”引导政策。加快培育现代服务产业,突破产业发展瓶颈,加快培育在物流、金融、科技等方面的服务产业;规范发展信用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推进永嘉合作银行筹建,积极引进股份制商业银行;推进创新平台建设,鼓励企业研发机构对外服务;积极培育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创意经济等新型经济业态。努力挖掘与筛选服务业重点项目,加快九丈甸园二期工程,包装成熟旅游选商引资项目,完善旅游基础设施。

(三)积极统筹城乡发展,形成城乡一体化格局

一是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措施,深入实施“共享小康六大行动”计划,继续加大“三农”投入力度,加快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公共服务体制,建立完善制度统一、标准有别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大饮用水安全工程、农村道路联网建设和农村沼气推广力度,完善农村电网,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着重在高效生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民基本保障、农民劳动力转移等方面挖掘一批项目,积极争取国家及省、市支持;深入开展“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建设,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和设施,积极推进旧村改造,全面整治农村环境;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非农建设用地、住房和宅基地担保等机制创新,进一步破解城乡二元体制,着力解决农民致富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铺平道路。

二是大力优化布局促进区域统筹。落实县域总体规划等各项发展规划,优化空间布局,加快内聚外迁,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充分发挥高速公路及主要交通干线的贯穿连接作用,进一步促进人口和生产要素的集聚,推进区域统筹协调发展。积极推进两镇联体,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市政设施建设、两镇旧城改造和三江片开发,全力推进“一城突破”。抓住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的有利时机,加快中心城镇建设,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同时推进中心镇扩权改革,突出城镇特色,充分发挥中心城镇连接城乡的节点作用。

(四)加大节能减排力度,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一是狠抓节能降耗工作。尽快出台并严格执行《永嘉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核暂行办法》,把节能降耗作为市场准入的强制条件;进一步完善修订县内产业能耗标准,强化企业原煤消耗的监管机制;落实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继续抓好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组织实施一批重点节能减排工程,加快永嘉工业园区集中供热工程进度,并开展4吨以上锅炉深度脱硫工程建设,力争完成10家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和10个锅炉改造项目。

二是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进资源综合利用,提高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率;努力推进省、市循环经济项目,继续关注省、市循环经济行动计划项目的进展情况,加快加油站油气加收系统项目等9个循环经济项目进度,积极向上级争取相关专项资金;按照循环经济要求,谋划并组织实施一批循环经济项目。

三是加强污染治理。加强上塘、瓯北等城镇污水管网疏通、修复与建设工作,提高污水收集率;争取上塘中心城区污水净化站年内竣工,加快桥头、乌牛镇污水处理厂工程前期进度;加强重点流域综合治理,适时加快重点城镇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工程,努力推进楠溪江截污主干网及污水处理厂项目前期工作;加强工业污染、农村环境和农业面源整治。

(五)推进社会事业建设,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一是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进一步落实完善财政投入、免费培训和税费减免等就业再就业扶持政策,支持多种形式就业,鼓励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稳定就业形势,积极开展大学生就业指导和援助工作,帮助城镇零就业家庭和农村低保家庭等就业困难人员就业。

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五费合征”制度,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体系覆盖面;积极探索建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做好“应保尽保、即征即保”,逐步提高失地农民的养老保险标准。逐步完善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为主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继续扩大城乡低保覆盖面并适当提高标准;提高医疗救助水平,扩大医疗救助范围;提高老年人的保障水平和农村五保对象的供养标准;加快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建设步伐,加快瓯北珠岙、五星安心公寓建设。

三是加快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优先发展教育,提高师资素质,实施“561”教育人才培养行动计划;以职业高中与普通高中建设为工作重点,整合全县职业教育资源,组建职业教育集团,加快永临中学教学综合楼等9个高中学校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标准化学校建设和薄弱学校改造。加强城乡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争取完成桥头镇、乌牛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大楼建设,完成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个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完善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加大“市金海岸文化网建设工程”和省、市级文化示范村建设力度,推进乡镇文化站和村级活动室建设进度,完成沙头、徐岙、鹤盛及乌牛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立项并争取动工。

四是认真实施民生工程。以全面建设新农村、积极改善民生为主线,抓住发展机遇,利用发展优势,挖掘发展潜力,推动全民创业、促进全民就业、实现全民保障。根据省市有关精神,按照省市的统一要求,结合永嘉实际,积极实施2009年民生工程项目,切实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六)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外延带动发展

一是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立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维护市场稳定,规范市场秩序,积极推进企业改制重组,集中力量打造优势企业集团,建立拟上市企业资源的发掘和培育机制,不断充实上市后备资源,精心筛选10家重点企业建立上市企业储备库。全面深化农村各项改革,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和创新,继续培育小额信贷组织,建立符合农村特点的担保机制。全面深化社会领域改革,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加快实施扩权强县改革,有效承接443项经济社会管理扩权事项,切实提高县级政府统筹协调、自主决策、科学决策和公共服务能力,积极探索政府职能转变的有效途径,创新管理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加快县域经济发展。

二是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引导和支持企业进一步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市场结构,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推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积极培育出口名牌,推动块状产业优势转化成出口优势;加快发展加工贸易,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努力发展进口贸易,扩大我县急需的稀缺资源、关键技术和先进装备贸易引进。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抓住温州沿海产业带发展战略的机遇,积极探索我县在这次战略中的发展方向,努力拓展产业带外围经济。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里,我县发展和改革的任务十分艰巨而繁重,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和指导,广泛听取政协的意见和建议,深入贯彻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开拓奋进,扎实工作,为全面完成2009年各项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而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2009年永嘉国民经济综合指标预安排.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