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14001/2009-00056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及解读 发布机构 县府办
成文日期 2009-03-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其他信息

永嘉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09)


2009年3月23日在永嘉县

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永嘉县县长 王立彤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是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更是全县上下保增长、促调整、求突破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和国内宏观环境变化带来的种种压力,县政府在中共永嘉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积极应对,奋力拼搏,负重前进,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经济增长稳中有进。针对去年我县经济运行中出现的趋势性问题,及时实施积极的要素保障政策,切实强化拉动经济增长的工作措施,安排了26个重点工程和239个政府投资项目,完成了22个地块共计401.47亩工业用地公开出让,完成往年“转而未供”土地供地3089.6亩,工业性投资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深入实施“助推企业发展八大行动”、五大政企联动和服务企业“六个一”主题活动,组合推出保稳促调“5条16款”和政企联动、攻坚克难“4条19款”意见,以及相关财政税收、企业减负、奖励出口和鼓励重组等系列优惠政策,新设县财政各类保稳促调基金5项。切实增强金融的融通功能,邮政储蓄银行、瑞丰小额贷款公司成功挂牌营业,村镇银行试点顺利推进,银企、银农、银项合作平台有效搭建,全年实现新增贷款18.06亿元。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克时艰,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实现半年度后逐季回升的增长态势,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76.34亿元,同比增长9.7%;财政总收入21.77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4%、17.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1.11亿元,同比增长10.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65亿元,同比增长12.5%;外贸出口总额4.63亿美元,同比增长40.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25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960元,同比分别增长12.3%、13.4%。

(二)结构调整成效显现。农业经济稳定发展。认真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实现农业总产值10.21亿元,同比增长4.6%。积极实施农业特色产业强县战略,新建农业产业化基地3198亩,新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1家,通过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森林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9个,新添“中国田鱼之乡”金名片,枫林、瓯北、桥下分别荣膺温州市首批蔬菜、茶叶、畜牧特色优势产业强镇称号。工业结构不断优化。深入实施“创新强工、品牌强县”战略,实现工业总产值417.07亿元,同比增长12.3%,其中规上工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73.5%。加快推进科技强县创建,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家,新增国家火炬计划项目3个,获得全省科学技术奖励项目7个,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15.1%,荣获全市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一等奖;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3枚,泵阀产业跻身中国县域产业集群竞争力百强,品牌实力位居全国县域商标发展百强前列。节能减排超额完成全年任务,预计实现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6%、5.3%,被评为浙江省发展循环经济先进县。现代服务业加快提升。着力推进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切实加快旅游业发展,全年接待游客150.42万人次,同比增长33.7%,旅游总收入9.8亿元,其中门票收入991.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5.1%、18.1%。大力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新增农家乐特色村(点)13个,成功申报全市唯一的省级农家乐精品培育项目。现代物流、金融、商贸、房地产等服务业发展加快,实现三产增加值60.61亿元, 同比增长10.9%。

(三)城乡建设加速推进。充分发挥规划先导作用,完成县域总体规划方案编制和沿江5镇总体规划修编。切实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完成104国道乌牛至张堡段改建主体工程、500千伏温东变输变电线路永嘉段、220千伏江北变二期工程和县电力调度通信中心主体工程,新增变电容量18万千伏安,全力推进甬台温铁路、诸永高速公路、温州绕城高速公路北线、41省道岭下至上塘段改建和楠溪江供水工程、县西向供水工程、县城防洪工程、桥下西溪防洪工程二期,开工建设桥头菇溪河道综合治理、瓯北西段标准堤及道路、110千伏桥下变等工程。立足中心城区功能提升,全力做好省级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完成环城西路路面改造、屿山公园一期等项目建设,下塘片道路网建设加快推进。深入开展新农村“星级创建”和示范片建设活动,扎实推进乡村康庄工程和新一轮“十百”工程,创建星级新农村87个、提升12个,新农村电气化村113个,村庄整治合格村103个,完成通村公路路基改造54.8公里、路面硬化264.1公里,建成农村客运和公交站点114个,新解决5.12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面启动低收入农户“共享小康六大行动”,不断深化“魅力家园”结对共建和扶贫“滴灌工程”,落实帮扶资金2200万元,新建下山移民小区9个,完成下山移民搬迁3016人,被评为省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先进县。大力推进生态县建设,深入实施“4811”环境保护行动,开工建设上塘中心城区污水净化站,建成楠溪江沿岸生活污水处理设施44处,成功创建省级生态乡镇4个、市级生态乡镇12个。

(四)民生保障积极有为。深入开展“重民生、破七难”活动,全面完成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全县财政支出增量的71.6%用于民生。社会事业协调推进。制定教育优先发展政策措施,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改造农村薄弱学校20所,完成县实验中学一期工程,创建省、市级教育强乡强镇10个,市级职教实训基地和示范专业各2个,顺利通过省级教育强县复评。完善城乡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体系,完成县疾控中心扩建、县传染病房建设,开工建设县中医院住院大楼,新建规范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10个,统筹建立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体制,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5%以上。深化文化大县建设,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3个,基本实现行政村通有线电视和互联网,岩头镇跻身第四批中国文化名镇行列。积极开展迎奥运全民健身体育活动,成功举办首届中国旅游城市定向全能越野赛楠溪江站比赛,完成县体育场改建,新增省级体育强镇3个。进一步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率先推行以计生家庭养老保险为主的利益导向机制,基层基础不断夯实,综合治理局面初步形成。妇女、儿童、老龄、慈善、残疾人等事业继续发展,人民武装、人防、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台务、统计、档案、地方志等工作取得新成绩。社会保障扩面提质。稳步推行社会保险“五费合征”,新增各类社会保险95076人次。扎实推进就业再就业,培训农村劳动力10764人次,新增城镇就业岗位7600个。建立健全新型社会救助体系,新增低保对象2481人,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对象集中供养率分别达97%和100%。积极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新增廉租房保障对象30户、住房公积金扩面1200人、农民工公寓1.1万平方米,对260户农村住房困难群众实施住房救助,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实现全覆盖。社会稳定不断巩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年”、“违章简易棚和居住出租房综合整治”等活动,安全生产四项指标全部下降。切实抓好反“两抢一盗”、“一打两查三落实”等专项整治,社会治安形势保持稳定,各类刑事案件明显下降,“两抢”发案率下降13.3%。扎实推进司法行政工作,人民调解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深入开展“信访矛盾化解年”活动,实现了奥运期间“零进京”上访。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开展农村“十小”行业质量安全整治,妥善处置“问题奶粉”等公共安全事件。

(五)政府建设进一步加强。认真贯彻落实人大监督法,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率先建立政府重点工作定期向县人大、政协通报制度,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64件、政协提案143件。加强依法行政,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初步建立电子监察系统,完成新一轮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事项清理规范工作,编制基本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指南,大力推进联合审批,全面开展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切实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深入开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实行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领导挂钩联系、政府投资建设重大项目公示、廉政保障、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考核和重点工作“一月一报一督查”等制度。积极构建公共财政体系,扎实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在37个乡镇推行“乡财乡用县管”财政管理模式。开展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工作,依法规范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外用工,切实加强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办公用房的统一有效管理,大力压缩行政性开支,公用经费减少5%。健全廉政建设责任制,实行机关效能“积分警示制”和中层干部“动态监管”制度,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和有效预防腐败。

各位代表,2008年我们迎来了改革开放30周年,夺取了抗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胜利,积极支援四川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直面国际金融危机严峻挑战,行动迅速,应对积极,措施有力,经济社会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和衷共济、克难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在各个领域辛勤劳动的全县人民和外来建设者,向给予政府工作支持和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谢意!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永部队、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永嘉发展的海内外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外部经济形势依然严峻,我县产业转型升级进展不快,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节能减排任务艰巨,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不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压力较大。区域发展不平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难度加大,部分低收入群众生活困难。社会事业发展滞后,教育、卫生、社保等方面还有不少问题亟待解决。发展环境有待改善,建设项目征地拆迁政策处理难度大,环境脏乱差现象尚未得到根本改变。社会管理水平依然不高,计生工作相对落后,安全生产、社会治安、信访等问题比较突出,维稳压力加大。政府工作还有不少差距,依法行政能力和行政效能有待提高,基层基础工作薄弱,一些政府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作风不实、效率不高,缺乏创新破难的勇气和一抓到底的力度,消极腐败现象在某些方面还有存在。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更扎实、更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09年主要目标和总体要求

200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是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严峻考验和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纵观形势变化,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与国内经济周期性回落相互叠加,传统竞争优势逐步弱化与资源环境要素倒逼增强相互累积,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与社会稳定压力持续加大相互交织,未来发展的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但我们也要看到,宏观政策发生积极变化,保增长扩内需促调整成为工作主题,发展中的有利因素正在不断增多。同时,经过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发展,我县已经形成了良好的经济基础、完善的营销网络、灵活的体制机制和敬业精道的企业家团队优势,这是我们应对挑战和困难的最大法宝。尤其令人欣喜的是,随着普通国省道公路网规划调整、温州加快瓯江北岸开发和我县一批在建交通重点工程的竣工,永嘉的区位优势、环境优势、增长潜力正在进一步放大,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前景将更为广阔。我们一定要审时度势,主动沉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善于从危机中抢抓发展机遇,在倒逼机制下推进科学发展,坚定信心,积极应变,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综合考虑经济运行的环境和趋势,兼顾我县发展的需要和可能,建议200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9%;财政总收入增长7%,地方财政收入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外贸出口总额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5%,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3.5%,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2%。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的部署,围绕“保增长、抓转型,攻项目、强支撑,重民生、促稳定”的工作主线,着力抓好“强基保稳、抓点促调、合力育新”,千方百计拓市场保运行,扎实推进“三二一”战略举措,努力开创永嘉科学发展新局面。

在具体工作中,要切实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坚持把保稳促调育新作为全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始终坚持企业为基,积极克服经济发展面临的各种困难,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拉动经济增长各项措施的落实,努力实现三次产业齐头并进、新的增长点有效培育、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坚持把推进项目攻坚作为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抓手。按照“能早则早、能快则快”原则,狠下一条决心,利用一切资源,凝聚各方力量,采取多种手段,全力拼抢项目,用项目来承载经济和社会发展、优化工业化和城市化建设、统筹沿江和山区协调发展。

(三)坚持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的根本途径。将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关注民生拓展公共服务,完善保障强化公共安全,夯实基础维护社会稳定,全力办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要事实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四)坚持把提效规范节约作为政府自身建设的基本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更加注重管人、干事、理财,进一步强化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的创新,努力实现服务提效、运行规范、成本节约,全面深化政府自身的统筹力、执行力、公信力和创新力建设。

三、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做好2009年的经济工作,当务之急是强基保稳,重中之重是抓点促调,关键之举是合力育新,必须采取综合有效措施,推动经济在加速转型升级中实现平稳较快增长。

(一)强基保稳。就是通过实施积极的政策导向、强化有效的要素保障、落实强力的减负措施、开展主动的企业服务,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增强企业发展信心,确保经济平稳增长。

一是全方位加大投入。积极对接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全力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加大对民生工程、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有效投入,积极引导与扩大社会投资,计划安排政府主导性投资项目238项,年度总投资36.35亿元,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5亿元以上。健全财政科技投入比重稳定增长机制,鼓励企业增加自主创新、技术改造、节能降耗投入,强势推进存量工业项目和标准厂房建设,重点抓好开工建设率和竣工投产率,力争全年开工建设标准厂房5万平方米、建成5万平方米,完成工业性投资23亿元。加快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强化节约集约用地,积极推进低丘缓坡综合利用,合理开发利用地上地下空间,有序做好创新强工、商贸服务和房地产开发等项目的用地供应。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组建村镇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设立扶持中小企业专项信用贷款资金,加快推进金融服务向农村延伸,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全力搭建银企、银农、银项合作平台,切实做好重大项目资金平衡和融资对接,争取全年新增贷款同比增长20%以上。

二是多举措助推发展。全面落实“创新强工、品牌强县”、拓市场保增长等政策措施,统筹整合县工业类、科技类财政性资金,建立统一的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综合运用企业上市和整合重组、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循环经济和节能降耗等专项扶持举措,全面引导和推动企业赢取发展先机。鼓励企业抱团联合、抱团参展和举办展会,共建共享营销网络体系,积极采取商业特许经营、虚拟经营、品牌代理和电子商务等先进营销手段,加快构建网上产品信息中心和展销中心。积极实施企业自营出口财政补助和出口龙头企业奖励政策,不断优化出口主体、商品、市场和贸易方式结构,鼓励有竞争优势企业申请进出口经营权,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和控制力。引导支持企业增加先进技术设备、重要能源原材料和关键零部件进口,引进一批紧缺型、复合型人才,加强重要物资和人力资源的战略储备。开展企业清费减负专项治理,规范执行国家税收优惠和地方税费减、免、缓、停政策,减轻企业负担2.5亿元左右。严格执行重点企业检查预告、报告和备案三项制度,全面规范企业评比、检查和考核,努力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

三是高效能开展服务。全力开展共克时艰、共谋发展服务企业“六个一”主题活动,完善“三百企业”走访机制,建立健全县领导和部门挂钩联系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办实事制度,努力在企业发展、项目建设、经营管理等各个具体环节帮助解决难题。强化宏观经济预警预测、经济运行情况统计监测和经济发展环境调查监测,扎实推进政府、企业信用平台建设,积极构筑政府、行业、企业和市场“四位一体”信息沟通渠道,着力防范和化解企业经营风险。综合运用贴息、担保、风险补偿、考核激励等办法,支持和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加大对骨干企业、重点项目和企业重组的支持力度,努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扎实推进永嘉工业园区生态化改造,加快工业园区水、电、路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加强和规范出租厂房、标准厂房的综合监管治理,努力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

(二)抓点促调。就是围绕打造省级农业特色产业强县、先进制造业基地、省级旅游经济强县的目标,紧紧抓住自主创新、品牌培育、节能减排等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点,不失时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一是创优农业强特色。在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7万亩的基础上,深入实施农业产业提升六大行动计划,努力创建农业特色产业强县。实施示范基地建设行动计划,开展农业功能区规划工作,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强势打造10个高效益、强带动、生态型的标准化示范基地。实施新型产业培育行动计划,加快培育花卉苗木产业和高山反季节果蔬,着力提升农家乐休闲旅游业,结合森林公园和农业休闲观光基地建设,创建省市级农家乐特色村(点)8个。实施科技支农行动计划,扎实推进新型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和农业科研新项目研发,全面强化政策性农业保险和动植物防疫工作,创建科技强村(点、基地)10个。实施“158”农业品牌建设行动计划,加快特色农产品、林产品、畜牧产品、农业休闲旅游产品的品牌建设,新增农业商标5枚,实现农业品牌的产品、行业、产业三维拓展。实施强龙兴农行动计划,加强金融扶持和信贷授信,培育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发展规范化农民专业合作社10家、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3个。实施营销体系构建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农产品流通市场建设,不断培育壮大农产品营销队伍。

二是创新强工促转型。按照“培育发展一批、改造提升一批、限制淘汰一批”的工业结构优化升级思路,大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推动块状产业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变。注重创新引导。全面实施产业科技提升行动计划,大力推进泵阀工程研究院、泵阀检测中心等面向企业的公共创新平台和创新载体建设,着力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共性难题,争取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7%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力争建成省级科技强县。强化转型支撑。加快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全面规范工业项目准入管理,大力实施“技改升级工程”,鼓励企业增加先进技术和设备投入,切实推动“零土地”技改,新增省、市重点技改项目10个以上。加快企业上市进程,切实做好国有集体企业改制工作,积极推动企业资产重组,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和优势企业兼并重组落后企业、困难企业,引导关联企业、上下游企业联合重组,提高规模效益,力争组建集团企业3家。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品牌和标准化战略,加强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合作创牌和品牌联合,鼓励和支持企业参与国内外标准制订,着力提高块状经济集体品牌美誉度,新增国家级品牌2个、省级专业商标品牌基地1个。狠抓节能减排。全面落实节能减排“一票否决”制,严格执行重点耗能行业能耗限额标准,强化新增项目节能减排评估审核,健全责任评价考核标准和企业煤耗考核制度,建立节能减排重点单位通报制和挂牌督办制,逐步推进能耗指标预警干预和节能降耗应急管理工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推行企业清洁生产和节能合同管理,重点抓好37家重点耗能企业节能改造,建成永嘉工业园区集中供热项目,完成4吨/小时以上锅炉节能、脱硫改造各10个,清洁生产企业审核10家。

三是创强旅游助提升。按照“创新发展旅游、建设支撑旅游、文化塑造旅游、管理提升旅游、服务展示旅游”的思路,继续跟踪做好楠溪江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编)报批工作,紧抓大交通网络形成的有利时机,启动省级旅游经济强县创建,培育壮大楠溪江旅游业。突出“生态和谐、山水享受、养生休闲、文化感悟”主题,以打造旅游经典线路为核心,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漂流旅游、古村旅游、森林旅游、红色旅游、工业旅游等多元旅游业态,加大对景区道路、旅游环线、环境卫生、管理服务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努力构建大景区旅游体系。加快推进九丈甸园二期、溪田宾馆、金珠瀑文化休闲中心、龙湾潭红岩湖休闲中心、芙蓉山庄二期等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加强古村落的保护和利用,积极做好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前期工作,切实提高景区的接待能力。创新旅游经营、投资、融资和管理体制,积极引导各类市场主体投资旅游设施建设和项目开发,加强与大旅行社的合作对接,深度开发客源市场,进一步提高楠溪江知名度,力争全年接待游客人数达到180万人次,旅游经济收入超过11.5亿元,门票收入增长10%以上,努力实现由旅游资源大县向旅游经济强县跨越。

(三)合力育新。就是紧紧抓住扶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有利时机,加大扶持新兴产业力度,加速催生新型经济业态,着力培育永嘉经济新的增长优势。

一是加快发展新型业态。利用永嘉人遍布海内外的特色资源和与温州一江之隔的区域特点,充分发挥在外永嘉人代理国际品牌、连锁经营超市的资源网络和市场渠道优势,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拓宽招商引资渠道,推动能人回乡、企业回迁和资金回流。大力发展商务经济、总部经济、楼宇经济、虚拟经济和创意经济,切实启动瓯北商务中心建设,努力完成桥头商务中心及沿江城镇主要商业街区等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力争启动三江片高档旅游休闲商务中心综合开发的基础建设。继续改造提升一批农贸市场,深入实施“千镇连锁超市”、“万村放心店”工程,大力推动“家电下乡”,支持以自主知识产权为重点的第三代高速无线通信网络建设,发展社区商业、物业、家政等服务性消费,加快培育文化娱乐、信息服务、体育健身等消费热点。

二是大力扶持新兴产业。推进一批产业提升。全面落实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力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等高新技术产业,重点推动专用设备制造业、高端印刷业、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等新兴产业发展。抓好一批企业试点。紧贴工业转型升级需要,积极推动工业企业二三产分离,鼓励大企业在研究开发、仓储物流、市场营销、后勤保障等方面提供社会化服务,支持单独组建企业法人。鼓励工业企业盘活闲置厂房、设施等现有资源发展服务业,支持社会各方力量创办科技咨询、金融保险、管理咨询、商务服务、会展服务、品牌策划、人才培训等各类生产性服务企业,引导工业企业积极将生产配套服务外包给专业化服务机构。加快一批项目建设。抓紧制定“退二进三”、“改三提三”政策措施,重点实施一批产业优势明显、特色突出、联动力度大的服务业重点项目,着力深化一批重大服务业项目前期工作,切实强化服务业发展项目支撑和后续储备。

三是全力构筑沿高速产业带。集聚交通优势和产业优势,制定科学合理的产业规划,加快发展高速公路互通口经济,积极构建以诸永高速公路为主轴的产业发展框架,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高档房地产、旅游休闲娱乐、户外体育健身等现代服务产业区块,强势打造直面沪杭的温州“第一门户”。充分利用高速公路互通口、铁路站场等易形成产业集聚区的有利条件,有效发挥我县高速公路沿线相对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抓紧编制高速公路互通口建设规划,做精本地优质特色产品,打造“黄金旅游通道”。依托高速公路经济带,进一步明确山区中心镇的产业定位,不断壮大山区中心集镇经济,切实增强对周边乡、村的辐射带动能力,全力打造特色鲜明、分工合理、充满活力的沿高速公路产业发展体系。

四、加快构筑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

立足沿江和山区的统筹协调发展,以县域总体规划的实施为龙头,突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全力构筑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一)强攻项目,助推城乡一体。按照“优布局、拉框架、强功能”的要求和“一核三轴三片”的城乡空间总体布局,切实抓好瓯北中心、黄田、三江等片区和建制镇的控规以及岩头、枫林两镇联体总规编制,抓紧编制乡村规划,加快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拓展延伸,努力形成城乡一体化建设体系。以普通国省道公路网规划调整为契机,加快区域主干道的延伸和拓展,建成甬台温铁路、诸永高速公路、温州绕城高速公路北线,推进41省道岭下至上塘段改建、永缙公路复线巽宅至界坑段建设,力争开工建设诸永高速公路延伸段(瓯江过江通道)、41省道上塘至九丈段改建、41省道南复线岩头至大若岩段、雁楠公路等工程,抓紧做好41省道九丈至福佑段改建、104国道三江至李浦连接线、41省道连接线沙头段等项目前期工作,全面拉开城乡发展框架。加快城乡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完成县水务集团组建,建成上塘鹅浦河治理工程、110千伏乌牛变和涂山变,推进县城防洪工程、楠溪江供水工程、县西向供水工程、桥下西溪防洪工程二期、桥头菇溪河道综合治理工程、瓯北西段标准堤及道路工程、110千伏桥下变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110千伏五中变和罗浮变扩建项目,积极做好220千伏清水变、110千伏中塘变和桥头变、黄田新水厂(含乌牛片供水)等工程前期工作,不断提升城乡综合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大力破解一批重大项目的前期报批和要素制约等难题,推进县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储备一批交通、水利、生态环境等关系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切实增强县域发展的后劲和竞争力。

(二)建管并举,加速一城突破。按照一城两区、沿江多点的带状组团城市布局,加快瓯江北岸城市带建设,突出中心城区功能集聚和辐射,全力打造温州北部交通枢纽和现代山水宜居城市。加快推进市政道路建设,基本建成下塘片新区道路网、瓯北王家圩路和江北街的北向延伸等工程,推进县城永兴路与环城北路连接线、瓯北龙桥路北向延伸等工程建设,打通县城环城东路和瓯北双塔路西段,拓宽县前东路并延伸连接环城东路,开工建设铁路站场周边道路网。扎实推进城中村改造,加快县城永建路北段A区、城东片、下塘片、下堡村和瓯北码道、河田、新桥的旧城旧村改造。深化省级文明县城和卫生县城创建,突出抓好垃圾填埋场、中转站和绿化带、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瓯北双塔路景观人防工程等一批绿化、美化、亮化的城市“精品工程”。继续深化“四大整治”,突出治理非法小广告、建筑垃圾、占道经营、交通秩序和违法建设。强化城市经营理念,切实抓好土地收购储备和营运,加强户外广告的管理和利用,积极筹措城市建设资金。合力推进社区创建,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和行为方式,积极引导、有效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建设健康城市,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整体形象。

(三)创新机制,推进新农村建设。以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为方向,扎实开展新农村“星级创建”活动和低收入农户“共享小康六大行动”,统筹推进城乡基础和公共服务建设,加快形成城乡协调发展、公共设施共享、改革充满活力的良好局面。不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继续加大落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鼓励政策力度,扎实推进农村住宅和宅基地规范管理,在完成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深入实施新农村“星级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十百”工程建设,加快创建新农村电气化县,纵深推进农村新社区建设。切实完善农村交通网、供水网、供电网和通讯网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完成70个星级新农村创建和10个村的星级提升,建成3个新农村示范片,完成整治村建设110个、村庄整治整体推进乡镇2个;创建新农村电气化达标乡镇8个、达标村120个、规范化农村新社区50个。深入实施“强塘固房”和“515”防洪保安工程,不断完善农房规划建设管理体系和防灾减灾保障体系。全面实施低收入农户“共享小康六大行动”,继续深化扶贫“滴灌工程”、“魅力家园”新农村共建活动,完成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4500人,培养来料加工业经纪人80名;加快下山脱贫步伐,建设移民安置点6个,实现下山脱贫1500人。

(四)突出环保,打造生态古县。加快文化永嘉、山水楠溪的生态文明建设,以深入开展“4811”环境保护行动为主线,突出抓好污染减排,全力打造文化楠溪江、千年生态县。从战略高度抓好楠溪江水资源保护,继续实施楠溪江保洁和畜禽禁养方案,全面落实重点工程建设水土保持措施,积极做好楠溪江流域污水主干网及污水处理厂工程前期工作,严格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实施村庄绿化和富民兴林工程,建成生态公益林2万亩、特色景观林2.7万亩。积极推进生态墓区建设,有效治理青山白化,启动高速公路景观带建设,全力打造楠溪江生态长廊。扎实推进生态县建设,全面开展农村环境卫生大整治,突出抓好八大重点区域监管、八大重点行业整治和八大重点环保基础工程建设,完成上塘中心城区污水净化站建设,开工建设桥头污水处理厂、县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加快一批排污泵站建设,启动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促进城乡环境质量整体提升。以点扩面加快生态乡镇、生态村和生态户创建,争取创建省级生态乡镇10个,力争建成省级生态县。

五、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紧紧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力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深入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大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力度,完成永嘉电大二期和县实验中学二期主体工程,开工建设瓯北高级中学、县职业中学扩建工程,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认真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制度,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保障外来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积极发展职业教育、学前教育和社区教育,支持引导民办学校做优做强。以创建省级卫生强县为载体,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深入实施农民健康工程,完成大若岩卫生院改造工程,开工建设县体检中心、瓯北中心卫生院改造工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60%以上,规范化、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覆盖率达20%以上。扩大实施免疫规划,加强重大传染病和职业病防控。扎实推进文化大县建设,健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开工建设乡镇综合文化站4个,基本完成农村广播电视网络体系建设,启动有线模拟电视向数字电视的整体转换,力争开工建设县职工活动中心和县公共文化活动中心。加强对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继续开展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进一步丰富群众体育活动,组织举办首届中国楠溪江定向全能越野赛,抓紧做好县体育馆、游泳馆建设前期工作,创建省级体育强镇3个。继续保持计生工作高压态势,加大生孕排查、性别比治理、流动人口管理、社会抚养费征收等重点难点工作力度,拓展利益导向受益面,全面落实“六免”计生优质服务,切实加强村级基层基础建设,提高计划生育整体水平。

(二)不断完善社保体系。按照“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要求,以“社会保险管理规范年”为抓手,稳步推进社会保险“五费合征”,探索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农民工社会保险试点,新增各类社会保险参保人数2.6万人次。建立健全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对象集中供养、被征地农民生活保障等制度,加大临时救助及医疗救助力度,扩大社会救助覆盖面。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着力推进住房公积金扩面工作,继续做好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加快发展老龄、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全面实施“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切实保障妇女和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把推进就业再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立城乡统筹的就业服务体系,全年新增就业岗位6500个。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和企业就业创业,强化企业职工、下岗人员和返乡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切实做好城镇零就业家庭和农村低保家庭等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工作。

(三)全力打造平安永嘉。以“安全生产年”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治理、宣传教育“三项行动”,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法制体制机制、保障能力、监管队伍“三项建设”,强化食品药品全程监管,全面推进“十小”行业质量安全整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道路交通、消防、“三合一”企业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专项整治,坚决预防和减少较大事故的发生。大力开展“社会治安整治年”、“基层基础夯实年”、“政法队伍建设年”活动,继续实行综治“三巡”制度和社区封闭管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查禁“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实现刑事发案率明显下降,确保“两抢”发案率下降5%以上。积极开展“矛盾化解年”活动,切实加强司法行政工作,建立健全不稳定因素定期排查制度和大调解信访体系,加大信访工作领导包案力度,着力解决一批重点信访问题,确保不发生重大非正常信访事件。积极推进和谐社区、和谐企业建设,完善企业欠薪保障制度,妥善处理劳资纠纷,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合法权益。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增强突发公共事件处置能力。依法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发挥其在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中的积极作用。深入开展省级双拥模范县创建活动,加强人防设施建设和管理,切实提高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水平。

(四)切实办好民生实事。社会治安防控方面,新增“全球眼”800个,创建平安小区20个,建设治安岗亭10个。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解决4万农村人口饮用水安全问题,完成城乡供水管道延伸10公里,实现200个村路灯亮化。住房保障方面,完成农村住房困难群众住房救助100户,开工建设廉租房20套、农民工公寓8000平方米。生态环保方面,建成垃圾中转站2个、污水管网8公里,新建楠溪江两岸生活污水处理站15座;建成6个医疗废物临时储存点,实现医疗废物统一回收处理。医疗卫生服务方面,开展标准化卫生社区建设,建成岩头、黄田、罗东、三江等6家市级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站;完成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信息化建设,实现县内门诊报销即时结报;在瓯北、桥头设立医疗急救站点,配备急救车辆等设施;启动实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免费孕前优生检测。群众体育方面,开展农村体育小康村建设,建成50个农村体育小康村。

六、全面加强政府服务管理

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动力,以“两提高、两降低”效能建设为重要抓手,切实加强政府服务和管理,扎实推进政府自身的统筹力、执行力、公信力和创新力建设,为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强化执行,务实勤政。把各乡镇各部门推动“保稳促调育新”工作的情况,作为检验领导干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全力推进保增长各项措施的细化和落实。以省扩大县部分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为契机,狠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着力化解制约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影响社会稳定的重点难点问题、历史遗留问题。推进政府绩效管理和行政问责制度,对重大部署、重要决策、重点项目、民生工程的落实和完成情况,实行“三定三化”制度:定任务,挂图作战,目标要细化;定时间,按序推进,进度要量化;定责任人,按结果问责,措施要硬化,形成层层抓落实、事事要交账的工作机制。

提升效能,服务优政。把解放思想和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以开展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全面提升行政效能,切实优化发展环境。坚持“从快、从急、从重、从简”的方针,正确处理即期目标与长远目标的关系,按轻重缓急,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定下来的事雷厉风行,看准了的事一抓到底。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巩固落实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规范成果,全力推进行政审批职能归并“两集中、两到位”工作,切实抓好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积极开展投资项目审批无偿代理、全程督办、会商培训、联合审批,严格执行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加快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努力形成化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体外循环为全程督办的高效服务机制。

规范运行,依法行政。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坚决维护党委领导核心,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定期报告重大工作事项,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充分发挥工青妇等人民团体的作用,主动接受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政府专家顾问团,完善重大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集体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全面提升干部的管人、干事、理财能力,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切实强化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更加注重国有资产、工程招投标以及标后管理的监管,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深入推进公共财政体系建设,深化和完善公务员津贴补贴和“乡财乡用县管”财政管理模式改革,严格控制行政成本,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各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压缩5%,专项经费及会议、接待、车辆运行经费和办公水电油消耗“零增长”,公务用车购置冻结一年,出国(境)经费压缩20%。

各位代表,改革开放30年的实践证明,任何挑战都阻挡不住永嘉加快发展的坚定步伐,任何困难都动摇不了永嘉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坚定信念。展望未来,我们充满必胜的信心。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永嘉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